Skip Global Navigation to Main Content
Skip Breadcrumb Navigation
2016-10-07 | 莫健接任美國在台協會主席

莫健接任美國在台協會主席

PR-1654C | 2016年10月07日
莫健(James F. Moriarty)大使接任美國在台協會主席  (Photo: AIT Images)

莫健(James F. Moriarty)大使接任美國在台協會主席 (Photo: AIT Images)

莫健(James F. Moriarty)大使接任美國在台協會主席 (Photo: State Dept.)

莫健(James F. Moriarty)大使接任美國在台協會主席 (Photo: State Dept.)

美國在台協會(AIT)理事會宣布任命莫健(James F. Moriarty)大使接任美國在台協會主席。美國在台協會是一個依《台灣關係法》成立的非營利民間機構,負責處理美國與台灣的非官方關係。接任美國在台協會主席之後,莫健大使將參與美國對台灣的政策討論,代表美國政府定期來台訪問,以及在美國參加與台灣代表的會議。

數十年來,無論是在美國政府或私人部門的最高領導層級,莫健大使在亞洲都累積了豐富的經驗,包括在台灣。在他擔任公職期間,他曾在2008至2011年擔任美國駐孟加拉大使,2004至2007年擔任美國駐尼泊爾大使。他曾擔任美國總統的特別助理暨國家安全委員會亞太資深主任(2002-2004年),以及在國家安全委員會擔任中國事務主任(2001-2002年)。他曾在美國駐北京大使館(1998-2001年)和美國在台協會(1995-1998年)擔任政治組組長。莫健大使的外交生涯長達36年,最早曾派駐台北、北京,也曾在華府、南亞、和非洲任職。

莫健大使2011年自美國外交行列退休以來,便以獨立顧問的身分任職於私人部門。他在2013-2014年旅居印尼雅加達,在當地成立了PROGRESS計畫,該計畫是美國政府為東南亞國協的政治/安全、社會/文化機構所設計的能力建設計畫。莫健大使在2016年為孟加拉勞工安全聯盟(Alliance for Bangladesh Worker Safety)擔任國家總監,這個聯盟是由北美的成衣進口商所組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