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Global Navigation to Main Content
Skip Breadcrumb Navigation
2016-10-07 | 美國和台灣就貿易和投資優先議題舉行對話

美國和台灣就貿易和投資優先議題舉行對話

PR-1653C | 2016年10月07日

華盛頓特區 – 美國和台灣貿易主管當局結束第十屆《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 聯席委員會談。本屆會談由美國在台協會 (AIT) 和台北經濟文化代表處 (TECRO) 主持,美國和台灣分別由美國副貿易代表羅伯特‧何禮曼 (Robert Holleyman) 和台灣經濟部常務次長王美花代表主談,希望進一步提昇美台之間長久以來的貿易與投資關係。其他與會者及參與單位包括美國在台協會、美國國務院、農業部、商務部、和版權辦公室。

《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 是美國和台灣當局間進行貿易對話的關鍵平台,廣泛地涵蓋美國和台灣雙邊利害關係者關切的各項貿易與投資議題。美國肯定台灣當局在2015年 TIFA會談後所採取的具體措施,以貫徹智慧財產保護與執行相關的重要承諾。台灣當局也強調針對解決貿易技術障礙,和增加對貿易及投資之相關事務的透明度有所進展。

在會談中,美國當局敦促台灣加速解決農業貿易議題,包括取消長期針對美國牛肉和豬肉於毫無依據下所設之障礙,此舉對加深雙邊的貿易關係是必要的。在智慧財產權的保護和執行方面,TIFA會談檢視了藥品的智慧財產權保護方面的進展,並承諾會繼續與台灣就智慧財產權的立法加強交流,以提昇正版教材的使用,以及執法單位間的合作。雙方都非常肯定專利主管當局之間的積極交流,並期待能進一步合作,使其裨益美國和台灣的專利所有權人和專利申請人。雙方也承諾會深化對談,以簡化醫療器材的上市流程,並改善貿易和投資事務的透明度與程序公正性。台灣當局提供在區域和多邊計畫方面的最新進展,並強調在世界貿易組織(WTO)的許多倡議中,與美國的密切合作。

背景

美國和台灣長久以來擁有蓬勃的經貿關係。台灣是美國的第九大貨品貿易夥伴,也是美國農產品和食品的前十大出口市場。美國與台灣的雙邊貨品和服務貿易值在2015年約867億美元。美國在台協會(AIT)和駐美國台北經濟文化代表處(TECRO)在1994年簽署的《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為美國和台灣當局提供了一個進行貿易對話的主要機制,以拓展雙邊的貿易與投資關係,並加深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