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Global Navigation to Main Content
Skip Breadcrumb Navigation
2016-08-18 | 2016 OneBeat國際青年音樂家交流計畫:全球25位音樂家將以遷徙為主題,呈現創新之作

2016 OneBeat國際青年音樂家交流計畫:全球25位音樂家將以遷徙為主題,呈現創新之作

PR-1641C | 2016年08月18日

美國在台協會(AIT)與美國國務院教育文化事務局(ECA)、Found Sound Nation 共同宣布展開2016 OneBeat國際青年音樂家交流計畫,這也是全世界最具盛名的音樂外交計畫。2016 OneBeat計畫將匯集25位來自17個不同國家和地區的創新音樂家,他們將沿著當年非裔美國人大遷徙的路線,巡迴演出自己的原創作品,並為美國不同的社群舉辦工作坊。來自台灣高雄的數位音樂家吳修銘也是參與今年計畫的成員之一。這是第二次有來自台灣的音樂家獲選參加OneBeat。OneBeat的美國全國巡演將在9月10日從佛羅里達州開跑,之後並轉往加州、路易西安納州、田納西州,10月11日則會在伊利諾州的芝加哥畫下句點。

OneBeat 國際青年音樂家交流計畫是由美國國務院教育文化事務局所發起,並與紐約的音樂團體「Bang on a Can」旗下的音樂育成計畫「 Found Sound Nation」 共同推動。OneBeat主要希望能聚集世界各地19-35歲的年輕音樂家,讓他們彼此激盪,創造和建構出新的音樂宇宙和社會現實。今年的主題是「音樂大遷徙」,鼓勵參與計畫的音樂家去探索人們在全球各地的遷徙如何塑造出新的音樂風貌;或者從另一個角度來說,在人們處於動盪不安或流離失所的情況下,音樂又是如何促進人與人之間的對話,並且賦予人們面對困境的韌性。在這個全球難民危機四起且移民話題正熾的年代,OneBeat將世界各地的音樂家聚集起來,一同創作新的音樂,頌揚不同的地方特色,同時分享不同音樂文化下個人或集體的音樂旅程。

OneBeat首先將落腳於佛羅里達州新士麥那海灘(New Smyrna Beach)的大西洋藝術中心,音樂家將進駐兩週展開密集的交流活動,結束後將循當年非裔美國人大遷徙的路徑,到四個州展開為期兩週的巡演,連結不同的音樂社群,以榮耀非裔美國人的音樂對全球音樂的影響力,預計將造訪爵士的誕生地(紐奧良);藍調/爵士女歌手貝西‧史密斯的家鄉(查塔努加);以及藍調音樂、電子音樂、和嘻哈樂的故鄉(芝加哥)。

OneBeat音樂家巡迴所到之處,將會進行一系列的交流活動,包括公開表演、街頭錄音室(行動錄音車)、以及與當地音樂家、老師及社教機構合作的教育推廣活動。這些串連與合作試圖激發參與音樂家的內在動力,讓他們進一步發想如何透過音樂的力量,對其身處的社會造成積極的改變。

OneBeat是一個獨一無二的音樂旅程。它為來自於截然不同的文化背景、又富有冒險精神的各地音樂家,提供一個尋求共通語言的場域,建構新的音樂組合,拓展音樂科技的邊界,並且尋找讓社會大眾加入音樂集體創作的途徑。OneBeat自許能擔任一個重要的樞紐,從此地出發之後,能夠繼續探索音樂如何幫助人們共同打造健康的社群、精神豐足的社會,以及更和平的世界。

有關2016 OneBeat音樂家的資訊和巡演日期,請見:

http://1beat.org/projects/onebeat-2016/www.facebook.com/1beatmusi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