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Global Navigation to Main Content
Skip Breadcrumb Navigation
2016-06-14 | 美國國務院宣布2016 魚客松大賽冠軍團隊 2016年6月8日

美國國務院宣布2016 魚客松大賽冠軍團隊 2016年6月8日

PR-1632C | 2016年06月14日
美國在台協會處長梅健華(左), 農委會副主委沙志一(右) 與冠軍隊伍合照  (Photo: AIT Images)

美國在台協會處長梅健華(左), 農委會副主委沙志一(右) 與冠軍隊伍合照 (Photo: AIT Images)

2016魚客松台北場大賽合照:美國在台協會處長梅健華,美國在台協會文化新聞組組長周書龍,農委會副主委沙志一 (Photo: AIT Images)

2016魚客松台北場大賽合照:美國在台協會處長梅健華,美國在台協會文化新聞組組長周書龍,農委會副主委沙志一 (Photo: AIT Images)

美國國務院全球夥伴計畫辦公室於世界海洋日宣布,來自台灣的誠映團隊 (Team Akubic) 在第三屆魚客松 (Fishackathon) 大賽拿下世界冠軍。誠映團隊以作品「 五大湖救星」 (Great Lakes Savior) 方案奪冠,將獲得由維珍集團提供的1萬美元獎金。

「魚客松」是由美國國務院全球夥伴計畫辦公室舉辦的公私夥伴計畫活動,讓美國政府和私部門與公民社會一起合作,為國務卿凱瑞倡議的拯救我們的海洋提出解答。這個活動號召來自世界各地的程式開發人員、程式設計人員、保育團體和科學愛好者在4月22到24日,也就是地球日的週末齊聚一堂,一起為因應全球海洋和漁業所面臨的問題打造新的應用程式和工具。活動的高潮是美國國務院預訂於9月15到16日所舉行的年度「我們的海洋」會議。

與2014年僅有美國本土的5個城市參加比較起來,今年的「魚客松」大賽吸引了來自世界各地超過40個主辦城市的程式開發人員、水族館、科技中心和大學參與競賽。在經過一個週末的程式開發腦力激盪後,每個參賽城市選出它們本地的冠軍,最後由40個團隊一起較勁爭取1萬美元的大獎。

今年世界決賽的評審團是由科技和漁業專家組成的委員小組,他們針對每個團隊提出的解決方案,就其創新、程式介面以及方案對海洋和漁業未來所面臨的挑戰的潛在影響經行評選。每個方案主在解決由世界各地各個非政府組織與專家提出的九個試題中的至少一個問題。這些試題圍繞下列主題:漁種辨識、遺失的漁具、水生入侵物種以及遵守當地漁業法規等。誠映團隊提出的方案主要是針對加拿大漁業及海洋部所提出的問題:也就是水生入侵物種,特別是亞洲鯉魚,對五大湖區造成的重要生態與經濟上的威脅。誠映團隊透過網上即時溫度與流量數據,來預測亞洲鯉魚產卵量,以控制此一入侵物種的數量。

美國國務院全球夥伴計畫辦公室和國務院恭賀誠映團隊獲獎,並感謝所有參與今年「魚客松」程式設計大賽的夥伴、參與隊伍和支持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