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Global Navigation to Main Content
Skip Breadcrumb Navigation
2016-04-13 | 美國在台協會處長梅健華共同啟動茲卡病毒檢驗診斷國際研習營

美國在台協會處長梅健華共同啟動茲卡病毒檢驗診斷國際研習營

PR-1620C | 2016年04月13日

美國在台協會(AIT)處長梅健華、副總統當選人陳建仁、 衛福部部長蔣丙煌、以及外交部次長令狐榮達在2016年4月13日共同出席了「茲卡病毒檢驗診斷國際研習營」的開幕式。這個為期三天的研習營由區域內12個國家的24位學員參訓,以提升區域因應茲卡疫情的防疫能力。來自澳洲、孟加拉、 緬甸、斐濟、印尼、日本、馬來西亞、巴布亞紐幾內亞、菲律賓、新加坡、泰國、和越南的實驗室專家及病理學家特地來台灣參加研習營。美國疾病控制及預防控制中心、台灣疾病管制署,以及日本國立感染症研究所的專家將主持研習營,示範最新茲卡測試與診斷的技術。

這次的研習營是美國和台灣啟動「全球合作暨訓練架構」(GCTF)以來,在衛生安全方面所舉辦的第三次訓練活動。「全球合作暨訓練架構」(GCTF)是在2015年六月所發起,讓台灣和美國能透過這個靈活的機制,為區域內的國家提供訓練和援助,以共同因應全球挑戰。過去曾針對MERS中東呼吸症候群和登革熱兩度舉行訓練活動,加上美國和台灣曾就西非的伊波拉病毒進行防疫合作,皆為本次的茲卡病毒檢驗診斷國際研習營提供了堅實的基礎。有鑒於越南和斐濟近來皆出現茲卡病例,強化亞太地區對茲卡病毒與其他潛在大規模傳染病的防疫能力,在此時便顯得更形重要。

在西半球,美國積極參與茲卡病毒的防疫工作。歐巴馬政府已為海內外的茲卡防疫投入5.89億美元,並且要求美國國會再追加18億美元的預算,來對抗茲卡病毒的擴散。美國國內的專家也和泛美衛生組織的各成員政府和夥伴合作,希望能在爆發疫情的國家將傷害降到最低,同時減少病毒進一步擴散的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