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Global Navigation to Main Content
Skip Breadcrumb Navigation
2015-10-02 | 美國和台灣就貿易與投資優先議題深化對話

美國和台灣就貿易與投資優先議題深化對話

PR-1547C | 2015年10月02日
第九屆美台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聯席委員會會談  (Photo: AIT Images)

第九屆美台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聯席委員會會談 (Photo: AIT Images)

台灣,台北 – 美國和台灣貿易主管當局結束第九屆美台《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聯席委員會會談。本屆會談由美國在台協會(AIT)和台北經濟文化代表處(TECRO)主持,美國和台灣則分別由美國副貿易代表羅伯特 ‧何禮曼(Robert Holleyman)和台灣經濟部政務次長卓士昭代表主談,希望能進一步鞏固美台之間長久以來的貿易與投資關係。其他與會者還包括美國在台協會、美國國務院、農業部、和商務部。

美台《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是美國和台灣當局進行貿易對話的主要機制,涵蓋美國和台灣雙邊利害關係者關切的各項貿易與投資議題。美國肯定台灣當局在2014年TIFA會談後所採取的具體措施,以提升對營業秘密的保護,貫徹2014年TIFA會談與藥品相關的重要承諾,著手簡化化學物質的法定註冊程序,並且放寬對金融機構設置境外資料中心的限制。

美國肯定台灣為改善智慧財產權的保護和落實所頒布之措施,包括增加台灣智慧財產權主管當局的人力與經費,處理大學校園內與校園週邊的盜版問題,以及採行鼓勵醫藥業創新的措施。美台雙邊亦同意繼續交由投資工作小組就一些優先的投資議題進行討論,以改善台灣的投資環境,並期待能加深在保護營業祕密方面的合作。雙邊皆認可應就改善醫療器材的上市流程方面加強合作,包括簡化上市前的法定審核流程。在降低化學物質註冊程序的法規障礙方面,技術性貿易障礙工作小組也取得了重要的進展。美國和台灣也就多項農業議題進行了深入的討論,並同意必須加深對這些議題的著力,以取得有意義的進展。台灣也報告了在區域和多邊計畫方面的最新進展,特別提到了台灣在亞太經合會(APEC)和世界貿易組織(WTO)所進行的多項合作計畫。

背景

美國和台灣長久以來擁有蓬勃的經貿關係。台灣是美國的第十大貨品貿易夥伴,也是美國農產品和食品的前十大出口市場。美國與台灣的雙邊貨品和服務貿易在2014年達到了約880億美元。雙邊在1994年簽署的《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為美國和台灣當局提供了一個進行貿易對話的主要機制,以拓展雙邊的貿易與投資關係,並加深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