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Global Navigation to Main Content
Skip Breadcrumb Navigation
2015-09-01 | 日舞前進計畫 五部影片及三位紀錄片導演訪台交流 2015年9月19日至23日

日舞前進計畫 五部影片及三位紀錄片導演訪台交流 2015年9月19日至23日

PR-1542C | 2015年09月1日

《夢醒美國》導演馬立克‧維塔爾、《佩多先生要出嫁》導演姬塔‧佩多、以及《白色謊言》導演蕾西‧史瓦茲將隨行訪台

美國在台協會(AIT)與美國總統藝術與人文委員會、日舞協會、CNEX視納華仁基金會共同宣布,將合作舉辦2015年日舞前進計畫台灣巡迴場,於9月19至23日在台北、新北、及台中免費放映精選影片。《夢醒美國》導演馬立克‧維塔爾(Malik Vitthal)、《佩多先生要出嫁》的導演之一姬塔‧佩多(Geeta Patel)、以及《白色謊言》的導演蕾西‧史瓦茲(Lacey Schwartz)也應邀來台與台灣觀眾面對面交流。另兩部參展影片為《網路之子:亞倫.史沃茨》及《我們的抗爭世代》。完整的場次訊息請見:www.sundance.org/filmforward  或 https://www.facebook.com/events/304227206368129/

日舞前進計畫是一個全球性巡迴計畫,專為18-24歲的青年學生及藝術家打造,宗旨是透過舉辦電影展映及對談活動,為獨立製片開發並培養新世代的觀眾族群。該計畫希望藉由電影的力量鼓勵跨文化之間的理解,激發好奇,讓更多人分享並看見不同世代、宗教、種族、及國家之間共同的故事和價值。日舞前進計畫由日舞協會及總統藝術與人文委員會共同發起,美國博物館與圖書館服務中心、美國國家文藝基金會、以及美國國家人文基金會為協辦。

日舞前進計畫的台灣巡迴場是由美國在台協會及CNEX視納華仁基金會主辦,今年聚焦在傳統與現代的衝突、戰勝逆境,以及新聞頭條背後的真實經驗。入選影片普遍探索的主題包括接受認同、克服逆境,以及透過藝術的轉化力量去撫平和溝通差異。這是日舞前進計畫連續第三年與美國在台協會及CNEX視納華仁基金會合作在台灣推動前進計畫及相關活動。

日舞前進計畫總監梅若迪絲‧李維(Meredith Lavitt)表示:「獨立電影能激發多元思考並促進對於新文化的理解。我們期待將發人深省的電影片單及電影工作者帶到台灣,以激發多元觀點的熱烈交流。」

總統藝術與人文委員會執行總監瑞秋‧葛斯林(Rachel Goslins)表示:「日舞前進計畫最令人興奮的部分就是把導演帶到全世界觀眾的面前。透過電影,個體的故事展現其普世價值,普世議題又有其個別的面貌,讓導演與全球各地的觀眾進行對話。」

日舞前進計畫台灣巡迴場也將參與今年9月18至27日間舉辦的國際華人紀錄片影展,三部參展影片分別為: 《白色謊言》、《網路之子:亞倫.史沃茨》、和《我們的抗爭世代》。導演蕾西‧史瓦茲將親臨影展並參與映後座談。第三屆國際華人紀錄片影展的主題為忐忑流年,透過呈現有關安全感與信任感的影片,促使觀眾思考該如何面對和處理恐懼,並期待流年過後能共同走入希望的榮景。

日舞協會參與本計畫巡迴的工作人員有:日舞前進計畫總監梅若迪絲‧李維和日舞前進計畫經理賈桂琳‧卡爾森(Jacqueline Carlson)。

2015 日舞前進計畫片單

  • 白色謊言(Little White Lie)
    白色謊言(Little White Lie)

    導演:蕾西‧史瓦茲(Lacey Schwartz) 蕾西在紐約一個中產階級猶太家庭中長大。身處白人家庭的蕾西卻有著較其他人深的膚色,父母說那是源自西西里祖父的血統,她也只能默默接受。有天,在她父母離異之後,她鼓起勇氣追尋自己的身世之謎,發現原來自己的生父是一名黑人,是母親之前的外遇對象。透過這次的尋根之旅,她找回屬於自己遺失的片段並重建自信… 

  • 佩多先生要出嫁 (Meet The Patels)
    佩多先生要出嫁 (Meet The Patels)

    導演:姬塔‧佩多(Geeta Patel) 、拉維‧佩多( Ravi Patel) 印裔美國工程師佩多與女友分手後自認是悲慘的剩男,他決意接受超級媒人母親及人生導師父親的建議與安排,追隨家族傳統展開相親任務,在網路上尋找姓氏同為佩多的印裔美籍女性來當伴侶人選。偏偏佩多的導演姊姊也執意參與並老愛發表意見。搭配趣味動畫與配樂,觀眾跟隨古怪搞笑又相愛的佩多一家,不僅看見一個移民家庭對於第二代婚姻選擇的焦慮,以及在固有文化與新社會關係之間的兩難掙扎。 

  • 我們的抗爭世代(We Are The Giant )
    我們的抗爭世代(We Are The Giant )

    導演:葛雷格‧貝克(Greg Barker) 本片記錄了「阿拉伯之春」中利比亞、敘利亞、及巴林三個國家所發生的反政府運動,導演將鏡頭對準那些在運動中敢於對抗政府與獨裁者的年輕人。一名父親講述了他如何回到利比亞幫助他的兒子反抗格達費政權;兩名敘利亞青年在他們的國家陷入混亂時決定以非暴力行動進行抵抗;知名社會活動家Abdulhadi al-Khawaja(因反抗巴林君主統治被關在監獄中,面臨終生監禁)的女兒則表達她們的立場。 

  • 網路之子:亞倫.史沃茨(The Internet’s Own Boy: The Story of Aaron Swartz )
    網路之子:亞倫.史沃茨(The Internet’s Own Boy: The Story of Aaron Swartz )

    導演:布萊恩‧奈班伯格(Brian Knappenberger)、亞倫‧史沃茨(Aaron Schwartz) 亞倫‧史沃茨從建立RSS系統到創立Reddit,他對現代網路的貢獻無所不在。但也因為他透過激進的訊息存取方式來關注社會正義與政治讓他被政府盯上,吃上兩年官司,最後選擇自己結束26歲的短暫生命,本片以獨特私密角度切入,如果我們對於這樣的科技議題不聞不問,形同於犧牲自己的公民權利。 

  • 夢醒美國(Imperial Dreams)
    夢醒美國(Imperial Dreams)

    導演:馬立克‧維塔爾(Malik Vitthal) 21歲的班比出獄後滿心期待準備迎接新生活,然而回到洛杉磯的家後,過往混亂生活的麻煩與陰影又再次找上他。以作家為志向的他,該如何走出過去的陰霾重新開始?本片為導演馬立克‧維塔爾的首部作品,真誠又溫暖人心的獨特魅力,在日舞影展首映一鳴驚人,一舉奪下觀眾票選最佳新秀作品。 

聯邦政府合作夥伴:

總統藝術與人文委員會 (The President’s Committee on the Arts and the Humanities)扮演著美國聯邦政府機構與民間部門間的橋梁,支持能促進藝術與人文參與和成就的特別計畫,並協助將這些計畫融入白宮的目標之中。第一夫人蜜雪兒‧歐巴馬是該委員會的榮譽主席。

美國博物館與圖書館服務中心(The Institute of Museum and Library Services) 為全美12萬3千座圖書館和3萬5千座博物館的主要聯邦支持機關,目標是要促進圖書館和博物館的創新,以及協助圖書館和博物館推廣終身學習、文化參與、和公民參與。該中心的研究分析、策略制定、和經費贊助,幫助圖書館和博物館為社區和個人提供有助其發展的重要服務。欲知更多詳情,請連線至imls.gov,或是追蹤該中心的Twitter@US_IMLSFacebook

美國國家藝術基金會 (The National Endowment for the Arts) 是在1965年由國會所成立,為一獨立的聯邦機構。迄今,該基金會頒贈的金額已超過40億美元,以支持個人或團體的藝術成就、創意、和創新。透過與州政府藝文主管單位、地方領袖、其他聯邦單位、以及慈善機構的夥伴關係,國家藝術基金會也將觸角延伸至更廣泛的層面。想知道基金會如何支持藝術的運作,請連線至arts.gov、加入推特Twitter@NEAarts或是臉書Facebook按讚。

美國國家人文基金會 (The National Endowment for the Humanities) 是一個獨立的聯邦機構,透過輔導金的獎勵競賽,支持紀綠片、數位媒體、和其他人文領域的教育計畫。國家人文基金會是美國人文領域研究、教育、保存、和公眾推廣的主要贊助機構。欲知更多詳情,請連線至neh.gov

日舞協會

由演員/導演勞勃‧瑞福於1981年創立,為一非營利性文化組織,旨在提供電影、劇場、及新媒體藝術工作者一個涵養創作的空間。該協會致力培養原創能量,整年均有創作研究室計畫、獎助專案、師徒計畫等在美國境內及國際間推動。日舞前進計畫(Sundance Film Forward)連同其他公眾推廣計畫旨在連結藝術家及觀眾、激盪出嶄新觀點、發現真實的聲音、營造一個擁護獨立敘事的國際社群。日舞協會支持過的獨立製片包括:南方野獸樂園》、《奧斯卡的一天》、《罪惡代碼》、《不願面對的真相》、《Spring Awakening》、《小小攝影師的異想世界》、《卡崔娜紀事》、《巴比倫之子》、《Light in the Piazza》、《美國天使》等多部佳作。請加入日舞協會的Facebook、 Instagram、Twitter 、和 YouTube頻道。

美國在台協會

美國在台協會 (American Institute in Taiwan)是一非營利性民間機構,於1979年1月1日美國政府改變對台灣的外交承認後不久成立。該協會被授權繼續推動「美國人民與台灣人民之間的商務、文化及其他關係」。美國國務院透過與該會所簽定的合約,提供美國在台協會大部份的經費及運作指導。更多有關美國在台協會資訊請參考官方網站www.ait.org.tw 及臉書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AIT.Social.Media

CNEX視納華仁基金會

CNEX為一非營利性質的民間文創組織,成立於2006年,在台灣由財團法人蔣見美教授文教基金會推動與經營。基金會致力推動兩岸三地紀錄片的拍攝、映演、發行、與交流,每年觀察該年度華人的精神動向與集體意識,選定年度主題,並以此主題進行徵案,並贊助能適切描繪當代華人社會面貌的獨立製作。CNEX每年舉辦紀錄片影展及國際大型提案活動【CCDF】華人紀錄片提案大會。官方網頁:http://www.cnex.org.tw/

欲得知更多影展訊息或欣賞影展選片片段,請上美國在台協會臉書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AIT.Social.Med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