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Global Navigation to Main Content
Skip Breadcrumb Navigation
2013-09-30 | 美國將建置在高雄港的輻射偵測系統移交台灣

美國將建置在高雄港的輻射偵測系統移交台灣

PR-1342C | 2013年09月30日

美國在台協會、美國能源部、財政部關務署,於9月30日舉行移交典禮,慶祝將建置於高雄港的輻射偵測設備正式移交。

移交典禮由美國在台協會處長馬啟思 (Christopher J. Marut) 及財政部次長吳當傑共同主持,認證美台雙方於邊境核安偵防的合作無間,並彰顯美台共同承諾參與國際社會遏阻核武走私的堅固夥伴關係。9月30日在高雄海關舉行的典禮宣告美國將尖端的偵測系統的操作與維修職責正式移交台灣。台灣自參與合作以來,即戮力獲取必要的技術與專業,以便長久維續系統的正常運作。

自2007年起,美國能源部的第二道防線計畫即陸續在高雄港建置輻射偵測設備,訓練台灣海關官員操作和維修系統,並提高貨櫃場人員對非法核武以及其他輻射物質的潛在危險的警覺性。第二道防線計畫已提供三年的永續性協助,而台灣也正在如期的接收建置於亞洲最大的輻射偵測系統。

第二道防線計畫提供門式輻射偵測器(偵測輻射源之用)、手持檢測儀器(辨識放射性同位素之用)、光學辨識技術(辨識貨櫃之用)、通訊設備(傳輸資料回中央監控站之用)、人員培訓及技術支援。整個輻射偵測系統涵蓋港區中的五座貨櫃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