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Global Navigation to Main Content
Skip Breadcrumb Navigation

日舞影展「前進計畫」與兩位紀錄片導演首次前進台灣 2013年5月22-26日

PR-1322C | 2013年05月22日

日舞協會及美國聯邦文化機構,與美國在台協會、CNEX基金會、日舞頻道及本地贊助單位共同合作,首次將「前進計畫」(FILM FORWARD)介紹到台灣。5月22至26日在台北、桃園及花蓮,將舉行7部精選影片共19場次免費放映、一場日舞深度論壇及二位導演共6場映後座談。《逐冰之旅》導演歐一清(Jeff Orlowski)和《同一月光下》導演帕特麗夏‧里金也應邀來台與台灣觀眾面對面交流。完整的場次訊息,請參考網頁 www.sundance.org/filmforward/  或  fftaiwan.cnex.org.tw

日舞影展「前進計畫」(Film Forward)是由日舞協會與美國聯邦文化機構共同發起的一個全球性巡迴計畫,宗旨是透過在世界各地舉辦電影交流展映並邀請各國電影人與現場觀眾互動等活動,促進不同文化間的理解。該計畫希望藉由電影的力量,激發更多人去瞭解不同世代、不同語言、不同教育背景、不同國家出身之間共同的故事和價值,並增進彼此間的理解。日舞影展的聯邦政府夥伴為總統藝術與人文委員會、美國國家文藝基金會、以及美國博物館與圖書館服務中心。

日舞協會的執行總監凱莉‧普南(Keri Putnam)認為,電影能激發想像力、鼓勵公民參與、並展現人類經驗的多樣性。她說:「我們很榮幸能將『前進計畫』帶到台灣,讓這個地區的觀眾有機會一起探討不分國界的動人主題。」

《同一月光下》的導演里金表示:「《同一月光下》探討的是全世界許多家庭在經濟困頓時被迫分開生活的難題。觀眾看了本片可能會自問『家』的意義究竟是什麼;隨著年齡的增長,『家』的意義又產生了什麼變化。我很期待能透過『前進計畫』和台灣的觀眾見面,並展開全球性的對話。」

《逐冰之旅》一片的導演歐一清 (Jeff Orlowski) 表示:「《逐冰之旅》透過電影的力量,讓觀眾得以親眼看到全世界冰河融化的懾人影像。在台灣放映這部電影,代表能接觸到新的觀眾,在全球的層次上展開對話。我的終極目標是希望人們看完電影後,會覺得深受啟發。」

「前進計畫」的主要觀眾,是地區內還不熟悉獨立製片的族群,以及學生和當地的電影工作者。電影中探討的共同主題,包括了與家庭、友情、和社區有關的議題,以及傳統和現代文化的衝突。

日舞協會參與本計畫巡迴的工作人員有:「前進計畫」顧問吉兒‧米勒 (Jill Miller) 和「前進計畫」經理賈桂琳‧卡爾森 (Jacqueline Carlson)。

「前進計畫」影片簡介

  • 骨頭旅:自傳 Bones Brigade : An Autobiography
    骨頭旅:自傳 Bones Brigade : An Autobiography

    美國 / 2012 / 111分鐘/ 導演:史戴西•佩拉爾塔。一群被社會排拒在外的孩子拒絕主流文化,投入前世界滑板冠軍的史戴西•佩拉爾塔門下,用滑板重新定義成敗與自我的價值。在史戴西領導下組成的「骨頭旅」,成為史上最具影響力的滑板團隊。時至今日,他們的反叛精神依然擁有強大的影響力,週邊的電玩遊戲和書籍大為暢銷,同時也號召了全世界無數的青少年投身滑板運動,改變了滑板運動的樣貌。 

  • 逐冰之旅 Chasing Ice
    逐冰之旅 Chasing Ice

    美國 / 2012 / 75分鐘 / 導演:歐一清(Jeff Orlowski)。著名的自然環境攝影師詹姆士‧巴羅格(James Balog)曾對氣候變遷抱持半信半疑的態度。但是當他親赴北極實地調查,他發現了地球正在變化的鐵證。巴羅格歷時多年的縮時攝影,記錄了極地冰河消失中的震撼景觀,同時也對我們高度仰賴碳發電的地球,透露了微弱的希望。 

  • 同一月光下 Under the Same Moon
    同一月光下 Under the Same Moon

    墨西哥 / 2007 / 106分鐘/ 導演:帕特麗夏‧里金。 即便相隔數千哩,也無法切斷母子之間的聯繫。這句話安撫了九歲的卡利托斯不安的心,因為他的母親羅薩里奧為了改善他們的生活,從墨西哥到美國去非法打工。當羅薩里奧在美國為他們的將來打拼時,命運之手卻讓卡利托斯不得不一個人踏上千里尋母的旅程。 

  • 她眼中閃爍的光芒 The Light in Her Eyes
    她眼中閃爍的光芒 The Light in Her Eyes

    美國、敘利亞 / 2011 / 85分鐘 /導演:茱莉亞‧梅瑟、蘿拉‧尼克斯。 一名在敘利亞首都大馬士革的女性穆斯林傳教士Houda al-Habas,教導她的女學生要一邊信奉伊斯蘭,一邊追尋自己的夢想,因為追求夢想也是崇敬真主的一種方式。本片攝於敘利亞爆發反政府示威活動後不久,用獨特的方式呈現了一位女性領袖,如何引導社區內的女性在信奉伊斯蘭的同時,也不要放棄自己的夢想。 

  • 愛的故事 Loving Story
    愛的故事 Loving Story

    美國/ 2011 / 77分鐘/導演:南西‧波斯基。 本片記錄了一個觸動心弦的愛情故事,同時也是一件充滿種族意識的刑事審判。有一半黑人血統、一半印地安人血統的蜜德莉,在處於種除隔離年代的維吉尼亞州,嫁給了理查‧洛夫這名白人男子,因此而入獄,甚至被流放到別州長達25年,但夫妻倆同心協力,一起對抗社會的不公,最後改變了歷史。 

  • 跑步者的小鎮 Town of Runners
    跑步者的小鎮 Town of Runners

    衣索比亞、英國/ 2012 / 86分鐘 / 導演:傑瑞‧羅斯威爾。衣索比亞小鎮貝科吉以出產世界長跑冠軍聞名,在過去的20年中,來自這裡的運動員獲得了10面奧運金牌。本片講述三位青少年如何跟隨他們偶像的腳步,從學校的田徑場前進到全國大賽,從童年邁向成年,努力為自己跑出不同的人生。 

  • 聖徒的山谷 Valley of Saints
    聖徒的山谷 Valley of Saints

    印度、美國/ 2012 / 82分鐘/導演:穆薩‧沙伊德。全片在喀什米爾的達爾湖畔實景拍攝,並以該地區的政治動亂為背景, 呈現出一個動人的故事,探討一對好朋友和一名女性環境研究員的微妙關係,她的出現讓兩人計畫要遠離家鄉的夢想受到了考驗。 

聯邦政府合作夥伴

總統藝術與人文委員會(The President's Committee on the Arts and the Humanities)扮演著美國聯邦政府機構與民間部門間的橋梁,支持能促進藝術與人文參與和成就的特別計畫,並協助將這些計畫融入白宮的目標之中。第一夫人蜜雪兒‧歐巴馬是該委員會的榮譽主席。

美國國家藝術基金會(The National Endowment for the Arts)是在1965年由國會所成立,為一獨立的聯邦機構。迄今,該基金會頒贈的金額已超過40億美元,以支持個人或團體的藝術成就、創意、和創新。透過與州政府藝文主管單位、地方領袖、其他聯邦單位、和慈善機構的夥伴關係,國家藝術基金會也將觸角延伸至更廣泛的層面。想知道基金會如何支持藝術的運作,請連線至 arts.gov

美國國家人文基金會(The National Endowment for the Humanities)是一個獨立的聯邦機構,透過輔導金的獎勵競賽,支持紀綠片、數位媒體、和其他人文領域的教育計畫。國家人文基金會是美國人文領域研究、教育、保存、和公眾推廣的主要贊助機構。欲知更多詳情,請連線至 www.neh.gov

美國博物館與圖書館服務中心為全美12萬3千座圖書館和1萬7500座博物館的主要聯邦支持機關,目標是要促進圖書館和博物館的創新,以及協助圖書館和博物館推廣終身學習、文化參與、和公民參與。該中心的研究分析、策略制定、和經費贊助,幫助圖書館和博物館為社區和個人提供有助其發展的重要服務。欲知更多詳情,請連線至 http://www.imls.gov,或是追蹤該中心的 Twitter 和 Facebook 

日舞協會

由演員/導演勞勃‧瑞福於1981年創立,為一全球性的非營利性文化組織,旨在培育電影和劇場方面的藝術表現,並支持藝術家和觀眾之間的跨文化對話。該協會提倡獨立的敘事形式,希望能跨越地域政治、社會、宗教、和文化的差異,融合並激發世界各地的觀眾,增進對彼此之間的認識。日舞協會以其一年一度的日舞影展,以及藝術培育計畫聞名於世,如Born into Brothels、Trouble the Water、Son of Babylon、Amreeka、An Inconvenient Truth、Spring Awakening、Light in the Piazza、和Angels in America。請加入 日舞協會 的 FacebookInstagramTwitter 、和 YouTube 頻道。官方網站 www.sundance.org

有關日舞全球頻道

日舞頻道是為具獨立思考、想找尋主流以外節目的觀眾而設計,藉由這個頻道,進一步闡揚日舞創辦人勞勃‧瑞福對創意的主張。日舞頻道大膽、具想像力、不向主流妥協,為觀眾提供高品質且多元的獨立電影、紀錄片、和原創節目。除了在北美相當普遍、幾乎皆可付費收看以外,日舞頻道也進軍了歐洲和亞洲市場。日舞頻道由AMC Networks所擁有和經營,是一個具有高度辨識性和吸引力的頻道品牌,提供高畫質的節目放送,並在多個平台皆可取得。

訂購中華電信MOD(70台)、衛星電視DishHD(330台)、 中嘉bbTV(323台)、威達電視VeeTV(208台),皆可收看日舞頻道,欲知更多詳情,請連線至 http://www.sundancechannel.tw/

美國在台協會
美國在台協會 (American Institute in Taiwan) 是一非營利性民間機構,於1979年1月1日美國政府改變對台灣的外交承認後不久成立。該協會被授權繼續推動「美國人民與台灣人民之間的商務、文化及其他關係」。美國國務院透過與該會所簽定的合約,提供美國在台協會大部份的經費及運作指導。www.ait.org.tw

*欲得知更多影展訊息,或欣賞影展選片片花,請上美國在台協會臉書粉絲專頁 www.facebook.com/AIT.Social.Media

*媒體採訪協助:

日舞影展協會前進計畫主持人Jill Miller 及兩位紀錄片導演 歐一清(Jeff Orlowski) (Chasing Ice) and Patricia Riggen (Under the Same Moon) 5月24日下午6:30至7:30,於台北文創電影院接受媒體專訪,有意採訪的記者朋友請聯絡本會文化新聞組,以便安排專訪。電話: 02-2162-2037 或電郵: AITmedia@mail.ait.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