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Global Navigation to Main Content
Skip Breadcrumb Navigation
2009-11-17 | 台灣大港倡議計畫於高雄港啟用

台灣大港倡議計畫於高雄港啟用

PR-0958C | Date: 11/17/2009

美國在台協會與美國能源部即將於十一月十八日在高雄港舉行大港倡議計畫(Megaports Initiative)啟用典禮。

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處長司徒文,財政部次長張盛和,及美國能源部國家核子安全署第二防線計畫辦公室副主任艾莉米蘭(Elly Melamed) 將出席啟用典禮。

在國際夥伴自願合作的狀況下,大港倡議計畫提升國際夥伴篩檢辨識貨櫃貨物中的核能及其他輻射物質的能力,以防止恐怖分子用於製造大規模毀滅性武器 (WMD)或其他輻射擴散裝置。大港倡議計畫提供國際夥伴針對重要港口提供門式輻射偵測器 、相關手持檢測儀器、光學辨識技術(OCR)、通訊設備、人員培訓及技術支援。

二○○六年,美國在台協會與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簽訂台灣大港倡議計畫備忘錄。高雄港位處重要戰略位置,是重要的貨物轉運站,再加上貨物吞吐量大,因此成為第一個實施大港計畫的港口。

自二○○七年起,美國能源部國家核子安全署在美國在台協會居間協調下,在高雄港建置輻射偵測設備,培訓台灣官員操作並維護輻射偵測系統,並且提升航商警覺性,以了解相關物品的潛在危險。本計畫經由高雄港相關單位密切合作,目標為在港口裝設輻射偵測設備,預期可篩檢百分之九十五貨櫃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