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Global Navigation to Main Content
Skip Breadcrumb Navigation
2009-11-17 | 美國在台協會哀悼前任處長李潔明辭世

美國在台協會哀悼前任處長李潔明辭世

PR-0957C | Date: 11/17/2009

美國在台協會指出,李潔明 (James R. Lilley) 大使於2009年11月12日逝世。李潔明大使擔任外交官及美國公職多年,成就卓著,也是知名的中國專家。

李潔明大使1928年出生於中國,一生致力於中國問題,對於提倡美國在東亞的利益不遺餘力,同時也幫助美國更加瞭解東亞區域。

他在1981年到1984年期間擔任美國在台協會第二任處長,成就斐然,當時美國與台灣正處於重新定義雙方關係的階段。在李潔明處長英明的領導之下,美國與台灣得以享有堅強的非正式關係。

美國在台協會現任處長司徒文表示:「在我的外交生涯剛開始時我曾派駐北京,有幸成為李潔明大使的屬下;多年後,又能承接他的職任成為美國在台協會處長。我和許多外交同業都非常景仰他在面對一連串艱難的外交變動與危機時,所展現的智慧、堅毅,與領導能力;今日,我們對他的辭世同感哀傷。」

美國在台協會對他的辭世誌哀,並向家屬表示哀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