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Global Navigation to Main Content
Skip Breadcrumb Navigation
Press Release

美國文化中心專題演講嚴歌苓:為講故事活著

知名美國作家嚴歌苓訂於四月三十日下午3:00至4:30在美國文化中心進行一場題為「嚴歌苓﹕為講故事活著」的演講。該活動全場以中文進行,免費進場。

嚴歌苓,出生於上海的美國作家,是當代最受讚譽的中文小說家與電影編劇,也是地位確立的英文作家。她的人生閱歷豐富,文革時參加解放軍並為一文工團的舞蹈演員,中越戰爭時曾擔任戰地記者,1989年赴美進修。

自1985年發表第一部長篇小說以來,嚴歌苓持續而穩定地推出她的文學創作,包括長篇小說《雌性的草地》、《扶桑》、《人寰》,中篇小說《白蛇》、《誰家有女初養成》、《天浴》,短篇小說集《少女小漁》、《海那邊》、《風箏歌》等;其中一些作品已改拍成電影,包括由陳冲執導的《天浴》、張艾嘉執導(李安合作編劇)的《少女小漁》。

此外,她也從事中、英文的電影劇本寫作,如最近由陳凱歌執導的《梅蘭芳》。事實上,嚴歌苓可能是現今世上唯一同時屬於「中國作家協會」與「美國影劇作家」的作家。擁有美國芝加哥哥倫比亞藝術學院藝術碩士學位的嚴歌苓,迄今已發表二十餘本著作,榮獲三十餘種文學與電影獎項,包括台灣的時報百萬小說獎、聯合報文學獎首獎、中央日報文學獎首獎等;作品被改編成十幾齣電影、電視劇與廣播劇。她的作品不但享譽華語世界,還翻譯成十多種外國文字。嚴歌苓的英文近作The Banquet Bug (英國版The Uninvited) 一書在西方獲得熱烈的評論,並已翻譯成中文版 《赴宴者》。她在台灣出版的最新作品是《小姨多鶴》,另一本新著《寄居者》已在中國發表,即將在台出版。

有意參加者請事先報名,以便保留座位,傳真﹕(02) 2725-2644或e-mail﹕WangRS2@state.gov。相關詳情請參考美國在台協會活動網頁: http://www.ait.org.tw/zh/news/programs/200904.aspx#2009043001 或電洽美國在台協會文化新聞組王小姐 (02) 2723-3959轉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