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Global Navigation to Main Content
Skip Breadcrumb Navigation
Press Release

台美慶祝傅爾布萊特學術交流計劃五十年

PR0772C | Date: 2007-11-30

美國在台協會處長及學術交流基金會榮譽主席楊甦棣,11月30日舉辦晚會,慶祝傅爾布萊特計劃(Fulbright Program)在台五十年。參加這項盛會的有教育部長杜正勝;外交部次長朱玉鳳;及前德州農工大學校長、曾來台擔任傅爾布萊特教授的茅博勵博士(William H. Mobley)。

楊甦棣處長說﹕「這個計劃讓兩千多位參與的台灣和美國學者,以及跟他們有過互動的人,留下豐富無比並且不可磨滅的印象。」

傅爾布萊特計畫由美國國務院和許多美國以外的合作機構共同推動,數十年來透過人員、知識和技術的交流,促進美國人民和世界各地人民的相互了解。去年這個計劃大約提供了六千項獎助學金給學生、老師、專業人士和學者,在美國從事學習、教學、演講和研究,並讓美國人在美國以外一百五十多個國家從事類似的計劃。

在台灣,傅爾布萊特計劃由學術交流基金會執行。五十年來,針對台灣快速的經濟與民主發展所產生的專業需要,這個計劃是做出相關回應的開路先鋒。因此有許多台灣的領導人,包括部會首長、大學校長、教授、藝術家和社運人士,都是傅爾布萊特學友。其中包括前財政部長及台灣傅爾布萊特學友會會長邱正雄;前國防部長及前國立台灣大學校長孫震;雲門舞集創辦人及藝術總監林懷民;國立政治大學校長吳思華;及前行政院副院長及台灣期貨交易所董事長吳榮義。

現任上海中歐國際工商學院管理學教授的茅博勵博士說﹕「我1978-1979年在台灣擔任傅爾布萊特教授,實在是『難能可貴的經驗』,對我的事業和生活,也對我的家庭有重大的正面影響。」結束傅爾布萊特的經驗之後,茅博勵博士轉至德州農工大學,一直做到校長。本星期他特別回到台灣,慶祝傅爾布萊特計劃在台五十年。

目前台灣傅爾布萊特計劃仍然吸引著各種門類的學者、專家、藝術家、表演家和作家,他們都有意增進對美國和台灣的認識,同時探尋專業發展的新途徑。2007-2008學年度有53位台灣學者赴美、35位美籍學人來台。

有關傅爾布萊特計劃的更多資訊請上網查詢,網址﹕http://www.fulbright.org.tw

 


 

附件

在台擔任傅爾布萊特教授的難忘經驗

茅博勵博士 (William H. Mobley)
上海中歐國際工商學院管理學教授茅博勵
太平洋集團董事總經理
2007年11月30日

恭喜傅爾布萊特計劃在台屆滿五十年。我很高興分享因為傅爾布萊特計劃而深受影響的個人事業和生活經驗。我在1978-79年曾到台灣擔任傅爾布萊特教授,這實在是「難能可貴的經驗」,對我的事業和生活,也對我的家庭有重大的正面影響。那次是我們首次接觸亞太地區,感謝吳靜吉博士和傅爾布萊特計劃的工作人員,國立台灣大學和輔仁大學的師生,讓我們享有一趟美好的學習之旅。那時候建立的友誼和人脈,不受時空限制,一直延續至今。

那次傅爾布萊特經驗令我眼界大開,見識到這個計劃為參與的個人、大學和一般社會大眾,帶來多麼可觀的正面成果。之後我回到美國,轉至德州農工大學,一直做到校長。擔任校長使我可以大力支持師生和進行國際交流,協調研究工作,與亞洲各大學簽訂密切合作的協議。我很榮幸有機會領導德州高等教育特別小組,推動「德州高等教育國際化」活動,以及在美國國會委員會作證,支持傅爾布萊特計劃和其他國際教育計劃。我如此熱衷和支持國際交流與學習,都要歸功於在台灣那段傅爾布萊特計劃的親身經歷。

在1994年結束德州農工大學校長任期後,我和很多人一樣,相信世界正在發生「重大變化」,太平洋世紀就要到來。所以我轉到香港去,後來又到上海,好讓我的專業和個人生活在亞太地區紮根。我在台灣的傅爾布萊特經驗,以及從中獲得的文化、商業和個人心得與人脈,是我後來重回亞洲事業順利的基礎。

我的專業工作著重在全球化領導藝術的研究、寫作和教學。我寫作的一個重要主題是,能夠有效領導的領袖必須培養「全球化心態」,能夠欣賞和適應多種文化以及多元化的創新動力。如果每個有抱負的領袖都有機會受益於傅爾布萊特經驗,那這個世界會變得多好。我是《全球化領導藝術發展》(Oxford: Elsevier Science出版)的執行主編,所以有機會向眾多亞洲和全球各地撰寫有關領導力著述的作者邀稿,並閱讀、編輯和學習。這一系列的主要目標是協助中國和亞洲的領導力作者「發聲」。全世界有很多值得向這些作者學習的地方。

我非常感謝學術交流基金會和台灣傅爾布萊特計劃。希望未來五十年,還有許許多多的年輕學者和專業人士能夠有機會在台灣學習和生活,從傅爾布萊特經驗中獲益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