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Global Navigation to Main Content
Skip Breadcrumb Navigation
Press Release

美國與台灣加強貿易合作

美國在台協會與台北經濟文化代表處,7月10-11日在華盛頓特區,舉行貿易與投資架構協定(TIFA)第六次會議。由美方主談人副貿易代表卡倫.巴提亞 (Karan Bhatia) 與台灣經貿談判代表辦公室總談判代表鄧振中領導,雙方討論了如何加強和深化已十分強勁的美台貿易關係。

巴提亞大使說﹕「我們在貿易和經濟關係的廣泛雙邊議題上,進行了很有成果的會談。過去幾年積極進行貿易與投資架構協定會談後,我們在深化美台經濟合作上一直有所進展。我們對於在區域和多邊貿易論壇加強合作,也進行很有成果的討論。」

巴提亞大使歡迎雙方簽署設立農業諮詢委員會的備忘錄,這個委員會將處理廣泛的農業貿易與政策議題。農業諮詢委員會定今年秋天召開第一次會議。參與TIFA會談的代表,討論了各種農業貿易議題,包括農產品檢驗檢疫(SPS)問題。美國在台協會與台北經濟文化代表處承諾,繼續努力改進合作解決農產品檢驗檢疫問題,也承諾在訂立相關農業產品進口規定時,遵守世界貿易組織SPS協定的原則,及世界動物衛生組織的準則。

巴提亞大使再度稱讚台灣過去幾年,在保護智慧財產權方面的進展。巴提亞大使指出﹕「去年的貿易與投資架構協定會議上,我們同意每年舉行兩次智慧財產權諮商,以促進彼此合作,處理仍未解決的有關台灣保護智慧財產權的關切事項。這項對話對支持台灣達成重大的進展,非常有價值。」去年台灣在執行智慧財產權領域,曾採取若干重要的具體步驟,特別是通過立法,設立新的智慧財產權法庭,並規定非經授權而進行具著作權資料的點對點(P2P)檔案分享,須負民事及刑事責任。巴提亞大使也歡迎教育部新設立專案小組,加強和促進在校園內與校園附近執行著作權,也期待繼續雙方在智慧財產權方面的合作。

此次貿易與投資架構協定會談期間,雙方廣泛討論如何繼續增進雙邊投資環境。雙方同意,對外來投資開放具有重大的經濟好處,可預測且透明的管理程序,對正面的投資環境也很重要。雙方同意加強討論可行的具體步驟,以深化投資方面的合作,包括簽署雙邊投資協定的可能性。

此外,雙方討論了各種重要的貿易及經濟議題,包括藥品定價及監理、政府採購和稅務等。雙方也同意繼續在改進貿易安全方面合作。

在多邊議題方面,雙方同意,成功的多哈回合結果必須帶來有意義的新市場機會,可以顯著擴大貿易,促進全球經濟成長,促成開發。成功完成多哈開發回合,是雙方經濟體的貿易政策第一要務。台灣自2002年成為世界貿易組織會員以來,以它是主要的貿易經濟體而言,世界貿易組織的談判獲得可觀的結果,將使台灣受益。

背景

美國和台灣享有長期強勁的貿易關係。2006年的美台雙邊貿易將近六百一十億美元,比2005年增加幾乎四十億美元。美國是台灣第三大貿易夥伴,台灣是美國第九大貿易夥伴。貿易與投資架構協定訂立於1994年,目的在解決雙邊貿易問題和加強經濟合作。這一次將是貿易與投資架構協定下的第六次會議。前一次會議是2006年5月25-26日在台北舉行。這項協定是美台雙方解決雙邊貿易問題,和處理美國工商界關切事項的重要機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