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Global Navigation to Main Content
Skip Breadcrumb Navigation
Press Release

美國官員談台灣打擊人口販運的進展

美國國務院人口販運問題資深協調官馬克.泰勒 (Mark Taylor) 於7月5-7日來台訪問,由美國在台協會安排接待.泰勒訪台期間,將就美國政府對台灣面臨的人口販運問題的關切事項,提供一些澄清與說明,這些事項刊載於6月12日,由美國國務卿賴斯公布的《2007年度人口販運問題報告》。

泰勒指出,台灣遭遇多層面的人口販運威脅,部分是因為建立自由、繁榮的社會有成。台灣曾經主要是販運的源頭,如今多半是目的地。販運者利用亞洲較不繁榮社會的民眾,期望到台灣來工作可以改善生活的心理,詐騙他們。婦女和兒童被騙來台灣做看護工,卻淪入性奴役及強迫勞動的情況,來自四個東南亞國家成千上萬的勞工,在台灣蓬勃的經濟中擔任合約工人,有些卻遭到強迫勞動。

台灣當局面對這些嚴重的販運問題,已開始以積極措施加以因應。當局組成了跨部會委員會,也制訂和頒布了廣泛的行動計劃。為有效解決見於台灣的所有現代形式的奴役,台灣法律的修正案已完成草擬、經立法院通過和行政院頒布。泰勒表示﹕「《2007年度人口販運問題報告》以具體行動,把台灣自第二列觀察名單除名,表示肯定這初步進展。」

泰勒指出,不過這初步的進展,尚須伴隨更大的努力,保障被剝削的移民工人和外籍女子,他們或合法或非法的來到台灣,嫁作人妻或做工,最後卻陷入奴隸似的狀況。最易受此種剝削之害的是估計約有十七萬人的外籍女性看護工,她們不適用於台灣的勞工法,又經常在私人住宅工作,若發生虐待事件,勞工檢查官員或提供照顧的非政府組織很難發現。泰勒說﹕「只是建立奴役式虐待的報案管道還不夠;政府也必須主動出擊,發掘這類罪行和其受害者,提供受害者明確的法律與財務獎勵措施,鼓勵他們挺身而出與執法當局合作。」

台灣保護外籍販運受害者的努力嚴重不足。由於缺乏主動出擊的作法,以便在逃或曾向勞工事務委員會登記投訴、或是因違反台灣移民法或賣淫法被捕的移民勞工當中,去辨認這類受害者,所以有太多受害者未被指認出來。另外,對販運者及其共犯的懲罰仍輕,這有部分是因為缺乏有效的對抗販運罪行的法律工具。

台灣在推動反販運改革上面臨特殊的挑戰﹕它無法受惠於專門從事反販運執法、保護受害者、及受害者的國際組織,提供的可觀資源。缺乏這些多數國家可獲得的國際反販運中心的協助,一直延緩反販運工作的進展,也延誤對受害者的協助。所以美國政府承諾提供這類形式的技術援助,來協助台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