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Global Navigation to Main Content
Skip Breadcrumb Navigation
Press Release

美國貨櫃安全計劃背景資料

 貨櫃安全計劃是什麼時候擬訂的,目的是為了什麼?

貨櫃安全計劃(Container Security Initiative,簡稱CSI)是九一一恐怖攻擊之後,由現在稱為美國海關暨邊界保護局(U.S. Customs and Border Protection,簡稱CBP)的美國海關擬訂的。CSI的主要目的是保護全球貿易體系,以及CSI港口和美國之間的貿易航道。在CSI計劃下,有一組官員會派駐在各港口,與當地的對口官員合作,找出所有可能具威脅性的貨櫃。2002年1月宣布的CSI,最早是在輸美貨櫃數量最大的港口實施。CBP已經與所有這些輸美貨櫃數量最大的港口所在地的當局進行討論,目前正擴大到其他位於戰略地點的港口。

• CSI的核心要素是什麼?

CSI是建立在四大核心要素上﹕1)使用情報及自動化資訊,辨認及鎖定可能具有恐怖主義風險的貨櫃;2)在貨櫃運抵美國港口前,先在出口港針對有風險的貨櫃進行事先篩檢;3)採用偵測技術,快速對有風險的貨櫃進行事先篩檢;4)採用智慧型裝置,一眼即可看出貨櫃是否被動過手腳。

• 貨櫃化運輸為何是全球貿易非常重要的一環?

全世界所有貨物的大約百分之九十都是以貨櫃運輸。美國進口貿易(以總值計)幾乎有半數,是透過海運貨櫃抵達。每年有將近九百萬個貨物貨櫃抵達美國港口並就地卸貨。

• 目前正在運作中的CSI港口有多少?

有37個CSI港口正在運作中。包括加拿大哈利法克斯、蒙特婁、溫哥華(03/02);荷蘭鹿特丹(09/02/02);法國哈佛爾(12/02/02);法國馬賽(01/07/05);德國不萊梅港(02/02/03);德國漢堡(02/09/03);比利時安特衛普 (02/23/03) ;比利時澤布呂赫 (10/29/04);新加坡(03/10/03);日本橫濱 (03/24/03);日本東京(05/21/04);香港(05/05/03);瑞典哥德堡 (05/23/03);英國費利克斯托(05/24/03);英國利物浦、泰晤士港、蒂爾伯里及南安普敦(11/01/04);義大利熱那亞(06/16/03);義大利拉斯佩齊亞(06/23/03);義大利里佛諾 (12/30/04);義大利那不勒斯 (09/30/04);義大利吉亞陶洛(10/31/04);韓國釜山(08/04/03);南非德班(12/01/03);馬來西亞巴生港(03/08/04);馬來西亞丹絨柏樂巴斯(8/16/04);希臘派里厄斯(07/27/04);西班牙阿爾赫希垃斯(07/30/04);日本長崎及神戶(08/06/04);泰國蘭加邦(8/13/04);阿拉伯聯合大公國杜拜(03/26/05);上海(04/28/2005);深圳(06/24/2005);高雄(07/25/05)和巴西聖多斯(09/22/2005)。

• 參與CSI是否只限於最大的二十個港口?

不是。這二十個原始港口已經全部承諾參與CSI,目前都在各個實施的階段中。不久以後會有更多港口開始運作。這些港口是運往美國的大約三分之二的貨櫃會經過的停泊點。

這最初的二十個最大港口是這個計劃的起點,但是參與CSI不以這些地點為限。像瑞典、馬來西亞、斯里蘭卡和南非,都不屬於前二十名簽約參與CSI的港口所在的國家。瑞典、馬來西亞和南非都已開始運作。目前世界各地仍有許多港口正在進行討論是否簽約加入中。

CSI正擴大到更多運送大量貨物到美國的港口。這些港口必須擁有現成的基礎建設及技術,才能參加這個計劃。

像世界關務組織(World Customs Organization)及八國集團(G8)等國際組織,都藉著通過贊同在全世界各港口實施CSI所提出的安全措施,以表達對擴大實施CSI的支持。

• CSI如何運作?

在CSI計劃下,有少數幾名CBP官員將派駐各港口,與CSI所在地港口對口官員合作,以找出所有可能具有恐怖主義威脅的貨櫃。其目的是在保護貨櫃化運輸,不致遭到恐怖分子利用。

• 為什麼必須派美國官員駐守外國港口以加強安全?

美國與其他關稅總局之間共享資訊,這可以加強雙方辨別所有可能具潛在威脅的貨櫃的能力。透過雙方合作,我們可以共同達到比各自獨立行動強很多倍的海上運輸安全。

• 外國港口加入這個計劃有哪些好處?

CSI對打算以任何外國港口為目標的恐怖組織,是一種嚇阻力量。這個計劃對參與的港口以及美國本身,提供高度的安全保障。CSI也對整體全球貿易體系提供更多的安全。恐怖份子如果想要利用運貨的貨櫃,對海港發動攻擊,那麼海上貿易體系有可能大受打擊,以致停頓,直到海港安全獲得改善為止。參與CSI的港口,將比其他沒有採取加強安全步驟的港口,更能夠盡快開始處理貨櫃化貨物。簡言之,CSI是對抗恐怖攻擊威脅的一張保單。

• CSI主要著重在全世界最大的港口,這會不會使較小的港口處於經濟上的劣勢?

CSI不限於世上最大的港口。2002年6月世界關務組織一致通過決議,使其全體161個會員的港口,都能夠開始遵循CSI模式擬訂計劃,而2004年4月22日,歐洲聯盟與國土安全部簽署協定,協定中要求將迅速擴大在歐盟各地實施CSI。

• CSI擴大實施階段對參與者有什麼資格要求?

有意參與CSI擴大實施階段者,須承諾遵守以下最起碼的標準﹕

1. 海關總署必須能夠檢查由當地港口運出、途經、離開或轉運的貨物。必須備有非侵入性(non-intrusive inspectional,簡稱NII)檢查設備(包括伽瑪射線或X光攝取影像能力)及輻射偵測設備,用以執行上述的檢查。為達到迅速篩檢貨櫃的目的,避免合法貿易遭受中斷,這種設備是不可或缺的。

2. 海港必須有定期、直接且相當數量運往美國港口的貨櫃運輸。

3. 承諾建立風險管理系統,以找出潛在高危險貨櫃,並將此系統自動化。這個系統應該包含確認威脅評估、做出篩選決定及分辨最佳作業方式的機制。

4. 承諾與美國海關暨邊界保護局分享關鍵資料、情報及風險管理資訊,以便進行共同篩選目標的工作,並為這些交流建立自動化機制。

5. 進行全面港口評估,以查明港口的基礎建設中有哪些易出問題的關節,並承諾解決這些易出問題的弱點。

6. 承諾實行員工操守計劃,以防止員工行為不當,並找出及打擊不誠實的行為。

• 增設美國官員,會不會造成貨物在經過CSI港口時,出現流通延誤,以致減少其競爭力?

不會。事實上,這個計劃應該會使低風險的載貨貨櫃移動更有效率。貨物通常會放置在碼頭上數日等候出口。CSI會鎖定貨櫃,在出口前加以篩檢。這是利用貨物在出口港等候的時間來進行我們的工作,於是當貨櫃到達美國時,就可以立即放行。我們鎖定的貨櫃則會進行搜查。問題會是在於何時何地進行檢查,而不是會不會查的問題。

• 篩檢費用由誰負擔?如果需要卸下貨櫃裡的貨物,相關費用又由誰支付?

港口所在地當局將決定,篩檢和貨櫃卸貨的直接費用由誰負擔。不過在美國,與貨櫃搬動、檢查和卸貨相關的費用,是由進口商負責支付。

• 各港口將派駐多少美國官員?

每個港口的需求將視個案加以處理。通常我們預期會派駐少數幾名官員。我們會評估這個計劃,視需要加以調整。

• CSI港口是否具有經濟優勢?

若發生載貨貨櫃被用於恐怖攻擊時,CSI港口就會出現一個真正的優勢。CSI港口會經歷最少的混亂,因為它們有現成的CSI安全系統。發生恐怖攻擊後,CSI港口將具有競爭上的優勢。它們會因為有先見之明而受惠。

• CSI可以被視作是某種形式的貿易障礙嗎?

不是。最終的貿易障礙將是會導致貿易中斷的恐怖攻擊。試想,如果發生恐怖攻擊,而我們卻絲毫沒有採取任何行動以保護海運的基礎建設,那任何負責任的港口或當地官員,將會受到多大的嘲笑。CSI只是在貨櫃離港,前往美國的入境港口前,而非在它們抵達美國海岸後,才加以篩檢的計劃。

• CSI港口所在地當局會不會因為參與CSI而多出額外的費用?

我們認為這個計劃不至於對CSI港口所在地造成很大的額外支出。CBP會支付派駐海外港口官員及電腦的費用,而很多港口已經擁有現成的篩檢及偵測技術。若實施CSI需要額外的偵測器或IT設備,鑒於它是一種保險,這筆投資絕對值回票價—CSI可以保護當地的港口及當地經濟。

• 派駐外國港口的官員會不會配有武器?他們有沒有逮捕權?

這些駐港的官員不會配有武器,也沒有逮捕權。這些官員將與港口所在地當局聯手合作,篩檢運往美國的貨櫃。他們會根據當地的準則,以及實施CSI的原則性聲明中的規定,來執行他們的任務。

• 駐守國外港口的CBP官員是篩檢所有的貨物,還是只篩檢運往美國的貨物?

駐守國外港口的CBP官員與港口所在地當局,只會針對運往美國或經由美國轉運的貨運貨櫃。唯有運往美國並被指認為可能具有威脅的貨櫃,才會做NII或實質的檢查。港口所在地官員會執行檢查工作,CBP官員則觀察安檢的過程。

• 事先篩檢過的運往美國的海運貨物,抵達美國後會不會獲得CBP快速通關?

會。一批貨物若已經由美國及港口所在地海關官員共同檢查過,就代表在美國港口的CBP官員少了一批需要顧慮的貨物。那可以使我們集中更多注意力在沒有事先檢查過的高風險貨物上。我們正在測試新的技術,例如一眼即可看出是否被動過手腳的封條,希望將來可以用在事先在海外已經檢查過的貨櫃上,以順暢流程。當然不論事先有沒有篩檢過,CBP最終還是保留檢查所有到達美國的貨櫃的權利。不過只有在獲得額外資訊或是封條的完整性遭到破壞時,才會採取這種作法。

• CBP是否會提供X光或伽瑪射線偵測技術,協助掃描貨櫃?

CSI的實施需要港口所在地具備NII設備。很多參與CSI的港口當地已經有大型貨櫃篩檢機器。事實上,有些港口已經在使用極為先進的偵測技術。

• 是否有示範性的法律及規定,可以指引港口所在地實施CSI?

在討論CSI的實施時,港口所在地是根據其本身的法律及慣例。我們的回應方式是,與每個參與的港口草擬個別獨特的聲明,把各地的差異考慮進去。此外,CSI是共同合作的努力結果,如果港口所在地當局有意,CBP願意協助它們檢討現行法律,並擬訂新的立法以支持CSI的實施。

• CSI會不會影響貿易的進行方式,例如在出口前及在CBP通關前,處理文件的工作是否會增加?

經由雙方合作共同找出檢查標的及進行分析,每個商港的貿易會更安全。目的地為美國或經由美國轉運的出口貨物,必須遵守美國的24小時規定,即要求駛往美國的船隻,在裝載貨物24小時前必須提報14項資料。

• 實施CSI後,出口一項產品會需要更多時間嗎?

不會。篩選貨櫃及檢查的過程,會在抵達外國港口及載貨上船前往美國港口之間的空檔時間內完成。

• 一個港口加入或是未加入CIS,其貿易會受到什麼影響?

盡可能在供應鏈最早的階段檢查貨櫃,由此所產生的優點, 對CSI港口將是一大好處。使用抵港前的資訊,及外國港口所在地的非侵入式檢查設備,貨物的安全性可以獲得更好的保障,因此加快到達美國後通關的速度。

• 美國對參與CSI的國家會不會提供互惠措施?

CSI是互惠性的計劃。CBP提供CSI參與夥伴機會,可以將當地的海關官員派至美國主要港口,去篩檢經由海運出口到其當地港口的貨櫃。CBP也會與CSI夥伴在互惠的基礎上,分享其資訊及抵港前的資料。分享資訊的宗旨就是讓它成為互惠的過程。

根據CSI計劃,日本和加拿大目前派有人員駐守在美國的港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