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Global Navigation to Main Content
Skip Breadcrumb Navigation
Press Release

10元美鈔換新貌2006年初新鈔系列第三種鈔票

美國在台協會宣布,在設計上更安全的新版10元美鈔將於 2006 年初開始流通。新版10元美鈔凸顯自由女神火炬圖案和美國憲法的「We the People」字樣,集合了易於分辨的安全特性,人們可以檢查鈔票以及橙色、黃色和紅色陰影下微妙的背景顔色。

美國財政部、美國聯邦儲備理事會和美國聯邦特勤局官員強調美國政府的決心來領先技術不斷進步的偽鈔製造者。

美國財政部長約翰˙史諾說:「我們預計每七至十年更新貨幣一次來繼續領先偽鈔製造者。內建在新版10元美鈔及此新鈔系列先前的20元美鈔和50 元美鈔強化安全的設計,將維持全球使用者此後對我們貨幣的信心。」

美國聯邦儲備理事會副主席羅傑˙佛格森強調,明年年初發行時,「民眾可以同時使用新版及其他舊版10元美鈔。」從1861 年以來發行的每張美國鈔票在今日仍然可以按全額面值使用。
新版10元美鈔與 2003 年和 2004 年推出的20元美鈔和50 元美鈔一樣,集合一流的防偽安全特性,其中包括三種現金處理人員和消費者都很容易辨別的特性:

  • 變色油墨:傾斜10元美鈔,檢查鈔票正面右下角數字「10」,顔色會從銅紫色變為綠色。
  • 浮水印:將鈔票對光舉起時,檢查財政部長亞歷山大˙漢彌爾頓的大肖像右側是否出現近似肖像的模糊圖像。鈔票的兩面都應可看到。新設計的10元美鈔的浮水印比舊鈔更容易找到– 設計中融入了空白的橢圓形,以凸顯浮水印的位置。
  • 安全線:對光舉起鈔票,確保有一條重複顯示「USA TEN 」小字的線條。線條必須位於肖像右側,由上到下。

新版 10 元美鈔的背景有著以紅色印刷的自由女神的火炬圖,位於財政部長亞歷山大˙漢彌爾頓肖像左側; 另有一個較小的金屬紅色火炬位在漢彌爾頓右側。美國憲法開篇語「We the People」也以紅色印刷,位於漢彌爾頓肖像右側。黃色小「10」字則散佈於鈔票正反面。

雖然消費者不應以顔色來分辨貨幣真偽,但是顔色確實能增加鈔票的複雜度,使製造偽鈔更加困難。不同面值使用不同顔色也讓每個人-特別是視障人士 –更容易分辨鈔票的面值。

美國政府估計,10,000 張10 元美鈔中偽鈔數量低於 1 張。但是越來越多偽鈔採用數位方式製造。自 1995 年以來,在美國檢測到所有偽鈔中,以數位方式製造的偽鈔已從低於 1% 上升到 2004 年的大約 54%。至今偽鈔一直能夠控制在少量的狀態要歸功於改進安全特徵、加強執法以及教育大眾如何分辨貨幣真偽等手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