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Global Navigation to Main Content
Skip Breadcrumb Navigation
Press Release

美國在台協會聲明﹕德州牛隻狂牛症調查結果

美國農業部動植物檢疫局(APHIS)、及美國衛生暨公眾服務部食品藥物管理局(FDA),已完成針對一頭在2005年6月被驗出狂牛症陽性反應的牛隻的相關調查。以上二機構是與德州動物衛生局及德州食品暨肥料管制局合作,進行調查。

調查結果顯示,被檢出陽性反應的這頭牛,稱為指標牛,是在德州某牧場(稱為「指標農場」)出生及飼養。那是一頭淡黃色布洛曼雜交牛,死時年約12歲。這頭牛出生於食品藥物管理局在1997年實施飼料禁令之前。這項禁令目的,在協助將牛隻可能食用被認為會引起狂牛症的傳染媒介所污染的飼料的風險降至最低。這頭牛是2004年11月經由一次牲口買賣被出售,然後運送到一家包裝工廠。這頭牛在抵達包裝工廠時已經死亡,再被送到一家寵物食品工廠,在哪裡做了狂牛症檢體採樣。那家工廠並未使用這頭牛製造其產品,這頭死牛已經在2004年11月銷毀。

美國農業部動植物檢疫局設法追蹤了所有在1990年之後,離開指標農場的所有成年牛隻,以及所有在指標牛隻死亡前後二年內出生的仔牛。所有這些牛隻都稱為關係牛。

調查期間,農業部總共從指標牛隻出生的農場,移走67頭關係牛,並加以檢測。所有這些牛隻的狂牛症測試均是陰性反應。有200頭成年關係牛被判定離開了指標農場。其中APHIS官員判定,143頭送至屠宰場,2頭仍然活著(其中之一因年齡被判定為非關切對象,另一頭則檢測結果為陰性),34頭推斷已死亡,1頭確定已死亡,20頭被歸類為無法追蹤。在成年牛隻外,美國動植物檢疫局曾尋找2隻在指標農場出生的牛犢。由於紀錄保存及辨認問題,美國動植物檢疫局必須追蹤213頭牛犢。其中208頭已進入飼料及屠宰管道,4頭推斷已進入飼料及屠宰管道,1頭無法追蹤。

為確定指標牛隻受感染是否與受污染的飼料有關,FDA及德州食品暨肥料管制局,針對兩個目標進行了飼料調查﹕1)查證這頭牛的飼料紀錄中,所有可能成為狂牛症傳染媒介來源的蛋白質來源,2)確認1997年離開其所屬牛群的所有牛隻,均經農業部指認為關係牛,並遵照1997年狂牛症/反芻動物飼料規定加以處置。

飼料紀錄調查找出,自1990年即在這個農場上使用的21種飼料或飼料添加物。這些飼料成分是購自三個飼料零售店,分別由九家飼料工廠製造。調查發現,自1997年起在這個農場上使用的飼料或飼料添加物,其配方不含禁用的哺乳類蛋白質。基於這項調查結果,FDA得出結論,即這頭牛隻最可能是在1997年狂牛症/反芻動物飼料規定之前,遭到感染。

對該農場這一牛群中的其他牛隻處置情況的調查,包括拜訪九家屠宰場及八家化製場。調查發現,所有化製場均遵照1997年狂牛症/反芻動物飼料規運作。審閱這些處置公司過去的檢驗紀錄後,沒有任何一家曾違反FDA的飼料禁令。

美國動植物檢疫局以及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對調查結果非常滿意,調查結果顯示,關係牛並不對牛群構成威脅,反芻動物飼料規定也獲得遵守。美國針對預防狂牛症進入人類及動物食物鏈,實施了一套綿密的防衛制度。美國農業部也積極執行針對狂牛症的嚴密監測計劃。在過去14個月裡,已有45萬多頭牛受到檢測。全美僅發現了2頭狂牛症陽性案例。

台灣當局在六月重新實施暫停進口美國牛肉,以等候美國農業部的調查報告公布。現在報告已經公布,而且調查結果確認,美國降低狂牛症風險的措施正有效的實行中,台灣當局可以確信,台灣的食品安全及人民健康受到保障,即可迅速採取行動,解除禁令,恢復進口美國牛肉。

有關美國農業部流行病學調查更多資訊,以及本報告的內容,請查閱APHIS網站﹕http://www.aphis.usda.gov/lpa/issues/bse/bse.html

有關美國衛生暨公眾服務部食品藥物管理局的飼料調查,請查閱網站﹕
http://www.fda.gov/cvm/texasfeedrpt.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