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Global Navigation to Main Content
Skip Breadcrumb Navigation
Press Release

美國在台協會有關美國第二例狂牛症聲明

美國在台協會要向台灣民眾保證,美國牛肉的安全沒有問題,並且就最近確認的美國狂牛症,提供確實的資訊。
問﹕美國不是最近才發現新狂牛症案例嗎?
答﹕這個第二例狂牛症不是新案例,也不是新牛隻,而是重新檢驗2004年12月以前一個廣泛監測牛群的計劃中取得的舊樣本。
問﹕那美國為什麼一開始要對這隻牛做狂牛症檢驗?
答﹕對這隻牛做檢驗是要進行一項計劃,這項計劃的目的,是為協助美國當局對美國牛隻的健康以及狂牛症在美國的情況做進一步了解。
問﹕這次檢驗的結果代表什麼意義?
答﹕檢驗結果表示,為保護消費者和防止狂牛症蔓延所採取的措施,已經成功的辨識、隔離及處置了可能得病的牛隻。這次額外的檢驗,無論結果如何,對大眾或動物健康都沒有關聯。
問﹕如果美國已經發現兩例狂牛症,那這對現在在本地市場上的美國牛肉,有什麼含義?
答﹕檢驗結果剛出來的這頭牛,和美國出口牛肉所用的牛之間有重大差異。這頭牛是美國政府實施嚴格新措施之前出生的,這些措施包括禁止以牛類產品餵食其他牛隻。
這頭牛除了是在餵食禁令實行前出生以外,牠從未進入食物鏈或飼料鏈。
問﹕國際專家對牛肉、狂牛症和食品安全的說法又如何?
答﹕世界動物衛生組織在2005年5月27日聲明,月齡30個月以下的無骨牛肉可以自由進行貿易,無論出口國的狂牛症狀態如何,對消費者都沒有危險,只要牛隻在屠宰前後都經過檢驗,特定有風險的物質去除,並且採用經核准的屠宰方法。美國外銷台灣的牛肉遵守所有以上的規則。
問﹕台灣最近為什麼同意重新開放美國牛肉進口?
答﹕台灣4月16日決定重新開放美國牛肉進口,是根據完整、客觀和科學的檢討美國牛肉的安全,前後經過十五個月,並有十八位外界專家參與。最近這個(重新檢驗)案例中沒有任何因素損及美國牛肉的安全,也不會使風險顧問委員會所做的風險評估、及台灣衛生署所做的檢討,令人對其可靠性產生質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