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Global Navigation to Main Content
Skip Breadcrumb Navigation
Press Release

美國牛肉的安全性

美國在台協會希望藉此向台灣民眾保證美國牛肉的安全性,同時也提供關於最近美國有一件牛海綿狀腦病(BSE)病例的事實資訊給大家。以下資料主要來自美國農業部的動植物健康檢驗局(APHIS) 及食品安全檢驗局(FSIS)。而美國藥物食品管理局也參與了這些調查。

儘管最近美國有一頭乳牛被診斷出感染了牛海綿狀腦病,美國牛肉供應的安全性,包括外銷至台灣的牛肉,是無庸致疑的。依照國際標準,即使是從有BSE高度或中度風險的國家,也就是有不少當地出生牛隻染病記錄的國家,進口牛肉或很多其他產品,也是准許的。這些國際標準,是根據許多專研牛海綿狀腦病的頂尖科學家及研究人員的建議而訂定的。依科學理性判斷,美國絕不會被認定為BSE的高風險國家。尤其是美國農業部最近幾年對該病的高度監控,再加上美國僅有一件病例,而且,該牛隻看來還不是美國本土出生的。目前證據顯示該乳牛是1997年4月在加拿大出生。

國際上對美國農部發現這一隻陽性牛隻病例的反應,多集中在該病的大眾認知上,而不在吾人所知的科學根據上。美國農部,早已與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合作,努力使國際上對BSE單一病例的反應,可以有科學根據而不是聚焦在大眾認知的誤解上。

即使是有這件單一病例,美國仍是BSE低風險區。美國政府多年前就執行的多項措施,包括禁止以牛隻製煉的油脂、飼料餵育其他牛隻,也停止自BSE高風險區進口活牛,這些措施都會保障美國國內民眾及國外消費者的安全。更有甚者,我們十多年前就開始高風險牛隻的監控,而此一病例是多年來唯一的陽性案例。過去兩年,我們每年都做了大約兩萬件檢驗,這是世界動物衛生組織建議的45倍。哈佛大學也做了一個大規模的風險評估,該評估也顯示美國BSE的風險非常低。

肌肉組織或分切肉安全無虞。研究顯示屠體分切肉內不曾找到會引起BSE的變性蛋白(prion)。可能傳病的是腦部、脊髓及下迴腸等部位。

研究人員把病牛的肌肉組織直接注射到其他活牛的腦部。(如有傳染性,這是最可能染病的途徑)。結果顯示,其他牛並未經此而染病。相反的,對照組中病牛的高風險組織(如腦或脊髓)不論餵育或注射至健康牛身上,都會引發該病。

本案例中,肉品製造廠回收病牛及當天屠宰的其他牛隻的屠肉主要是基於遠超過需要的審慎小心。在屠宰分切前,有風險的部位,尤其是中央神經系統-腦及脊髓,早己事先清除,並煉製為非食用製品,也絕不會進入人類食品管道。

美國農業部食品安全檢驗局(FSIS)針對12月23日的牛肉產品回收,提供了以下這些說明:這些產品在2003年12月11日由Verns Moses Lake Meats配送到Midway Meats。FSIS確知在12月9日當天屠宰時,這頭牛是唯一驗出可能罹患BSE的牛隻,但是仍然決定回收所有當天屠宰的20頭牛的所有產品,也就是回收來自20隻牛屠體的所有製品,大約一萬磅左右的肉。

美國農業部食品安全檢驗局(FSIS)也確認所有中央神經系統的相關組織,也就是腦、脊髓及下迴腸部位,已在12月9日Verns屠宰該牛時即已剔除。這些是可能傳病的部位。因為由Verns配送出去的肉中,不含這些高風險部位,這些回收的肉品基本上可說是零風險。

當該病牛驗出可能罹病後,本於遠超過事實需要的小心謹慎,我們決定回收這些肉品。即使美國農業部對這些肉品的安全性保持高度信心,我們會繼續追蹤確認其所有回收管理狀況。

自從上周發現病牛以來,美國農業部食品安全檢驗局(FSIS)可說全天候工作以確保民眾健康。這些肉品接著由Midway Meats配送到Interstate Meats及Willamette Valley Meats,兩者均位於奧瑞岡州,再由這兩家運到42個地點。絕大多數產品,最少百分之八十,都是運到位於奧瑞岡州及華盛頓州的商店。

美國農業部食品安全檢驗局(FSIS),也已開始確認這42經銷商都已依規定通知其客戶。美國農業部食品安全檢驗局(FSIS)初步發現所有買到這些肉品的經銷商,也已立即確實地通知其客戶。美國農業部食品安全檢驗局(FSIS)會繼續確保該肉品的追查回收。沒有任何證據顯示該批肉品會可能銷至台灣。有關美國BSE案件之最新及最正確訊息,請參看美國農部網站www.usda.go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