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Global Navigation to Main Content
Skip Breadcrumb Navigation
Press Release

智慧財產權保護:健全經濟的支柱 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處長包道格 台美智財權保護暨執行研討會演講辭

林部長、蕭董事長、各位貴賓、各位女士、先生。很高興今天能在此歡迎各位參加台美智財權保護暨執行研討會。

我要特別感謝蕭萬長先生及在座的中華經濟研究院優秀同仁。多謝他們的努力,使此次會議順利舉行。我還要特別提一下,國際知識產業的代表也來參加。他們的出席是因為台灣在全球企業的商業策略方面扮演主要的角色。

此項研討會為大家提供一個機會,思考強有力的智財權保護與經濟復甦的關係。台灣股市在過去六個月已經上漲了百分之四十以上。經濟成長率已經向上調升。主要的知識產業如半導體業的產能幾乎正在全力運轉。當然這個好消息有很多部分是反映整個全球經濟的好轉。但是各位如果與專家交談,便會知道這也反映台灣的企業與世界其他同業合作甚佳。提高智慧財產權的保護是台灣鞏固及加深這種信任的方法。

在未來幾天裡,政府官員、學者及民間企業將有機會分析知識產業對台灣長期繁榮的重要性。這些討論自然會使人想起,台灣可以如何盡力去擴大對智財權的保護,以便充分保障民眾及外國合作夥伴的創意。

這次研討會的對話時機很好。正如我所說的,台灣最近的經濟新聞是可以樂觀的根據。但是不可否認目前顯著的進步,是發生在重大的經濟轉型中。因為台灣目前是高度發展的經濟體,薪資及教育水平都高,中國及東南亞較低廉的勞工吸引製造業的投資,這些投資過去是在此地。為了擴展目前的繁榮,大家都知道,台灣必須吸引較高價值的知識產業。

這表示,台灣今日所面對的主要挑戰是,如何以最佳的情況應對改變中的世界經濟的競爭。保護智慧財產權是面對此種挑戰的要素。因為堅強的智財權規範,能夠將台灣人民的才能與技術轉變為可賣的資產。

台灣在加入世貿組織時,曾對保護智財權作出主要的承諾。台灣加入世貿組織的條件包括嚴守與貿易相關的智慧財產權協定,就是TRIPS。TRIPS要求世貿組織成員承諾對智慧財產權的保護,例如立法對盜竊智慧財產加重刑罰,以遏阻可能的剽竊行為。並保護提供政府所要求的證明產品有效性及安全性的資料。遺憾的是,立法院於上會期末通過的著作權法修正案,嚴重削弱著作權的保護,特別是有關剽竊的罰則。而台灣尚未立法對醫藥製品特別資料的保護。

台灣的貿易夥伴希望本島履行與智財權有關的世貿組織承諾。台灣及外國投資者也追求更堅強的智財權規範。他們想要取得台灣司法體系對智慧財產被竊或誤用的保護的信心。外商的直接投資在最近數年顯著減退。為了吸引新投資及創造新工作,台灣需要一種對知識產業投資人友善的商業環境。

在台灣,有許多人已經很盡力來加強保護智慧財產權。我們最近看到執法單位加緊努力。過去一年突擊檢查的次數增加許多。專設的警察小組也已擴編。許多倉庫也已開放來存放遭侵權的產品和設備。這些動作都倍受肯定。希望台灣能朝這些已推動的方向上繼續努力。

可惜,道高一尺,魔高一丈,智慧財產罪犯的奸巧讓執法單位應接不暇。知識剽竊和盜版不但在技術上不斷翻新,也常有充足的資金在背後大力支持。打擊盜版的戰爭隨時會擴大到新的領域,像是網路和藥局。因此台灣政府和智慧財產權所有人團體必須通力合作,促成一個共同的目標,也就是為了護衛台灣未來的繁榮,必須保護智慧財產權。

由於智慧財產犯罪的手法只會日新月異,花樣更多,台灣要讓這些罪犯走投無路,就必須作出永久的承諾,持續努力改進保護智慧財產權的規範。最近在執法方面的成功並不足以取代必要的立法改變。台灣應立志讓其智慧財產權規範做到和世界其他國家一樣好。它的目標應不止是短期策略上的成功,而必須做到長期且充分的保護,這樣的記錄是絕不可被取代的。台灣若是能夠克服盜版對其投資商譽的損失,預計將能招來更多的外資和以知識為基礎的新的工作機會,以取代那些已由低廉勞工的競爭者來經營的傳統製造業。

這場研討會正是台灣的機會。各位今天的出席證明你們都已了解到智慧財產權對台灣經濟未來的重要性。我敦促各位研擬方法,共同合作,採取具體步驟來加強台灣的智慧財產權保護。如此一來,你們將可展現台灣在處理這項關鍵性議題的決心。各位也能強化台灣的經濟,更有利於為台灣人創造更繁盛的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