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Global Navigation to Main Content
Skip Breadcrumb Navigation
Press Release

美國文化中心『爵士樂』影片欣賞活動第二集「天賦異秉」

美國文化中心將於10月30日(星期四),晚上6時30分到8時30分,播放由肯.柏恩斯執導的『爵士樂』紀錄片的第二集「天賦異秉」。本影集的內容是介紹爵士樂的起源,以及直接與它有關的文化和歷史事件。

被稱為「爵士年代」的1920年代是這一集的時空背景,當中介紹多位早期爵士代表人物,像路易阿姆斯壯、艾靈頓公爵、費雷雪韓德森、保羅懷特曼等。當年的摩登女郎禁酒與非法酒店、以及行情不斷上漲的股市,以這一段熱鬧的「爵士年代」為背景,爵士樂的歷史在這個階段成為芝加哥和紐約兩大城市的故事,也是兩位偉大藝術家的故事,即生命及音樂跨越長達四分之三個世紀的路易阿姆斯壯和艾靈頓公爵。阿姆斯壯是無父流浪兒,從小在紐奧良龍蛇雜處的街頭長大,逐漸培養起他自稱的「天賦」,也就是無人出其右的小喇叭吹奏天分,並在1922年打進芝加哥,在那裡匯集了一個又一個才華出眾的音樂家,白人黑人都有。艾靈頓則生長於華盛頓特區舒適優雅的中產階級家庭,父母深信他是「天縱英才」,後來他移居紐約哈林區,自組樂隊,並開始演奏一種動聽迷人、充滿藍調的新舞曲音樂。


本影片總共10集,未來4個月中,其餘8集將分別於隔週的星期四晚上播放(至2004年2月26日止),公訂假日除外。全部的節目內容與影片簡介可向美國文化中心索取。

美國文化中心地址在台北市基隆路1段333號國際貿易大樓21樓2101室。本影片欣賞節目免費入場,事先報名可預留座位和準備相關資料。報名或查詢節目相關事宜,請洽黃敏裕專員,電話:(02)2723-3959轉215或王珮琪小 姐(分機285);傳真:(02)2725-2644;e-mail:taipei.mail.ait.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