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Global Navigation to Main Content
Skip Breadcrumb Navigation
Press Release

美國在台協會包道格處長中華經濟研究院世界貿易組織中心開幕演講稿 二00三年九月八日

今天,我很榮幸能到這兒來,慶祝中華經濟研究院世界貿易組織中心的開幕典禮。我特別要推崇蕭院長,持續為塑造台灣經濟政策環境所扮演的重要角色。台灣人民確實是很幸運能有這樣的資源。他領導協助台灣政府繼續實現世貿組織新會員的承諾,使中華經濟研究院無價的工作更加可貴。本中心在這方面有重大的貢獻。感謝大家。

台灣在過去卅年經歷許多重大的變遷:從實施戒嚴令到轉變為世界最開放與活躍的民主政體,從一個相對低度開發經濟體變成日益以高科技製造為基礎的經濟體。許多台灣的主要企業如今已為世人所仰慕。這些企業以擁有世界最好的條件與同業並肩競爭。經過這些變遷,美國與台灣已成為親密的朋友,也是台灣政治及經濟自由化的堅強支持者。

邱吉爾曾說:「有些人將民間企業(在此我還要將貿易也加入)視為可射殺的食肉老虎。也有些人則視其為可擠奶的母牛。很少人會把它看成是健康的一匹馬,拖著一輛結實的貨車。」對台灣而言,貿易仍舊是拖著台灣經濟進入已發展國家之列的馬匹。讓這匹馬自由地持續拖動,對台灣人民的繁榮與福祉極為重要。

如果貿易是拉動台灣經濟的馬匹,那麼世貿組織就是開路的築路人員以及確保一切暢行無阻的交通管理員。加入世貿組織是承認台灣在世界經濟體的合法地位。經過十二年的努力,終於在二00二年一月如願以償。這些年來,美國一直都與你們同在,儘可能協助並利用我們的影響力來支持台灣加入此一重要的世界組織。

如今台灣已準備好參加本週(九月十日至十四日)在坎坤舉行的第五屆部長級會議,台灣可藉此一好機會注意一下其成就及尚待努力的地方。

我來台就任美國在台協會處長剛滿一年。當時,我告訴一群美國商業代表,我相信台灣可對其在世貿組織的角色作出選擇。台灣可選擇履行世貿最低限度的承諾。台灣也可選擇採用世貿所規範的流程,而這些所代表的是更上一層樓,並去除妨礙經濟發展的貿易障礙。此代表許多規範的改變。創造一種傾向單純而非複雜的規則。也就是改變除非獲得批准否則視為非法行為的推定,而鼓勵那種除非是合法行為否則都是禁止的觀念。


過去五年來,亞洲各經濟體對亞洲金融危機的挑戰做出回應,它們開放市場,改革老舊的做生意方式,並且消除三個C:cronycapitalism 舊的資本主義、corruption貪污、statecontrol國家控制。在南韓、 泰國、馬來西亞、香港,甚至中華人民共和國,市場都逐漸開放,整個 區域也變得越來越有競爭力。在中華經濟研究院改變的協助下,台灣也正在採取步驟,與亞洲鄰國齊頭並進。正如台灣在一九八0年代的改變與繁榮,你們必須再一次善用本身的優勢,來面對新經濟的挑戰,最重要
的是台灣教育良好、又富彈性的勞動力。

台灣未來繁榮的重要挑戰之一,是有效的保護智慧財產權。簡單說,台灣經濟的未來是以知識為基礎,而以知識為基礎的經濟若缺乏對構想和智慧財產的保護,就不會成功。將創造台灣明日工作機會的高科技產業,如半導體、平面顯示器、生物科技、軟體的創造、原始設備的設計等,還有錄音工業以及其他媒介物都需要智慧財產保護才能生存,更不用說蓬勃發展了。建立這種保護是台灣在世貿組織與貿易相關智財權協定下的承諾之一,也就是大家熟悉的TRIPS。不僅法律要視剽竊為非法行為,處罰也要夠嚴厲,才能嚇阻盜版剽竊。雖然台灣的立法院在上一會期結束時,通過了新的著作權法,但是在最後一刻仍然有某些重大改變。這些改變嚴重削弱了對著作權的保護,特別是在處罰盜版方面。保護智慧財產權依舊是美台經濟關係中,一個主要的關切焦點。我們希望台灣政府體認到,持續缺乏對智慧財產充分的保護,將對我們的貿易關係以及台灣高科技工業的未來產生嚴重後果。

我相信將來的經濟成功,取決於創造能夠發揮台灣人民的創造力和技能,並吸引對創意產業的投資。

成為世貿的一員為台灣提供一個在全球經濟全力衝刺的機會。它增強島內的經濟信心,促進投資人最在意的穩定性和可預期性。入會不僅讓台灣在重要的國際性組織佔有一席之地,對於像台灣這樣依賴貿易的經濟體來說,它也使台灣得以保護其已創造的繁榮,並且能在原本數十年來繁榮的基礎上更上一層樓。

一如我在一開始提過,台灣可以作出選擇。既然你們已是世貿組織的一員,你們就必須決定,只須列名於其中就覺得滿足,或是台灣打算成為世貿組織之中活躍的一員。台灣因為入會而獲益良多,我希望你們不僅只要成為世貿組織的一員,還要扮演領導者的角色。你們顯然是具有這樣的動機與才能。台灣駐日內瓦的代表及參加世貿會議的部長們可進一步鼓舞世貿組織,並強化全球貿易體系使台灣能真正獲益。

發揮領導作用意味著即使遭遇阻礙,也要緊守世貿組織的原則;這代表要許下承諾,推動透明化、自由化和開放;更加努力向世界證明,台灣不僅會作到入會時的承諾,更會致力於開放市場、自由貿易、及和平解決爭端。和美國一塊努力達成協議,研究如何執行多哈回合協定的議程也是另一個不錯的選擇方向。

中華經濟研究院和蕭董事長為台灣人民開放這個世貿組織中心,是個很好的服務。我們希望台灣政府能夠重視貴中心所提供的資訊和建議。恭喜貴中心的開幕。祝福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