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Global Navigation to Main Content
Skip Breadcrumb Navigation
Press Release

美國國土安全部與國務院採取立即措施使航空旅行更安全特定國際轉機免簽證辦法暫停實施

自八月二日起,美國國土安全部及美國國務院,暫停實施兩種方便國際旅客過境美國轉機免簽證的措施。此兩種辦法,一是過境免簽證計劃,一是國際轉機免簽證計劃,已經暫停實施。新規定自八月二日星期六,上午十一時起生效。(本文所有時間為美國東岸日光節約時間)。這項措施不影響美國公民或入境美國不需簽證國家的公民。

國土安全部已通令各航空公司,不准旅客依據上述計劃過境美國。國土安全部各單位也採取其他步驟,加強通常依據上述辦法載運及處理旅客的機場及班機的安全。在九一一以後大為提高的航空安全措施,如加強座艙門、部署聯邦航空法警、加強聯邦政府對行李及旅客的檢查,以及武裝聯邦空安人員隨機飛行,如今又加上這些新規定。

國務院和國土安全部預定在強化民航安全措施,使恐怖分子無法不經領務審查的手續,便可利用此法進入美國或其領空之後,將儘快恢復上述兩項辦法。官員已經開始研擬可能的措施,以便進一步加強免簽證過境計劃的安全。

國土安全部和國務院正徵詢公眾的相關意見,將在未來六十天內檢討各方反應,重新評估暫停過境免簽證的辦法。目前的情報也是考慮是否恢復該計劃的因素。最近的特定情報顯示,恐怖分子計劃利用上述過境計劃,不需經過領務審查手續即進入美國境內或其領空。八月二日所宣布的措施旨在強化安全,避免可能的恐怖威脅,保護美國公民以及入出境美國的外籍旅客。

國土安全部部長湯姆.李奇表示﹕「我們首要的任務是保護美國人民及利益,免受恐怖主義威脅,我們了解恐怖分子想利用我們的弱點與自由。今日宣布的措施雖然重大,卻是防範威脅的適當反應。我們明白此舉會對國際旅客帶來影響,不過我們相信,為了保護生命財產這些措施是必要的。」

針對可能馬上受到影響的旅客,新措施中有三項例外﹕

1)在新規定生效之際,正在飛行中的旅客,准於依舊辦法繼續過境及離開美國,但須接受檢查與危險度評估。

2)適用於TWOV或ITI的旅客在2003年7月24日或之前已購妥機票,且預定在2003年8月5日星期二凌晨12:01之前過境美國,則不需取得簽證即可過境美國。不過預定8月5日凌晨12:01之後起飛並將停留美國的任何班機,機上旅客就須持有美簽,否則就要改變行程不要過境美國。

3)若已在行程的第一站使用TWOV或ITI身份過境美國的旅客,並在2003年8月9日上午11時前,使用來回機票的回程票,則仍可在回程時免簽證過境。他們抵達美國時,將由美國海關暨邊界保護部門官員處理通關事宜。如果他們計劃在此日期和時間之後過境美國,即必須持有美簽,或改變行程不要過境美國。

美國自1952年起施行「過境免簽證計劃」。適用對象是通常需要取得美簽才可進入美國的人。根據此計劃,美國准許外國旅客無簽證停留美國轉機到其他目的國。這類旅客抵達美國時,應接受完整的邊界檢查程序。根據這個計劃,在取道美國至其他國家時,可以停留一至兩個美國機場。如果搭乘國內線飛到另一美國機場,航空公司須負責該旅客不會非法進入美國。航空公司須派安全人員全程護送,且妥善保管旅客的護照與其他旅遊文件。

「國際轉機免簽證計劃」也准許外國旅客免簽證過境美國旅行到其他目的國。與「過境免簽證計劃」不同的是,只准在一個美國機場過境,而且等候銜接班機時,不得離開過境室。

2002年以「過境免簽證計劃」抵達美國的旅客最多的前五國是巴西、墨西哥、韓國、菲律賓、秘魯。以上述兩個計劃過境美國的外國旅客,最常經由洛杉磯、邁阿密、紐約、達拉斯、休斯頓等五個機場過境。

負責執行這一措施的國土安全部單位,包括美國海關暨邊界保護部門、美國移民暨海關執行部門、以及交通安全管理部門。它們將與各機場管理局、各航空公司及各地執法單位緊密合作,以確實執行此一新規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