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Global Navigation to Main Content
Skip Breadcrumb Navigation
Press Release

美國與合作國對歐盟延宕生技食物與作物向世貿提出訴願案歐洲非法、無科學根據的延宕為害農業及開發中世界

美國貿易代表羅伯.佐立克及農業部長維尼曼五月十三日宣布,美國、阿根廷、加拿大和埃及將向世界貿易組織提出,歐洲聯盟長達五年非法延宕批准農業生技產品的訴願案。其他以第三方身份加入表示支持本案的國家包括澳洲、智利、哥倫比亞、薩爾瓦多、宏都拉斯、墨西哥、紐西蘭、秘魯和烏拉圭。

與佐立克、維尼曼一同在華盛頓宣布此事的還有:普拉卡希博士(由二十位諾貝爾獎得主及三千兩百多位科學家簽署的支持農業生技宣言的發起人);南非生技作物農民布塞勒西;南非范達科技大學農學院院長馬金德博士;墨西哥伊拉波托先進研究中心植物基因工程處首席科學家阿瓦雷莫瑞茲;以及參與此案的各國代表。

佐立克說:「歐盟的延宕違反世貿組織規定。全世界民眾多年來一直食用生技食品。生技食品協助滋養世上的饑餓人口,提供改善衛生及營養的絕佳機會,又能減少土壤流失和使用農藥,有助保護環境。我們耐心等候了五年,等歐盟遵守世貿組織的規定和歐盟執委會的建議,尊重根據科學研究得到的有關安全的結論。歐盟持續抗拒遵守其世貿組織義務,已形成連歐盟本身的科學分析也不支持的長期貿易障礙,這阻礙了一種可以使各地農民與消費者大大受益的技術在全球的運用。」

維尼曼表示:「這個案子,我們是為美國農業界的利益而努力。這個案例牽涉到的是基於誠意訂下的規則應該加以遵守。歐盟未能履行其世貿組織義務。生物科技正協助農民增加產能,降低使用農藥,改善水土保持及水污染,並協助減少世界的饑餓與貧窮。各地的農戶必須獲得保證,不能因為他們利用生技生產作物而遭受不公平的拒斥。歐盟的行動有可能影響到一種可以讓全球生產者與消費者獲得極大利益的科技,使之難以充分的發展,此一科技也提供一種重要的方法,以對抗開發中國家數以億計的人民吃不飽與營養不良的問題。」

佐立克也說:「美國與歐盟一向保持極重要的經濟關係,而這類的爭端雖重要,卻只佔此一關係中的部份而已。美國將繼續與歐盟合作以適當的處理這一課題與其他爭端,我們也期待在多哈全球貿易談判及其他論壇,一起促進我們共同的目標。」

世貿組織的動植物食品衛生檢疫措施(SPS)協定,承認各國有權規範農作物與食品以保護健康與環境。但這個協定要求各會員國對這類措施提出「充分科學根據」,且應執行其核准程序,不可「不當的拖延」。不然,就會有會員國無正當理由便採取這些措施,妨礙安全、完整、營養的產品進行貿易的風險。

一九九九年之前,歐盟核准九種農業生技產品可種植或進口。但後來卻停止審核所有新的申請,卻未提出科學根據解釋此種延拖行為。一如歐盟環保執委華爾史特隆三年前(二000年七月十三日)所言:「我們已經等了太久才行動了。這種延宕是非法的,且無正當理由…生物科技的價值在歐洲不受重視。」

農業生物科技是農業改革長遠持續的傳統,它是過去一千年來人類日益富足的基礎。人類歷史上向來努力於運用科學發展新的作物品種,以促進農業生產力、品質與選擇。

二00二年,全球有超過一億四千五百萬英畝(五千八百萬公頃)土地是種植生技作物。全球約有45%的大豆、11%的玉米、20%的棉花、11%的油菜子是生技作物。在美國,75%的大豆、34%的玉米、71%的棉花是生技作物。

無數機構、研究人員和科學家已確定,生技食物不會威脅人類或環境。例子包括法國醫藥學院、法國科學院、共同支持生技食物宣言的三千兩百名科學家,以及無數的科學研究,其中包含七個國家級科學院(美國、巴西、中國、印度、墨西哥的科學院,加上倫敦皇家學院及第三世界科學院)所共同進行的一項研究。

背景說明:

一九九八年十月,歐盟宣布停止核准所有新的農業生技產品的種植和進口。這個拖延措施對包括玉米和大豆等之前核准的產品都沒有影響,那些產品依舊可以繼續銷往歐盟各會員國,不過它卻凍結了歐盟的核准程序。在此之前,歐盟並未拒絕核准過任何生技產品。

自一九九0年代後期開始,歐盟所採行的政策就嚴重傷害到農業生物科技和生技食品的貿易。先是六個歐盟會員國(奧地利、法國、德國、義大利、希臘和盧森堡)對已經由歐盟核准的基因改造作物下達禁令,而歐盟執委會也拒絕對這些不合法的禁令提出質疑。一九九八年,歐盟會員國開始阻擋所有新的生技申請案。這種核准的延宕導致越來越多美國的外銷農產品無法進入歐盟市場,並不公平的引起全球尤其是開發中國家,對生技產品的顧慮。

世貿組織處理爭端的第一步,也是美國和其他國家正在採取的行動,就是要求在接下來的六十天內進行諮商。世貿組織的程序設計是為鼓勵各相關會員國自行解決他們的歧見。六十天後,若問題依然無法解決,美國和其他合作的國家就可能尋求成立一個爭議處理小組來聽取各方的論點。爭端解決程序包括上訴在內,通常需要花上一年半的時間。

其他相關的說明和資訊請上網查詢 http://www.ustr.govhttp://www.usda.go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