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Global Navigation to Main Content
Skip Breadcrumb Navigation
Press Release

美國推出具背景色彩的新20元鈔票鈔票添新色:更安全、更新穎、更有保障

美國政府官員在5月13日,推出了具有加強防偽功能及細緻背景色彩 的新 20元鈔票設計。新的設計乃是為預防偽造美國貨幣所持續努力的一部份。

美國財政部長史諾(John.W.Snow)說:「美國貨幣是安全保證和權威地位的世界象徵。此一新穎且更有保障的設計,將藉由防止偽造,以及讓人們更易查驗其辛勤所得的方式,來幫助我們保有這個象徵。除了保持我們的貨幣安全,免於被偽造之外,我們也努力確保更多美元能留在美國人民手中。總統迅速頒佈的就職與成長(Jobs and Growth)法令就是爲此目的而設。」

聯邦儲備理事會主席格林斯潘(Alan Greenspan)說:「一個國家貨幣的健全乃是其經濟健全的根本。為維護我們貨幣的健全,美元必須被認可及尊敬為法定貨幣,且必須有效的阻止偽造。」

史諾和格林斯潘今天與聯邦司庫馬林;製造美國貨幣的製版印刷局局長弗格森 (Thomas Ferguson);以及負責打擊偽造的執法機關聯邦特勤局局長班盛 (W. Ralph Basham),一起為新的20元鈔票揭開序幕。

新的20元鈔票將於今秋發行,而50元和100元的新設計將接著在2004年及2005年陸續進行。10元和5元鈔票的重新設計仍在考量中,但2元和1元鈔票不會重新設計。即使在新鈔票發行之後,舊設計的鈔票仍然是法定貨幣。

製版印刷局局長弗格森說:「這就是所謂的鈔票添新色;更安全,因為偽造更困難,而檢視更容易;更新穎,領先精於科技的偽造者,而且比以前更有保障。防偽功能比從前更容易使用,我們想要社會大眾知道並使用這些功能,以保護自己的辛勤所得。」

鈔票添新色

最引人注意的差異,在於鈔票正面的安得魯.傑克森肖像,以及背面的白宮使用綠色、桃紅色及藍色的細緻背景色彩。不同的顏色將被不同的面值使用。這將會幫助每 一個人–特別是視力障礙者,區分面值。

消費者不應使用顏色來檢視鈔票的真實性(應以使用簡單的防偽功能為依據 — 參見下方)。然而,顏色增加了鈔票的複雜性,使得仿造更加困難。

新鈔票將維持相同尺寸,以及相同,但功能更加提升的正面安得魯.傑克森肖像,以及背面白宮的歷史圖像。重新的設計也將顯示不同的自由象徵 — 新的 20元鈔 票將藍色巨鷹作背景,而小型綠鷹及盾牌將出現於肖像右方。

防偽功能

新的20元鈔票保留了始於90年代後期的三項重要防偽功能,供消費者及商家等容易識別:

• 水印 -- 與肖像相似的暗淡影像,為鈔票紙張的一部份,並向著光源舉起時,可從鈔票兩面看見。
• 安全線 -- 向著光源舉起時,可從鈔票兩面看見,嵌於鈔票紙張中的垂直膠質細線。沿著安全線細看,可見到“USA TWENTY”字樣,及一小面旗幟圖樣。
• 變色油墨 -- 鈔票正面右下方角落的數字「20」,當您上下傾斜鈔票時,其顏色會由銅色轉換至綠色。於新的貨幣上,顏色的轉換更加顯而易見。

由於這些防偽功能不易被複製,偽造者通常不會加以嘗試;偽造者希望現金交易者和社會大眾不會仔細檢查所持的貨幣。

偽造:增加使用數位影像為工具

偽造者使用數位影像為工具有增加的趨勢,因為科技的進步造成數位影像的偽造更加容易和便宜。舉例而言,於1995年,在美國檢測出使用數位影像生產的偽鈔少於百分之一。到了2002年,根據聯邦特工處的數據,這個數字增長了近百分之四十。

儘管偽造者窮盡心力仿造,偽造的美國貨幣一直被維持於極低程度。根據目前的估計,在世界流通的偽鈔在百分之0.01與0.02之間,或是每一萬張真鈔中有一到兩張偽鈔。

聯邦特工處局長班盛將偽造貨幣被維持在極低程度,歸功於幾個因素的結合:「合作遍及全球的法律執行有所改進;貨幣設計的改良,如今天推出的新20元鈔票;以及大眾認知的加強,皆對打擊偽造的成效有所貢獻。」

宣導計劃

若社會大眾有所認知,改進的防偽功能才會更加有效。美國政府正進行一項廣大的民眾教育計劃,有助於確保全球人們知道新鈔票的設計即將來臨,並幫助他們了解和多加利用防偽功能。對象將延伸至現金交易者,商家,工商團體以及媒體。由於大約有三分之二的美國貨幣流通於美國境外,民眾教育計劃將擴展至世界各地。

司庫馬林說「從華爾街(Wall Street)到艦隊街(Fleet Street),由佛羅里達的聖彼得斯堡 (St.Petersburg, Florida)至俄羅斯的聖彼得斯堡(St. Petersburg,Russia),我們的目標是使『鈔票添新色』的推介順利且天衣無縫。」

想知道更多關於美國新貨幣及下載新設計的20元鈔票圖像,請上網至
http://www.moneyfactory.com/newmon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