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Global Navigation to Main Content
Skip Breadcrumb Navigation
Press Release

伊拉克:依然未能解除武裝 美國在台協會處長包道格專文

美國國務卿鮑爾最近提出一個問題,凸顯出一切有關伊拉克危機的說法與紀錄:

[我盡量以最簡單的說法直接並明確地說出問題所在。問題很簡單:海珊是否已作出策略性政治決定,要遵守聯合國安理會的決議?他是否已作出策略性政治決定,要銷毀大規模毀滅性武器?簡言之,這就是問題所在。」

這是十二年來同樣的問題,而唯一合理的答案是沒有。

海珊一直試圖避免不遵守聯合國安理會1441號決議案的後果,希望逃避面對現實的時刻。現在是聯合國再度團結並向海珊傳達信息的時候,告訴他沒有任何一國被他的顯而易見的伎倆所欺騙。

自從1441號決議案通過之後,我們未曾見到海珊作出解除武裝的策略性政治決定;此外,也沒有跡象顯示,伊拉克政權決定積極、無條件並立即與武檢人員合作。程序不是執行。讓步不是遵守。在壓力下銷毀少量的飛彈,只在迫不得已之後,在無法避免之時這麼作,那不是聯合國安理會1441號決議案所要求的遵守。

伊拉克的動作太少且來得太遲,不但有欺騙與拖延國際社會採取行動之意圖,他最大的目標之一是分化國際社會,讓大家爭論不休。這種企圖必須讓它失敗。

海珊最近的回應態度與他對先前的決議案的回應完全吻合。自1991年迄今的每一年,自1441號決議案通過後的每一天,他都在強辯和欺騙。

假如巴格達真的肯合作,真的想要遵守,真的有意解除武裝的話,他們就會把這些武器公開出來,而不是刻意分散各處隱藏它們。事情絕對不是這樣的。

很不幸的,武檢小組的努力未發生效果。為什麼?因為它的設計從不是在這種充滿敵意的情況下工作。

我們看到了武器一點點被銷毀,這裡一個彈頭,那裡一枚飛彈,表面上好像在解除武裝,好像在合作。最近他們又承諾提出更多文件、更多報告。但是這些微不足道的動作與紙上承諾實際上並沒有減少海珊的軍力,也不代表他的心意已有改變,更沒有降低對世界和平安全的威脅。

如果海珊逼得我們不得不採取武力來迫使他解除武裝,美國和聯盟的夥伴將盡全力快速行動,並且盡量減少平民和財物的損傷。非不得已必須開戰時,美國也會盡全力顧及伊拉克人民的人道需求。

一旦急迫的需要獲得滿足,內部安全得以建立,我們會盡快進入下一階段,由文人政府來主導伊拉克的轉型;我們會和伊拉克境內和境外的人民,以及眾多的聯盟夥伴共同合作,並廣泛結合國際社會中所有願意參與的各方面。如此一來,代表所有伊拉克人民的合法組織即可建立起來。

可以確定的是,未來會有許多的工作要做。重新取得和解、重建和復原的道路既遙遠又艱難,不過美國和其盟友已經準備就緒。

美國和國際社會的目的是要幫助伊拉克人民免於恐懼,並幫助他們得到免於匱乏的自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