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Global Navigation to Main Content
Skip Breadcrumb Navigation
Press Release

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包道格處長台北美國商會演講辭二月二十日

I、開場白

總統、副總統、馬市長、各位美國商會的理事、各位女士、各位先生:

今晚我感到非常高興,也非常榮幸,能夠參與這場盛會。我特別要對美國商會的邀請致上深深的謝意。

謝謝陳總統剛才的講話。美國和台灣人民確實有一種特殊的友誼,我們的共同利益和關係,非常有助於我們在未來的歲月中追求更大的繁榮昌盛。

 

II、新年快樂

我代表美國在台協會,恭祝所有在座各位,羊年「行大運」。「行大運」正是今天舉行謝年飯的用意所在。

雖然全球經濟非常不穩定且衰退,我相信台灣在未來一年中仍有極大的發展潛力。



III、感謝台灣支持反恐行動

現在我要用一點時間,來向陳總統和台灣人民,為你們對全球反恐行動的支持表達謝意。台灣不止承諾遵守所有聯合國的相關決議和協定,並且採取行動阻止恐怖份子利用台灣。台灣也致力於加強出口管制,確保敏感的、可軍民雙用的科技,不會落入不當的人手中。此外,台灣更進一步對阿富汗提供人道援助。對所有這些努力,還有各位持續不斷的支持,我向各位致謝。



IV、台灣躍升為經濟重鎮

現在我要來談談台灣的「大運」和繁榮。提到台灣的經濟,我深信,以台灣人民的創新精神、科技長才、和追求卓越的企圖心,台灣有足夠的本錢,不僅可維持現有的繁榮,更可以創造更偉大的未來。

台灣過去廿年的發展就是最有力的佐證。在這段期間,台灣平均國民生產毛額成長了近百分之五百。高科技產業突飛猛進,使得台灣廠商早已在全球半導體製造業名列前茅。全世界大多數的筆記型電腦都是由台灣廠商製造的,這個產業在十五年前尚不存在。台灣目前是全球第三大外匯存底的持有者、美國的第八大貿易夥伴、也是世界第十六大經濟體。而台灣不過就靠有限的自然資源和規模不大的國內市場,就可以創造出這樣的成就。



V、既有成就帶來新挑戰

不過人生當中,尤其是成功以後,對手就會越來越強大、越聰明、也越厲害。以前,台灣只須生產便宜好用的東西,就可以賺到不少錢。而今天門檻變高了:台灣正兢兢業業的維持競爭優勢;台灣廠商正努力培養和維持十分複雜的商務關係,並放眼國際,這是他們想要爭取生意必要的作法;而台灣的法令和金融體系也正努力追上,甚至超越競爭者的腳步。

顯然台灣的領導人都看得相當清楚,它現在是在一個新環境中與人較勁。也有很多不錯的計劃正準備推行。比方說,游院長在「挑戰二00八國家發展策略」中,就強調要拓展台灣競爭優勢的範圍。他的想法顯示出,台灣要致力於在競爭中保持領先,這讓人對未來充滿希望。



VI、吸引外資

陳總統上個月在新年賀詞中提出,為人民追求更佳生活的目標,並強調重振經濟與進行全面性改革的必要性。我相信美國商會一定跟美國在台協會一樣,隨時準備盡我們所能協助實現這些目標。特別值得重視的一個領域是鼓勵外商對台灣的直接投資。讓台灣對國際企業而言更容易進入和更具吸引力,可以創造工作機會,引進新科技,並帶來有關全球市場及競爭對手的新資訊。

我們美國在台協會及美國商會的朋友,從等一手的經驗中都知道,國際投資者仍舊對台灣有興趣,因為我們每天仍會接到企業調查此地投資環境的詢問。不過他們時常會有疑問,而引起他們關切的,往往與台灣保證將依照對世貿組織承諾加以解決的問題有關。

外國投資者關切的問題,在美國商會的年度「白皮書」裡也有精確扼要的說明。美國商會對改革提出的建議,如勞力市場具有更大的彈性、提高對智慧財產權保護的執行等等,為台灣解除投資者顧慮的工作立下基礎。陳總統曾經告訴我,每年的白皮書出版之後他都會看--這反映在政府目前正在研擬的提案內。感謝陳總統對國際企業界關切事項的關注與回應。我也要感謝曾參與美國商會高階經理人圓桌會議,促進台灣政府與國際企業界交換意見的其他政府高級官員。



VII、保護智慧財產權



投資者的一大顧慮是有關智慧財產權的保護。台灣正在轉型為以知識為基礎的經濟。這意味著未來的繁榮主要是來自動腦者,包括台灣的創業家;台灣必須保護這些人的權利,才能使大家都「行大運」。

智慧財產權保護是目前我們雙邊貿易的第一重要課題。確保智慧財產權獲得保護,是台灣經濟逐漸成為以高價值、知識產業為重的關鍵,如生物科技、數位內容生產、平板顯示器及資訊家電等。台灣基礎非常穩固的高科技知識,加上有力的智慧財產權保護,將可形成強大的力量。急迫且重要的領域之一是依照國際標準修訂著作權法。如此可以作到對未來以網路為基礎的創作予以保護。我同時鼓勵台灣持續關閉製造非法預錄CD與DVD的工廠。如此廣泛的剽竊行為所造成的重大經濟影響,已破壞了台灣的國際投資聲譽。



VIII、金融業改革

台灣已經展現必要的政治意願,去面對一項非常重要的經濟挑戰:採取重大措施解決高比例的呆帳。立法院在過去二年通過一系列有用的金融法。如今銀行可以合併,也可以與其他金融企業,如證券及保險公司,組成金控公司,這對努力設法賺錢的銀行業而言,是一個可能獲利的來源。

這些積極的措施已經加強國際企業界的信心,我不感意外。台灣在金融改革方面的成就應獲得讚賞。不過,還有改進的空間,且必須是全面性與持續性的改革。



IX、加入世貿的問題

美國多年來一直堅決積極地支持台灣進入世貿組織,進入之後有許多目前仍在進行的重要工作。這包括國營企業民營化、在例如電信和金融服務業等領域訂立透明且公平的規範機制、增進公共採購透明度及改進相關規則條件。在這些領域繼續努力以及遵守世貿組織所有規範,必會強化國際投資人的信心。



X、台灣競爭力地位標竿

台灣的成就使之成為世界上最具有競爭力的經濟體組合中的一員。有些台灣的鄰國也有相似的成就。他們也在設法加速經濟自由化,改善金融市場,處理呆帳問題與侵犯智慧財產者。有些的成果已經展現,即直接外來投資日益增加。在現今我們這個全球化網路主導的世界裡,最好的意圖可能很快的被那些動作較快的人超越。

台灣已訂立一些崇高的目標。美國在台協會也已準備就緒,將繼續扮演友善的夥伴,例如我們討論改進智慧財產權時,扮演堅定的支持者,例如我們幫助台灣進入世貿組織時,以及扮演可靠的合作夥伴,繼續與以美國商會為代表的美國企業界合作,與台灣最尖端的企業界拓展新機會、關係和合作關係。



XI、結論

我們期待在台灣完成改革與自由化未竟工作的過程中,做你們的夥伴與支持者。我們不僅要祝福台灣人民興盛繁榮,更希望與你們合作永保這興盛繁榮。

謝謝各位。祝大家健康快樂,新的一年好運連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