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Global Navigation to Main Content
Skip Breadcrumb Navigation
Press Release

「美台經濟關係最新發展」

我很榮幸今天受邀在此,對我經驗中屬於亞洲最活躍、最有成效的美國商會之一發表演說。

各位當中很多人都知道,我與台灣陸續有所接觸的時間超過三十年。我對這個充滿活力的海島的經驗告訴我,改變是本地唯一不變的事。因此我這次再回到台北來,是心懷謙虛,我需要像各位這樣的、每日面對變換不已的台灣經濟動態的企業界人士,提供建議給我。美國商會的領導人已表明,我可以仰仗各位像支持我的前任一樣支持我,對這一點我非常感謝。我慶幸有機會借重各位有關進行美台經濟關係的見地和直言無隱的建議。

有個朋友曾經告訴過我,好運氣是指別人連你遭遇的問題都羨慕。這正是我對台灣面臨經濟變局的態度。台灣最大的挑戰是如何在許多擺在面前的機會中去做最佳的選擇。這裡的人有一種永無止境的創新精神,又樂於接納科技,成千上萬的台商在世界上最大的新興市場--大陸--成功的經營著事業。台灣享有地理位置上的優勢,有視野開闊的人民,與大中華區有共同的語言和文化。本地人民勤奮而且教育程度極高。

一如前面說過…台灣有一個問題。台灣必須決定如何把本身的長處做最好的部署,以便掌握住明天的契機。

認識我的人都知道我是台灣的朋友。我來自的國家也是台灣的朋友。所以今天我想我應該像一個真正的朋友,提出朋友之間才會說出的坦白善意的建議。

我要再加一句,台灣在作為民主與創新的經濟重鎮方面的持續成就,符合美國的利益。台灣始終是重要的貿易伙伴和對我們本身經濟的貢獻者。台灣經濟的健全也是亞洲安全穩定的一個重要因素。

看一看亞洲,便可見到有些牽涉廣泛的事正橫掃此地區的國家。韓國與泰國等在亞洲金融危機後的情況以及日本長期不景氣,已使得該地區的人民要重新評估傳統的經濟決策方式。保護主義與行之有年的資本主義正為改革及透明度所取代。在這個世界競爭的角落裡,如南韓及新加坡等國已著手使其電信及金融業快速自由化。香港與馬來西亞已迫使侵害智財權者無所遁形。中華人民共和國受到加入世貿組織的驅策,目前正採取令人注目的步驟使其經濟自由化,而如今吸引許多國際公司投標其基礎建設計劃就是一例。

加入世貿組織之後,台灣正努力打開其市場並建立透明的管理制度,台灣必須與這些發展保持同步,才不會失去競爭力。如果台灣想要在明日全球化的世界中充分發揮,則必須在日益具有競爭力的亞洲鄰國間,創造出本身的特長。

台灣處於面對未來此波改變的有利地位。這裡有許多可支配的資源與工具,可將經濟挑戰變成繁榮的種子。每天都有人舉出數字告訴我們,為什麼台灣有持續成功與美好未來的無比潛力。例如,台灣仍舊是美國第八大貿易伙伴,世界第十六大經濟體,以及世界第三大外匯存底所有者。國際收支餘額呈正數且低外債。台灣充滿活力與喧鬧的民主以及同樣充滿活力與喧鬧的的媒體,必定會帶來政治上理念的競爭。這有助於為應該採用何種經濟政策指引方向,使台灣最終能釋放出創新的能量,並強化從能源以至高科技、金融服務業等所有的產業部門。

未來保證會與過去不一樣。若要善用新機會,台灣就必須再度率先進入不熟悉的領域,正如其在1980年代中期的作法。當時,台灣把經濟由注重傳統勞力密集產業,如製鞋及紡織業,轉變為以先進的高科技製造業為成長主力,其品質與效率在很多方面是世上無與匹敵的。台灣經濟轉型的秘訣是它能夠善用富彈性、受過良好教育的勞工,建立新的產業模式,這在廿年前是絕對料想不到的。今日,台灣再度必須利用其人才,驅策他們前進,其中有部分是運用新的經濟政策與方法,使台灣在改革途上超前一步。

我認為有三種策略台灣應該遵循,以充分利用其資源迎戰未來的經濟挑戰:

第一,台灣應在加入世貿組織的基礎上繼續努力。這不是「遵守規範」的問題,而是實現典範轉換的問題。世貿組織的自由貿易原則具體表現一種態度,就是「保護主義妨礙經濟發展,自由市場才是增加福祉最有力的工具」。為了達此目的,台灣應解除對企業的限制。它應當變成企業家會談論為什麼可做某事,而不是為什麼某事被禁、或如何規避法規的地方。

第二,台灣應保護智慧財產權。這個問題的底線是:沒有一種以知識為基礎的經濟可以不為作品創作者提供充分的保護,卻可享有光明的前景。

最後,台灣應了解,其經濟競爭對手正利用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商機而日益強大。若台灣持續視大陸為經濟上的威脅,恐有被孤立與失去未來商機的危險。
  
世貿組織

台灣已經在光明的經濟前景上邁出一大步--已加入世貿組織。

在台灣入世經年累月的談判中,美國始終堅定支持其入會案。此外,除了任何世貿新會員都會有的少數障礙之外,台灣在遵守承諾方面表現良好。我們了解加入世貿後的作法不能不付出政治與經濟上的代價,不過它對台灣安全與經濟方面的貢獻是無法衡量的。

世貿組織新會員在政策上必須做的調整往往很痛苦。不過台灣已展現出有能力凝聚必要的政治意願,去面對重要的經濟挑戰:台灣已採取重大步驟設法解決巨額的呆帳。立法院極有先見之明,在去年通過一系列有用的金融法。銀行現在可以合併,也能與其他證券與保險等金融機構組成金融控股公司,這是獲利不容易的銀行業有可能賺錢的一個機會。新的證券化法有可能提高金融系統的流動性,並成為另一個把呆帳自銀行資產負債表上移除的工具。財政部已在今年透過一系列的規定督促銀行開始解決呆帳的問題。

可想而知,這些積極的步驟為國際企業帶來信心。如此當然吸引了許多美國首要的金融機構。外國金融公司體認到財政部是認真的,並了解參與必要的金融重整當中有著重大的商機。

台灣勇敢面對金融改革的精神也可應用到,依據世貿組織原則,制訂新的自由貿易及無限制商業活動的政策。正如我所說的,加入世貿組織不僅是「遵守」,而是態度上的改變。台灣應該把握每個機會,融入「世貿原則」,特別是在這個法規體系、經濟計劃以及解決對美雙邊貿易有關的問題上。

台灣可以選擇只作到起碼的要求,實現其入會時的承諾。但世貿組織所能提供的機會卻不僅止於此。我相信,對台灣來說最好的作法是多邁出一步,主動打破限制經濟發展的貿易障礙。一如財政部最近獲得許可,開始針對金融業的弊病進行全面的改革,其他單位也應當獲准建立可落實透明且獨立的管理機制的體制。管理當局應有使命感,全力促進真正公平的自由市場。

對外資行為若能採取更開明的作法,對吸引更多的美商公司來台投資,並引進更多的人才與最新的產品及服務,會發揮極大的作用。放手讓市場自由運作,讓市場來決定商品和輸贏。通常最開放的社會也最具競爭力和生產力。

在台灣的入會協議和雙邊會談議題中,有些部分亟需要密切注意,也攸關其經濟定位和民主保障。台灣必須依照其入會協定,完成經濟自由化和國營事業全面民營化的承諾。像是中華電信、台糖、華航、和台灣菸酒公司等原先的獨佔事業,還有由政府主導的銀行等,若是能完全民營化,對經濟的助益更大。

台灣也承諾,需要建立由獨立管理機構執行的透明、公平的管理制度。電信總局必須完全獨立,並有足夠的資源以便有效的執行電信政策。透過立法建立事權統一的金融監督委員會,或許是確保金融體系由獨立單位管理的最佳途徑。

但只是通過立法、建立新機構是不夠的。這些新的獨立機構,其決策和運作應具有世貿組織的精神,應建立在公平、透明、以及自由市場的原則上,而不是為保護本土利益。公司應不須要尋求政府單位的同意,就可自行引進全新且革命性的金融、保險及其他產品。政府單位也不該加以阻撓,因為想要有更多元、更有彈性、更有效能的企業典範,就必須配合暢通的管道,讓人力資源得以自由的流入台灣的服務業。

如此一來,應當特別注意確實訂定條件和規則,方便外國公司參與重要的基礎建設和能源計劃。同樣也須注意,讓藥品的認證程序能夠鼓勵有助於提升並保障台灣人民健康的藥品進口。

農業雖然向來都是引起爭議的領域,但超市和傳統市場卻通常是第一個可以感受到入會好處的地方。農委會最近公布,2002年上半年的水果價格跌了10%,這應「歸咎於世貿組織的關稅減讓」。我們認為農委會的說法並不正確。現在超市架上,除了台灣本地產的米外,還可以看到先前禁止進口的美國米、澳洲米、和泰國米,價格都在一般消費者負擔得起的範圍內。價格更低、選擇更多,我認為這是加入世貿組織後的正面結果。

農業通常是各國最受保護,也因此是最難以開放讓外國競爭的產業之一。台灣也不例外。在初期經歷過一些執行關稅稅率配額的嚴重問題,和重大延誤開放稻米市場等狀況後,台灣目前已大致上符合入會協議的條款。當然還有一些像是動植物檢疫措施,以及稻米進口配額分配給民間部門的問題尚待解決,不過我們相信台灣當局會努力解決這些問題。

智慧財產權
 
對於智慧財產權,除了「長期無法廣泛執行智慧財產權會拖垮經濟」外,我找不出更和緩的說法。

台美雙方就智慧財產權議題討論多年之後,居然還需要繼續面對這個問題實在令人驚訝。台灣過去曾坦然面對並採取行動解決問題。不過到了90年代,廣為流行且使用方便的光學碟片技術如CD、DVD等等,又讓智慧財產權問題死灰復燃。請容我清楚表明,智慧財產權是目前我們雙邊貿易談判的重點。台灣在智財權制度上的不足,對美國的錄製音樂、軟體、和電影業等造成每年高達數以億計美元的損失。其他在台投資的美國產業,在對抗仿冒品製造者和其他非法盜用商標和營業秘密的實體上也面臨同樣問題。台灣應當正視這個問題並採取行動。

智慧財產權不僅僅是雙邊的問題。如果不去處理,它必定會阻礙台灣未來的經濟發展。能為台灣未來創造更多工作機會的高科技產業,像是半導體、平面電視、奈米科技和生物科技等,都須要全面的智慧財產權保護。

同樣的,解決問題的方法存在於入會時的承諾。台灣應推動有效的立法,嚴格加以執行,並且調查起訴那些侵權者。執法單位應查扣非法使用的複製器材,把罪犯趕出市場。台灣去年通過的光碟管理條例就是個很好的開始。不過環顧鄰近四周:香港和馬來西亞也都通過類似的法律,並且很快利用它們來消滅侵權者。台灣不能輸給它們。

修訂著作權法使其符合「與貿易相關智慧財產權協定」的規定目前正在討論中,這也是目前與美國貿易談判的一部分。違反著作權法應是公訴罪--可以直接起訴,不需要受害者或著作權團體先採取行動。這可使檢查官與法官更有能力與勇氣去嚴厲辦理著作權的案件。

市場成長

台灣企業界對大陸驚人的經濟成長帶來的機會知之甚詳。他們積極把傳統產業與低層次科技製造業搬遷到對岸,以享受低勞工成本與其他的機會。這是像台灣這種已成為「第一世界」的一份子,自然的成長過程。

市場壓力促使各國際公司為大中華區作擘畫,並根據大陸、香港、台灣的特長將其事業分布做最有效的安排。這是具有成熟經濟的台灣必須接受與解決的新現實。大公司想的是比二千三百萬人口大很多的市場。忽視這個事實,甚或採取政策去對抗它,將無可避免的導致固步自封的境地。

台灣商人在利用大陸的人才與資源來促進台灣人財富這方面,居於特殊有利的地位。像戴爾與惠普等美國公司就需要台灣的代客加工製造廠商,需要他們在台灣的優異經理人與研發人員以及大陸的熟練組裝工人。對台灣、大陸、美國而言這就是三贏的情況。

台灣的經濟政策必須是有建設性的。採取防禦策略對抗大陸快速崛起的資本主義經濟,很可能降低台灣成為外資投資標的的吸引力。目前台灣的挑戰是將此地建設成最具吸引力的投資環境以招攬外國投資。這對台灣的「國際空間」非常重要。有吸引力的投資環境也是台灣這一重要民主政體維持國際商業界對它的支持與興趣的要素,而國際商業界的支持可幫助台灣繼續提升人民的生活水準。

往前看,台灣希望無窮。要實現這些希望,台灣必須遵守世貿組織原則,保護智慧財權,並擁抱全球化的潮流。

謝謝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