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Global Navigation to Main Content
Skip Breadcrumb Navigation
Press Release

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處長包道格就七月四日發表談話

七月四日對美國人而言是個特別的日子,特別是對那些離鄉背井的美國人。我謹代表美國在台協會同仁,向所有在台灣慶祝此一佳節的美國民眾致意。對於台灣人民持續給予我國人民的熱誠與款待,我也深表感激。

自從去年七月四日國慶之後,世界有了很大的改變。我們發現,我們經常視為當然的自由,受到新而手段危險的挑戰。恐怖份子的攻擊使我們更加珍惜我們的自由,也使我們更有決心去保護它。

我才到任幾天,不過我帶來華府最新的謝忱,感謝台灣對反恐怖的貢獻。美國的領袖對台灣為降低兩岸緊張關係所做的貢獻也表示謝意。

布希總統於二月間公開提到美國「對台灣的承諾」。他堅定表示協助台灣自衛的決心不變。

這些共同的安全目標更以我們共享的價值,我們信仰民主為最佳的治理方式,以及我們保護自由的決心為基礎。這些是我們慶祝這個節日所要發揚的價值。

國務卿鮑爾上個月在紐約表達他對台灣的信心以及我們共享的價值,他稱台灣為值得效法的「成功故事」,而不是「有待解決的問題」。由具遠見的國會於一九七九年制訂的台灣關係法,賦予我們加強雙方合作以達到雙方共有期望的途徑。

美國政府也決心將我們與台灣在貿易自由化、區域穩定及打擊跨國犯罪上的共同利益付諸實現。我希望特別是在未來數月裡,我們能夠密切合作創造有利於貿易與投資的環境,以促進彼此關係中這重要的一環。

上週離開華府時,我想起那些為了紀念我們開國元勳的而顯著設立的紀念碑。位於首都樹蔭路中央一個方形尖塔式的紀念碑,是紀念首任總統喬治.華盛頓,由於他領導獨立戰爭成功使我們獲得自由。紀念第三任總統傑佛遜的圓頂紀念碑,使我們想起他在獨立宣言中用文字表達出我們的理想。

但是另外兩位開國元勳沒有大理石的紀念碑:即第二任總統約翰.亞當斯及首任財政部長亞歷山大.哈密爾頓。在回顧美國建國時,我認為我們不能忘記這些人的貢獻。他們協助完成了華盛頓與傑佛遜開啟的建國大業。

在現在我們這一代,亞當斯的傳記與信函正是當今搜集的新目標,可見他致力於創立有效的體制,使美國受到成功的治理,其努力日漸獲得肯定。他曾爭取建立一個行政部門,可以有效提供遠見與領導、不偏不倚的治理、有創意的外交、與充實的軍備。他力排眾議堅持創建美國海軍。

我們這一世代比較不了解哈密爾頓,然而他確實值得推崇尊敬。是他在最初的十三個殖民地或州當中周旋折衷,使各方異議凝聚出重要共識,獲得必要的支持而批准了美國憲法。這是人類史上首部也是持續最久的民主成文憲法。

哈密爾頓更了不起的是,他看到新誕生的美國的經濟前景。他對抗強大的反對意見,極力主張建立中央銀行,以提升美國在國際上的信用,進而成為一個新的重要貿易伙伴,並吸引外來投資。今天我們不禁要問,如果當年哈密爾頓未能在我們理想的沃土上建立起美國繁榮的基礎,那美國的自由民主價值還能不能在國內外受到如此高的讚譽?

台灣與美國同享這些重要的核心價值與期望。藉由共同的努力與遠見,我們有把握確保我們的人民擁有自由與繁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