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Global Navigation to Main Content
Skip Breadcrumb Navigation
Press Release

美國商務部次長艾多納斯台北美國商會演講詞四月十一日

前言



感謝美國商會會長何順,在你領導下,美國商會在美國與台灣活絡的商務關係上,扮演著重要角色:對於如何促進這個關係,你提供了重要的見地和想法。

這次我專程來台北是祝賀台灣加入世貿組織。在整個漫長且有時可以說是緊張的談判過程中,美國全力支持台灣,而這項對我們雙方來說都是期待已久的目標終於達成了,令人感到欣慰。

不過就許多方面來說,我們以及台灣的工作才剛要開始。我們必須確定,台灣確實遵守它所承諾要遵循的新義務。這也是我此行的主要目的。

以商務部長伊凡斯與我的觀點來看,我的主要職責是支持美國出口商,這包括促使我們的貿易推廣工作成為我們協定的後盾。也包括確使貿易夥伴遵守貿易協定。我們在各種貿易協定中談成的市場開放,農民、勞工和企業家卻感受不到實際的開放,這是最令人大失所望的。我國若要享受到開放貿易充分的利益,我們就必須確使其他的貿易夥伴落實其貿易協定。

這是我此次亞洲之行的重點所在。我們代表團之前走訪中國,現在訪問台灣,就是為確使這美台商務關係的新頁可以順利展開。

我這次是第一次到台灣,目前為止的所見所聞都讓我印象非常深刻。我相信,台灣可以作為一個典範,提供許多寶貴的經驗,包括一個成功的平民社會如何兼顧經濟發展和企業成功。為此,我很高興能與陳總統會面且獲益量多,也很開心可以見到宏碁集團的負責人施振榮、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和其他創投家及業界人士。

今天我想與各位分享布希總統在貿易政策方面的一些觀點,然後詳細地討論我們與台灣的貿易關係。

貿易政策



美國貿易政策的原則十分簡單而明確:消除所有對商品、服務、投資與構想自由流通的障礙。布希總統相信,我也認同,貿易的意義絕不止是美國的經濟成長、更多高薪工作機會及生活水準提高。貿易最終是關係到自由。

一如總統在首次發表的國情諮文中談到:「在每個地區,自由市場、自由貿易和自由社會都對提升生活貢獻了力量量。結合從歐洲到亞洲、從非洲到拉丁美洲的友邦和盟國,我們將一同證明,恐怖力量是無法阻止自由的動力向前邁進的。」

杜哈回合發展議程



貿易已為全球各地帶來巨大的利益

世貿組織的數字顯示,製造品關稅在一九四七年關貿總協定成立時平均將近百分之四十。到烏拉圭回合談判結束時,已開發國家的這些關稅稅率已降低到百分之五以下。同一時間貿易卻成長了十六倍。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估計,烏拉圭回合談判讓全球消費者,每年可以享有相當於二千億美元的降稅好處。

我們的任務尚未結束。由密西根大學福特公共政策學院的羅勃.史登所作的研究結果也證明這一點。根據史登教授估計,全球在農業、服務業和製造業的貿易障礙減少三分之一,就可以帶動六千一百卅億美元的世界經濟成長,這相當於加拿大的經濟規模。消除所有的貿易障礙則可以促進一兆九千萬美元的全球成長,就等於再加兩個中國的經濟規模。

因此我們對於多哈發展議程的努力必須成功,美洲自由貿易協定以及自由貿易協定談判也是如此。

規模龐大的杜哈議程需要三年的密集談判(預定二00五年結束),涵蓋多個領域如農業、服務業、工業產品關稅、投資以及有害環境的漁業補貼。有關紛爭處理與反傾銷規定的談判也將舉行。

那次部長會議就專利規定與公共衛生通過特別的政治宣言,也就開發中國家對承諾履行以前的世貿協定及技術援助等方面的顧慮做出決定。

美國與台灣能夠也必須在未來的談判中合作。我們對於降低世界各地的關稅與非關稅障礙具有共同利益。

我們期望台灣充分參與多哈發展議程,並在農業談判等方面起領導作用。

在進行世貿組織新的貿易談判時,我們應當密切注意某些重要的領域。美國與台灣在確保高科技貿易的進一步自由化方面具有共同利益。

目前的資訊技術協定是好的開始。但是在促進高科技產品的貿易進一步自由化之際,我們必須使開發中國家也參與。我們應該透過服務業2000的談判,為使用資訊科技產品的服務業,協力尋求進一步市場開放的承諾,包括基本電信協定。

我們必須確保世貿組織對智慧財產權持續提供有力的保護。由於我們交易的產品使用的科技越來越先進,此項保護就顯得更加重要。我們鼓勵台灣本身繼續努力執行世界智慧財產組織的「網際網路條約」,並鼓勵其他會員也作如此的努力。

我們必須合作以確保未來世貿組織市場開放談判成功。我們必須大幅減少關稅及非關稅障礙。

不能只有已開發的會員才參與。開發中國家彼此貿易的重要性意謂著開發中國家的障礙也必須減少。

最後,我們必須認真負起對世貿組織開發中國家成員提供技術援助的責任。有些情形是必須協助這些國家取得充分參與並自新貿易談判中獲益的工具。

貿易推廣授權



為推動新的貿易議程,並配合其他正在進行的談判,我們需要貿易推廣授權。

貿易推廣授權可賦予我們的談判代表更多權力,也向貿易夥伴發出重要訊息,顯示我們的行政和立法部門,已就以貿易協助提升全世界的生活水準達成共識。

我們很高興眾議院去年通過貿易推廣授權立法。希望今年參議院很快或表決此案。

台灣



這對台灣有何意義,對所有在此地做生意的人又是如何?我想藉此強調我們政府對台灣人民的關係之重視。

布希總統訪問北京時,對中方主人直言直語。他說:「我們政府的立場多年不變。我們主張以和平方式解決這個問題。我們敦促不要挑釁。美國將繼續支持台灣關係法。」

台灣是進步的典範--是一個繁榮的社會,不僅以經濟成就也以自由民主的價值享有國際聲譽。繼續與台灣保有非官方但強勁的關係符合美國的利益。基於美國的全球立場與維護亞洲和平安定的緣由,我們承諾持續如此。

現在是台灣該加入世貿組織的時候。去年美台雙向貿易總值達五百二十億美元。台灣是我們的第九大貿易伙伴,也是我們的第十大外銷市場。

這一歷史性發展對大家有利:台灣入會對美國與台灣其他的貿易夥伴都有好常,它們可以在進入台灣市場方面獲得改善。讓所有主要的經濟體入會,包括台灣與中國,亦對全球貿易體系有利。再者,如沒有各位民間企業的意見與忠言,我們無法達成此一成就。

遵守協定



還有另一領域是我希望台灣也能作榜樣的。隨著台灣得到更多權利,隨之而來是更多的義務。如今台灣終於加入世貿組織,對於落實其新義務必須保持警戒心,我相信台灣會在世貿組織建立榜樣。

我們會注意台灣如何實現其承諾。我的同僚與美國在台協會、美國貿易代表署,及所有政府部門的同仁,都將注意台灣履行承諾的情形。

我們整個政府視監督與落實協定為首要工作。商務部長伊凡斯曾向國會表示,確保落實貿易協定是他的「絕對要務」。這當然也是我個人及所有國際貿易局員工的重要工作項目。助理部長賴許元月份訪台時,也做了相同的宣示。

我們想要知道:當局是否按照時程實施所有法規?新法是否真正符合世貿組織承諾?新出現的法律或規範有沒有會損及台灣承諾的?

智慧財產對我們極為重要,對台灣企業亦然。目前,我們主管貿易的單位正針對貿易夥伴保護智慧財產權的程度進行一年一度的評估。我們正在檢討台灣為保護智慧財產與確保證履行智財法律所採取的措施。

這一點我在所有的會面中都會強調,我也提出一些特別針對台灣的關切,如藥品、電信、標準與蒸餾酒等。

未來的挑戰



台灣一直面對若干經濟挑戰。最近全球資訊技術產業不景氣對經濟打擊很大,造成二00一年國內生產毛額下降近百分之二,也導致貿易減少。不過也有台灣台灣正準備復甦的強烈跡象。這對我們雙方都是好消息,因為這代表貿易會開始再度成長。

另一個對台灣的挑戰是,需要確立和中華人民共和國的經濟關係本質。即使在目前缺乏政治對話的情況下,兩岸的經貿關係仍然大幅成長。台灣企業在中國投下數十億資金。兩岸貿易額每年估計約為三百廿億美元。台灣與中國相繼加入世貿組織,更有可能增進彼此的商務關係。

全球應當盡快尋求可以開放的市場和經濟復甦。我很清楚,和美國一樣,持續面臨一連串的。當然對來說,最主要解決它。

美國歡迎台灣和中國之間的所有交流,包含商業交流。我注意到台灣當局最近推行一些規定,把部分有關兩岸投資的限制鬆綁,也開放了一長串可以自中國進口到台灣的產品項目。我們支持這樣的舉動,因為我們相信強化經濟聯繫可使雙方都與降低政治緊張發生利害關係。

去年的不景氣顯示台灣需要發掘新方法來加強經濟力,或許是在台灣企業所擅長的高附加價值部門。世貿組織會員資格,加上內部的改革,應有助於釋放資源,流入更廣泛的其他可能選擇中。

謝謝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