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Global Navigation to Main Content
Skip Breadcrumb Navigation
Press Release

美國在台協會代處長蘇佩秋演講詞台北市進出口商業同業公會三月一日

前言



今天對貴會如此優秀的團體演講我感到很榮幸。我們與台北市進出口商業同業公會向來合作無間。我想藉這個機會為台灣加入世界貿易組織,向台灣的民眾道賀。這個新的經濟開放契機將更增進雙方人民間的友誼與彼此的關係。

今天一開始,我想介紹一篇文章,它正足以證明台灣的創新精神在國際間多麼有名。在幾週前,由《遠東經濟評論》雜誌主辦的一項青年發明家比賽,一位從台灣來的研究生游建智,因為研發一種用DNA與大腸菌為魚類預防接種的方法而得獎。我承認,身為外交官,我沒有受過魚類病害方面的訓練,所以從未考慮過這種科技有其必要,幸好這位年輕人找到可行的方法,為本地魚類養殖業者與消費者,解決了一個會增加許多成本的大難題。他研發這種技術,然後向美國申請專利,並且已經有人願意幫他做商業化銷售。

開放市場與加入世貿組織,可以使游先生對科學領域的創新貢獻獲得國際保護,並有國際投資為後援,使開發這些疫苗的工作可能得到資助,還可向全球消費者銷售。正是像他這樣的發明者與創業家,使我們開拓經濟與政治機會的責任更形重大。

台灣與美國毫無疑問都擁護自由與自由企業。經濟自由使社會繁榮,提供商品與服務,但最重要的是自由企業促成自由移動、私有財產、和民主理想。

台灣先是著重於經濟發展,再把經濟成功轉化為民主的政治結構。所以台灣除了是一個的富裕社會,享有國際上對其自由民主價值觀的尊敬外,也因非凡的經濟成就而在全球經濟上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當然也是美國重要的貿易夥伴。美國與台灣之間的雙邊貿易去年高達五百二十億美元,也造就了數以萬計的工作機會,而我們在資訊科技研發與製造方面的共生關係,使我們兩個經濟體在這嶄新但有時多變的全球經濟中,形成目前的緊密連結。

今天我想與各位分享布希總統在國際貿易方面採行的政策,然後詳細討論我們與台灣的貿易關係。

布希政府的貿易政策



布希政府貿易政策的目標十分簡單而明確:即消除所有影響美國商品、服務、投資與構想自由流通的障礙。布希總統之所以極力主張自由貿易,乃是因為它是經濟成長與安全、創造工作機會及創新的原動力。

在總統專注於達成新協定與打開市場之際,他明確表示遵守協定是其政府的一項優先要務。為美國公司打開市場,並確使我們的貿易夥伴遵守雙邊及多邊貿易協定是拓展全球貿易的根本。

以我的觀點來看,現階段的卡達多哈回合貿易談判為全球貿易帶來兩項主要成果。第一,這個回合可為市場開放開展新境界,因為有新成員加入,現有會員也肯定表示願意不斷去除世界貿易的障礙。同樣重要的是,這個回合的協議代表每個成員對原有義務的再次承諾。多哈回合所顯現的貿易方面的進展,對世貿組織這個多邊貿易系統是有力的背書與非常合時宜的助力。

為配合布希總統對世貿組織新回合談判的支持,他正在我國國內推動貿易推廣授權立法,即以前所稱的快速授權立法。等完成立法程序後,我們就能更有效率的與貿易夥伴談判。

布希總統充分了解,這個授權立法可為貿易夥伴提供應有的安全保障。我們希望成為國際社會負責任的成員,而貿易推廣授權能幫我們達成此一目標。

可是在等待貿易推廣授權的同時,我們不會停止談判新協定。今天我非常高興,能與各位在此慶祝台灣成功加入世界貿易組織,以及我們雙方將共同努力的新方向。

台灣加入世貿組織



面對這個極重要的轉變正在開始,我們對台灣的入世會帶給台灣及美台關係什麼意義,懷抱著希望與前景。了解會員之間複雜的關係,我借用孔夫子簡單的一句話。孔子勸人要「無友不如己者」,也如同各種友誼一樣,我們期待對等的承諾以及相同的待遇,使我們不斷擴大的國際關係中雙方都能滿意。

從較廣的方面來看,台灣加入世貿組織對台灣人民建立起世界最強大經濟體之一,是一種適當的認可。太平洋兩岸在工業生產、金融服務、電信及農業方面均會有新機會。台灣的消費者將因新產品的競爭而獲得品質更好、價格更低廉的好處。隨著非關稅障礙及補貼被排除,最好的企業將可依其潛力自由成長。在國際上,台灣在最大的貿易會議上將佔有一席之地,也可加入紛爭解決程序以保護自身的貿易協定。

在追求長期利益與成長的同時,每位領導人都了解國內必須改變的困難。我們非常感謝陳總統對改革、民營化及市場開放的承諾。我注意到在他的領導之下已經有了進步。我們鼓勵各位繼續朝此方向努力,也敦促各位在向前邁進之時,要注意世貿組織透明及公平待遇的原則。

遵守協定的必要性



我從已經做過的訪問中感覺到,工商界及當局都想要克服開放市場的內部障礙,使經濟得以因打入和參與國際市場而獲益。

如今台灣已成為世貿組織會員,它必須注意到履行其新義務。為世貿組織所接納,顯示會員們相信台灣會誠實的努力達到開放經濟。經過長期努力終於加入世貿組織之後,若還無法善盡義務的話,會嚴重影響台灣的國際形象。經濟關係能強化,也能磨損過去穩固的關係。

台灣的領導階層絕不應任憑執法與執行方面的失誤,破壞其承諾與國際地位。更明確地說,我對保護智慧財產的重大問題不斷困擾台灣表示關切。美國的特別三0一優先觀察名單,目的在列舉疏於執行保護智慧財產的經濟體,我很遺憾見到台灣榜上有名,成為最嚴重的違規者。雖然台灣已經在通過立法以確保遵守與貿易相關智慧財產權協定方面有了進展,但是光學媒體的剽竊以及使用無授權的軟體仍舊是個問題,也令人無法接受。執法的成效不彰,從闢密室盜拷CD和DVD,到大公司仿冒商業軟體;除非智慧財產受到保護,美台之間的經濟關係難免因此受到影響而造成緊張。不止如此,加強執法更有助於台灣本身的經濟提升,帶動進一步的科技產業升級。台灣正加緊生產世界級的智慧財產。唯有台灣保護智財權,否則你們自己的發明者,像是我前面提過的游先生,他們努力的收穫也會因此受到影響。

在其他許多貿易議題方面,台灣當局必須確定,其加入世貿組織所承諾的所有法令、規範和措施,都能如期通過立法並確實執行。當局務必使台灣確實依照入會協定承諾,開放市場給相關的商品和服務部門,而且不會採取不合承諾的措施。

結語



最後,我想要借用麥當勞創辦人瑞.可洛克的一句話:「只要你願意,自由企業會成功的。」台灣人民運用本身的創新精神和經濟自由,達到令人羨慕的繁榮和堅強的民主制度。不論其中經歷多少險阻,台灣的成功對其他追求自由希望的人民都代表一種希望。在台灣努力完成理想的同時,我向各位保證美國持續的友誼和支持,我也要向各位表達我個人的祝賀之意,並期許各位一個偉大的未來。

謝謝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