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Global Navigation to Main Content
Skip Breadcrumb Navigation
Press Release

新年伊始談美台關係

今天來這裡演講我感到極大的榮幸。感謝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給我這個機會。政大培育出眾多的人才,在各種領域都有很好的表現。它對台灣的政治發展也扮演重要的角色。所有的中國專家都知道,歷史最悠久的雙邊中國大陸問題研討會,國際關係研究中心就是台灣的主辦單位,我很榮幸曾參加過幾次這個年會。因此,我很感謝今天有這個機會與各位齊聚一堂,希望能和大家交換意見。

今天我想和各位談談台灣與美國的關係,依我的看法,我們的關係很好,而且是愈來愈好。我認為目前我們的關係比過去五十年的任何時期都要強勁。台灣人民可以相信,美台關係和美國在別的方面的政策,均符合他們的利益和期待。

在詳談這個主題之前,我想先從台灣對九一一悲劇的整體反應講起。我這次到台灣,今天來政大,是代表美國政府與人民,向你們了不起的貢獻表達感謝。在危機時刻,我們才知道誰是真正的朋友。美國從這次危機事件一開始就知道台灣的立場。

我想各位都知道一部分台灣對九一一悲劇所做的回應,以及如何支持對抗恐怖主義。但有些細節各位也許不知道。你們所有的努力累積而成的效果令人印象非常深刻。

首先,你們的政府曾多次表示同情與支持。九一一當天我人在夏威夷,因為我正陪著張院長過境美國。新聞局長蘇振平在夏威夷時間早上四點半左右叫醒我,我立即打開電視看。一兩個鐘頭後,張院長就送來一份有五點內容的慰問與支持聲明。陳總統與其他官員也送來表達支持的聲明,這些都具有非常重要的象徵意義。在事件發生之初最重要的是決定加強保護在台美僑的舉動。整個在台灣的美國僑民對此舉感受尤其深刻。台灣決定於九月十五、十六日降半旗致哀更是令人感動。做這種表示的國家並不多,我知道我的老朋友外交部田部長因此遭受批評。但這是美國與台灣深厚友誼的有力表現。

從更實質的層面來說,你們的政府加入我們的全球打擊恐怖主義行動。你們做出很大的努力,與美方分享資訊,加強入境關口的安全檢查,並監控資金流向。這方面特別重要,因為我們的敵人喜好利用那些看起來不像是恐怖主義的目標,或不像是恐怖份子及其錢財的避難所的地方。台灣就是這種地方,所以你們持續不斷的提高警戒,對我們加強恐怖主義捕捉網有幫助。

其次是你們的政府保證,遵守聯合國反恐怖主義公約及聯合國安理會的各項決議案。台灣不是這些公約的簽署者,原因大家都知道,可是台灣還是承諾要遵守。這顯示出,實質上,也是最重要的,台灣是優良的世界公民。

再其次是你們的政府,你們的非政府組織,其中某些有駐外機構,或是個人與愛國僑民,從災難發生的第一天起,便對救災工作做出很大的貢獻。這分為兩個方向。一是像慈濟和紅十字會等機構,快速對紐約與華盛頓特區受到的攻擊做出回應,提供受害者與其家人協助。在這方面我要提一提華裔與台裔美國人的慷慨捐輸,他們總共捐了約八百五十萬美元。台灣民眾捐給受難者的款項則有一百五十萬美元。在此我附帶講一句,像慈濟這種慈善與社會服務的公益團體,正是台灣公民社會成長與成熟的表徵,是安定社會的明證。

台灣除了向西看向美國,也向東望向阿富汗。塔利班政權與凱達組織以殘酷專制的手段統治阿富汗,讓已經飽受苦難的阿富汗社會更是雪上加霜。塔利班自食其果帶來的軍事行動,使情況更為惡化,並產生人道危機。這需要多管齊下的救濟工作,以使在此次衝突中陷於危難的無辜人民人數降到最低。美國和其他國家快速回應這一緊急需求,台灣亦然。台灣政府、非政府組織和人民慷慨捐獻金錢、食物、與生活必需品,總值約值七百二十五萬美元。其中還包括台灣為阿富汗人道救援所做的特殊貢獻。

顯然這次緊急救援中很重要的一部分是食物,不僅是阿富汗境內糧食缺乏,而且也缺乏工具把國際糧食援助從境外送到阿富汗給災民。去年秋天,有一項向全球徵求大量卡車運送食物進入阿富汗的呼籲,這是當大的數量相。

我要特別指出的是,長期從事賑災工作的人都知道,面對像阿富汗這樣急需糧食援助的情況,最好的辦法是把糧食直接送到災民手中,勝過於讓他們長途跋涉到糧食集中點,例如鄰近國家。一般來說,災民一旦開始遷徙尋找食物時,通常已是相當絕望而不顧一切。這趟旅途本身就相當危險,尤其是碰上惡劣的氣候。等到達難民營,罹患疾病的危險就會增加,當然還有許多社會問題產生。眾所皆知,即使是最窮困的人,也知道如何在家鄉討生活。如果他們可以在家鄉熬過寒冬,拿到一點種子,就有較高的機率找到營生的方法。這正是為何需要許多輛卡車來運送食物和其他物資到阿富汗的原因。

台灣在這其中扮演了什麼角色?我很高興,台灣回應這一全球呼籲,捐贈了將近一千四百噸的救援物資,包括運輸交通工具、醫藥、帳篷和糧食。你們的政府反應快速而有力。我謹代表美國政府和人民,為台灣在重建新阿富汗的努力上所做出的傑出貢獻,表達深深的感謝。

如果把台灣和在美國與台灣有關的人,所作的各種捐獻換算成金錢,加起來的總數,到目前為止超過一千七百萬美元。除此之外,還有許多協助和齊心協力是計算不來的。光是捐贈卡車一項,就需要花費無數的人力物力,這些心力是我剛剛提到的金錢數字反映不出來的。我要再一次代表美國政府和人民,向台灣政府和人民的奉獻,表達我們誠心的謝意。恐怖主義對國際社會形成戰略性挑戰。美國決心要面對這項戰略性挑戰。而台灣在執行這項戰略任務上,始終是個表現極佳的夥伴。

在座多數人大概也很清楚,美國也相當感謝中華人民共和國在這方面的合作。各位之中有些人可能擔心,北京會利用美國的感謝,換取在台灣問題上的政治讓步。請容我明確的向各位保證,這樣的情形絕對不會發生。當然,我無法排除這類意圖的可能性。但我可以很明確的說,這樣的意圖絕不會成功。美國在對抗恐怖主義的努力上,雖要求他國協助,包括中華人民共和國、台灣和其他任何國家,但從不曾期望或假設我們必須對幫助打擊恐怖主義的國家有所回報。反而,美國相信,我們的朋友應當為此目標提供支援,因為身為國際社會的一員,我們有共同的願景,期待一個和平繁榮、沒有不容異己及蠻橫恐怖行為的世界。

我再說清楚一點。美國希望和中華人民共和國享有正面、建設性的關係。九一一的悲劇和對抗恐怖主義的需要,是最近也最鮮明的證據,證明美國和中國擁有共同或相近的利益。我們在地區熱門議題如朝鮮半島,以及像是毒品走私等跨國問題上,也有相同的利益。我們和中國的經濟關係對中國和美國的公司及消費者均有利,而中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只會加強這些好處。另一方面,我們卻在一些問題上意見相左,比方核武擴散、人權、宗教自由、台灣問題、和飛彈防禦等。因此,布希政府追求和中國交往,以擴大可以合作的領域,對於彼此的分歧則透過對話坦白且相互尊重的加以處理,並鼓勵中國遵守國際規範,逐步成為國際社會的一員。我們希望這樣的作法可以把中國推往正確的方向,但不敢確定一定做得到。美國並不昧於事實,我們會仔細觀察中國的作為。我們也會維持強大。我們絕不會為了要與中國維持良好關係而犧牲台灣的利益。布希總統在去年十月訪問上海時就證明了這一點。

與此同時,布希政府正採取不僅符合我們的利益,也符合你們利益的台灣政策。那個政策結合了延續過去有用的部分以及在實質、重點和氣氛上的重大變化。其中包含以下重點。

第一點,也是最重要的一點,是我們強調和平的基本原則,以及無條件堅持,台海問題必須以和平方式解決。這是美國政策持續不變的原則;已經有四十多年的歷史。它明載於台灣關係法,而且此後的每一任美國政府均一再承諾,布希政府也不例外。

就我們主張以和平方式化解雙方歧見為最優先事項而言,北京雖聲明承諾和平解決,然而過去數年中國行為上的改變卻令人感到懷疑。這些改變包括北京取得更先進的軍事能力;且將之部署在台灣附近;以及有關不惜動武的條件說,有向負面發展的趨勢。

因此,為了防止中國領導人及其軍方誤判形勢,美國必須再次強調,我們關切台灣的安全,並提醒北京,一旦台灣受到大陸的威脅,美國顯然有能力、也有意願來協助台灣自衛。

再者,依據台灣關係法,美國將根據需要及情勢繼續提供武器給台灣。例如,布希政府在去年四月間決定賣給台灣某些武器系統,那是確保台灣有充分自衛能力所必要的。我們不認同軍售台灣會使和平解決的主張更難達成的觀念,事實上,美國政府相信,軍售只會讓台灣更有安全感和自信來和北京進行對話。這是陳總統曾公開說過的。

布希政府政策的第二個要素是,美國將繼續遵守一個中國政策,這是根據美國與中國的三個公報及台灣關係法而來的。我們將以非官方方式進行與台灣的關係,但是在這個尺度中,我們跟台灣有豐富的實質關係,在許多對彼此有利和互惠的議題上,尋求合作的機會。這方面的例子有,我們一起面對九一一事件,台灣加入世貿組織,以及立法院最近通過的法律互助協議。我們的溝通非常暢通,可是也在設法尋求改進。

第三個要素,是一個重要而且不容否認的事實,那就是台灣是一個民主政體。十二月一日的選舉再次顯示出,台灣自由、開放、與競爭式的政治體制。就美國的價值觀而言,這本身就具有非常重要的意義。這也意味著,美國會以尊重和尊嚴對待台灣和台灣的領導人,因為我們對每一個民主國家都是這樣。最明顯的便是,陳總統去年五月過境美國,還有張院長、呂副總統分別在去年九月和今年一月在美過境停留。美國政府很樂於提供你們高層官員這種有尊嚴的待遇。我也很榮幸出力協助這幾次過境圓滿完成。

民主在另一方面也很重要。布希政府認為,任何有關台海兩岸的協議,除了以和平方式達成之外,還必須台灣人民可以接受。其道理不言自明。的確,台灣人民經由其民主體制,必然會對任何有關兩岸的安排具發言權。這一點我等一下再來談。

兩岸關係是我要說的第四個要素,布希政府認為,台海問題如何解決是兩岸雙方的事情。也就是,我們的一個中國政策絕不致主導台北或北京應如何解決兩岸歧見。同樣的,美國希望也鼓勵對話,但不做爭議的調人,也不會強迫台灣去談判。

在兩岸間我們面對複雜的情勢。緊張情況已比一年半前緩和。經濟互動更緊密,由此產生利益分享可降低發生衝突的可能性。一起進入世貿組織後,只會使互動更加頻繁。而正面的經濟交流在其他領域也會有良好的影響。

另一方面,在面對重要兩岸政治議題上沒有進展。對話已中斷兩年多。沒有對話仍可能因為意外或誤判而導致某種衝突。恢復對話可減少誤解和誤認,可解決實際問題,創造通往持久和平的正面動力。這是一九九二至九三年和一九九八年所獲得的經驗。

目前兩岸推遲對話的原因很複雜,我也不想在這兒浪費各位的時間討論它。純就我個人的看法,其中一方為兩岸復談所預設的立場,甚至讓另一方懷疑它等於在對話之前就必須對基本的問題讓步,這種作法相當沒有建設性。事實上,談判的甲方要求乙方對某個重點讓步,這只會讓乙方懷疑甲方的誠意。還有一種作法也無助於兩岸復談,(或者可以說不合邏輯),那就是其中一方提出,只要符合某些條件,「凡事都可以坐下來談」,但卻事先把自己不喜歡的方式排除在討論之外。

第五,美國認為台灣對國際組織能夠有所貢獻,也應該從國際組織中受惠。這顯然是一個敏感的問題,因為中華人民共和國已經佔了大部分組織的中國席位,並且盡可能反對台灣參與。又由於這些組織是多邊的機構,經常採共識來運作,所以任何一個國家,甚至美國,所能做的都有其限制。但我們確實支持台灣參與國際組織的工作,例如世界衛生組織。這與我們的一個中國政策絕對沒有不符合的地方。我們相信如果台灣被排除在外,那是國際社會的損失。

此外,布希政府強力支持台灣加入像世貿組織之類的組織,我們曾努力促成台灣入會。對美國來說,這是打了一場勝戰,但對台灣,這不止是勝利,也是挑戰。正式成為世貿組織的一員,可以為台灣經濟與世界經濟的整合,開拓一個全新、重要的階段。除了台灣理所當然希望在國際社會扮演更重要的角色外,入世也被視作是一項重要的外交成就。世貿組織是全球最重要的經濟組織,將決定廿一世紀的全球經濟走向。成為正式的世貿組織會員後,台灣可以和其他成員同起同坐,貢獻所長。除此之外,我知道台灣希望,兩岸同時入會可以促進兩個經濟體之間更密切的經濟合作,也可以作為改善兩岸關係的場所和橋梁。

我很高興美國在推動台灣入會案上扮演關鍵性的角色。美國之所以如此,是基於我們對台灣深厚不變的友誼,但更重要的是,因為我們相信,台灣加入世貿組織,並且承諾遵守該組織成員市場開放的規定,符合美國國家利益。美國也相信,遵守開放市場所要求的市場規範符合台灣利益。

二00一年對大家而言都是艱苦的一年,其原因真是不勘回首。不過我相信二00二年會是不錯的一年。由於許多優良世界公民,如台灣的力量與決心,世界一定會在反恐怖主義之戰中獲得重大進展。因為經發會改革的建議獲得實施,金融改革的進行,新的政治安排更加鞏固,以及美國經濟的加速成長,使得台灣的經濟有可能獲得改善。同理,兩岸的經濟擴大整合將為台灣帶來正面的影響,並可因此而提高本島及大陸所共享的繁榮與和平利益。經發會的召開使我更加樂觀,與會者為了共同的利益而擱置黨派爭論。最重要的是,因為美國與台灣的關係穩固,我對台灣持續具有信心。那是基於共同的價值觀、共同的利益以及良好的溝通。當我們必須面對像九一一事件這種戰略性挑戰時,美國可以仰賴台灣,但不會因為要獲得他人的支助而犧牲台灣的利益。美國的政策為台灣創造一種環境,使台灣人民有信心來面對內部與外部的挑戰,並把握時機來塑造持久的和平。我曾讀到某些新聞報導說,有些台灣人民擔心台灣與美國太接近。我能了解持這種看法的理由,可是我不同意這種說法。我也相信,台灣有可能因為所選的夥伴而陷入更壞的情況。美台現在的關係良好,將來還會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