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Global Navigation to Main Content
Skip Breadcrumb Navigation
Press Release

美國文化中心舉辦「自然記事--惠芳玲銀飾創作展」二00一年十月五日至十二月二十六日

美國文化中心將在大廳展示區舉辦小型創作展,「自然記事--惠芳玲銀飾創作展」,展期二00一年十月五日至十二月二十日。

美國文化中心大廳展示區開放時間是週一至週五,每日上午九時至下午六時,週六、週日、假日休展。歡迎大眾前往觀賞。美國文化中心的地址是台北市南海路五十四號。

惠芳玲於輔仁大學畢業後,曾在畫廊工作了一段時間,一九九一年前往美國紐約州立大學研習金工創作,一九九三年獲得碩士學位。返國後便在輔仁大學應用美術系教授金工,並且成立了個人工作室,專事銀雕創作至今。本次展覽將展出惠芳玲近年來各個創作階段的精品約二十件。

惠芳玲的創作主題,一向以大自然為取材的對象,再融和銀材質樸拙素靜、溫潤內歛而神祕的氣質,將花草、貝類、種子等轉換成了細緻而堅實的首飾品,可佩戴在領際、耳邊、手上、衣上,讓首飾的質感與觸感皆有獨特的表現。於是一系列脫蠟鑄造及敲花技法完成的作品,也表現出了大自然中生動感人的景物。

"寶貝系列"的題材來自於惠芳玲對海洋中軟體動物身上的貝殼,以及貝殼上的旋轉螺紋與細微顫動紋理的感動。螺旋紋理在創作的符號象徵中,具有孕育生命和萬物之源的意涵。惠芳玲最初的意念是在以浮雕手法表現完美的旋轉螺紋,營造的是比例優美的、飽滿的三度空間,然而在不斷的演化過程下,貝殼的螺紋似乎被賦予了新生,開始蠕動。於是在幾何塊面與抽象圖紋的複數擴張之中,觀者也似乎體驗了海洋的奧妙。

"朝露系列"以花朵為基本的造型。花朵被安排在接近正方形而又不完全正方形的格式中,類似壁面浮雕的呈現,又有圖畫局部格放的效果。寶石的鑲嵌在此系列作品中,是露珠的象徵,亦具有畫龍點睛的效果。"聽潮系列"則是以線條的勾勒,營造出一個虛與實對比的空間,而寫實的貝殼懸掛其間,好像不時傳遞出潮汐的聲音,在佩戴者耳際流轉。

惠芳玲選擇"銀"來創作,主要是在追求銀所能展現的特殊質感。她在敲花技法中,則充份運用材質的延展性,精確的琢磨紋理的角度與幅度,掌握住纖維顆粒滑潤的質感與晶瑩的光澤。惠芳玲的作品讓人驚嘆著創作與自然物之間同樣存在著讓人感動的元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