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Global Navigation to Main Content
Skip Breadcrumb Navigation
Press Release

美國文化中心舉辦「通航--山手美智子畫展」二00一年九月一日至九月二十日

美國文化中心將在大禮堂舉辦「通航--旅美日籍畫家山手美智子畫 展」,展期二00一年九月一日至九月二十日。美國文化中心大禮堂的開放時間是,週一至週六中午十二時至下午六時,週日、假日休展。地址是台北市南海路五十四號。

山手美智子生於日本東京,成長於一個充滿藝術氣息的家庭。她的父親是曾經獲獎的著名藝術家,母親是演員。父親在東京教授美術,也是日本傳統舞台劇歌舞伎的舞台設計家。美智子小時候跟父親學畫並且協助父親作傳統舞台的彩繪。她也花了很多時間在後台觀看歌舞伎演員細心地化妝、戴頭飾和穿上色彩繽紛的服裝。這些記憶與經驗深深影響了美智子的藝術創作。

長大後,美智子前往加拿大就讀於蒙特婁視覺藝術中心與著名的塞蒂布容曼美術學校。一九八五年,她與美國外交官夫婿一同離開日本,此後因夫婿派駐國外,陸續住過馬達加斯加、加拿大、薩摩亞群島、美國以及目前的台北。

美智子深深覺得"藝術是一種語言"。這次展出的展覽「通航」,記錄了她對不同國家與文化的體驗、她對動物的摯愛,以及她個人對自我的感悟。在非洲時,美智子曾罹患瘧疾,在薩摩亞群島,得了登格熱。這兩次生病期間,美智子都曾陷入半昏迷狀態,那時她恍如經過一個綠色通道,瞥見了一個平和且美麗的地方。她的畫作「天堂之通道」即來自這些經驗,因此美智子的作品中展現出一種精神層次。

美智子的繪畫媒材主要是油畫、壓克力和混合媒材,呈現出來自畢卡索、維也納表現派艾貢.希勒,以及日本褶紙藝術的影響。她的作品曾在加拿大、薩摩亞群島與美國展出。她最近在美國華盛頓特區數間畫廊的展覽,呈現出比較大膽而且更具現代感的風貌,反映出她多年居住美國所受到的影響。一九八八年,美智子的油畫「波札那三人行」,曾獲選為美國國務院舉辦的「非洲之承傳藝術展」首選作品。美智子夫婿山手徹現任美國在台協會行政組組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