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Global Navigation to Main Content
Skip Breadcrumb Navigation
Press Release

美國文化中心舉辦「 神祕的曜變琉璃 -- 羅德華個展」二00一年六月二十七日至九月二十六日

美國文化中心將在大廳展示區舉辦小型創作展,「 神祕的曜變琉璃 -- 羅德華個展」,展期二00一年六月二十七日至九月二十六日。

美國文化中心大廳展示區開放時間:週一至週五,每日上午九時至下午六時,週六中午十二時至下午六時,週日及假日休展,歡迎大眾前往觀賞。美國文化中心的地址是:台北市南海路五十四號。

羅德華畢業於協和工商美工科,一九八九年開始在琉璃工房負責研究工作,並且學習所有有關琉璃的技巧與知識。一九九六年前往美國西雅圖Pilchuck Glass School深造,回國後在三芝成立個人工作室, 專業從事以實用性質為主的琉璃器之創作與開發。本次展覽將展出羅德華近年來各個創作階段的精品約二十件。

琉璃的製作早在西元前二千年前,即已出現在地中海東岸的埃及與兩河流域,中國秦漢時期、十九世紀的Art Deco與現代日本,也都有一 段美麗的琉璃歷史,讓人們探索與讚嘆。琉璃之美在於光與色彩的和諧互動。因此琉璃的特性即光線的穿透性與透明的內在空間,以及色彩的豐富變化與流動性。對羅德華而言,在探索琉璃質感的這十年當中,他發現內心的狀態就是琉璃的狀態呈現--流動變化與感動的凝塑。

琉璃的製作技法有很多種,例如:平版、脫蠟、吹製與拉絲等等。成品的效果與風貌,因技法而不同,而技法乃創作者表達意念的路徑。在眾多技法中,羅德華選擇了很少人使用的「吹製」技法,只為了它不可預測的奧妙意趣,以及每件作品的單一特性。吹製琉璃的璀璨色彩,在於不同成分的化學元素之配置,而且每一件作品,在高溫中的色彩流動方式都不相同。其中沒有刻意的佈局與意念的傳遞,有的只是因為人的關係所必須存在的基礎器型。羅德華期望觀者能和創作者一樣,透過人類的共同文化--器物,藉由琉璃材質,進入自己的內在世界空間,得到暫時的專注與寧靜。

琉璃是一種藉光來表現的材質。它除了在火的高溫中,顏色會有不同階段的變化,作品完成後,在不同的光影中還會有不同的相乘效果。羅德華從一九九六年開始將光與琉璃結合在一起,讓琉璃即使在全然黑暗中,也能自行發光,讓他的實用琉璃器物,更具有一種特殊的能量以及藝術的感動。欣賞羅德華的琉璃作品,會讓人覺得彷彿置身在記憶中的某一時間裏,有一種似曾相識的感受。

一件水器呈現一片天空,一件花器具現一座山景,像星空、像地圖、像細胞、像流星雨、像大地初始的生命凝聚...。羅德華希望觀者在他的作品裏,看到的不是作者的想法,而是觀者自己的美好的記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