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Global Navigation to Main Content
Skip Breadcrumb Navigation
Press Release

美國文化中心舉辦「心海 -- 唐國樑陶藝展

美國文化中心將在大廳展示區舉辦小型創作展:「心海--唐國樑 陶藝 展」,展期三月十日至六月十五日。

美國文化中心大廳展示區開放時間:週一至週五,每日上午九時至下午六時,週六中午十二時至下午六時,週日、假日休展。歡迎大眾前往觀賞。美國文化中心地址是台北市南海路五十四號。

唐國樑畢業於國立藝專雕塑科,一九八七年成立個人工作室,專業從事陶藝創作已有二十年,參與國內外的展覽無數。近年來,唐國樑的工作室與住家設在三芝山上,讓他得以日日面山望海,在大自然的懷抱中,凝聚創作的思維。本次展覽「心海」將展出唐國樑最近一、二年來的新作,作品以海洋為主題,藉由貝殼與海洋生物之造型演化而來。唐國樑運用貝殼作為語彙,配合陶瓷的土和釉的變化,為大海作新的詮釋。

海的樂章系列作品是借用傳統古陶樂器--「塤」的原理來創作。唐國樑用貝殼造型製作出傳統的陶樂器,除了賦予古樂器新的詮釋外,他希望經由陶塤所吹奏出的低沉、嗚咽音調,來表現出大海的沉穩與力量。陶塤的樂音近似海螺,可以與海天共譜出一曲美妙的樂章。唐國樑希望藉由他的作品,在當代生活中重現古陶樂器的神韻,並且喚起大眾對遺忘了的傳統古陶樂音之興趣。

潮起系列是以豐富釉色的表現為主。唐國樑在陶作上呈現出朝陽投射在大海上的金碧輝煌,以及浪潮絢麗多彩多變之姿,因此造型上比較簡潔精練。而源流系列則是延續著唐國樑以往創作的軌跡,在陶藝與雕塑之間思索遊走,再賦與新的手法和造型的配置,呈現出具有量感和質感的作品。

逍遙遊系列則如同是創作的漫遊。唐國樑以平靜的心情,自在、隨興的拉坏成形,再加以切割、拼接與組合而成一件件作品。在這一系列作品中,可以看到作者悠遊於造型與美學的另一種怡然地陳述。

陶瓷製作是人類最古老的工藝技術之一,也是中國文化很重要的一部份。然而陶瓷晚自一九五0代才開始,從傳統實用性容器的範疇,逐漸地演變與發展至今日的現代陶藝創作。半個世紀以來,豐富多樣化的陶藝創作品已讓人目不暇及。陶藝家們自由而開放的創作思維,讓陶瓷這種媒材開展出了無限的表達空間。唐國樑正是其中的一個典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