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Global Navigation to Main Content
Skip Breadcrumb Navigation
Press Release

美國文化中心舉辦「割鋸魅影-劉邦漢個展 」二000年十月五日至十二月二十七日

美國文化中心將在大廳展示區舉辦「割鋸魅影-劉邦漢個展」,展期是二000年十月五日至十二月二十七日。「割鋸魅影」將展出劉邦漢的系列作品,呈現出他對木材藝術的美學思考。

美國文化中心大廳展示區開放時間,週一至週五上午九時至下午六時,週六中午十二時至下午六時,週日與中美假日休展。歡迎大眾前往觀賞。美國文化中心地址是台北市南海路五十四號。

劉邦漢自一九八0年任教國立台灣藝術專科學校美工科,至現在的國立台灣藝術學院工藝系,二十年來沉浸於藝術的大環境裏,教學之餘並且致力於木材藝術之研究與創作,不倦不悔。作品履獲文建會舉辦的民族、傳統工藝等競賽大獎之肯定。歷年來展覽有近百次之多,作品亦廣受美術館與私人收藏。為促進大眾對木材藝術技巧表現的認知與欣賞,劉邦漢經常參與終身學習和親子教學活動,還成立了啄木鳥工作室,推動生活化的藝術。

自古以來,木材一直是人類生存環境中的重要資源,各種木材製器皿、傢俱,更是人們生活上的良伴。劉邦漢懷抱著藝術家對身邊事物不滅的好奇心,並且在個人對木材的偏好下,運用著智慧與巧思化腐朽為神奇,讓材料、技巧與作品產生對話,也藉此提昇了古老的木工手藝之可能性。他從木材物性元素的探術(木貼畫)、木箱藝術(多寶格)、鑲木藝術(組木造型)等不同的創作技法和形式,展現出木工創作在藝術生活化與生活藝術化的多元方向。

劉邦漢作品的特色在於巧妙的組合。他用木材的薄片拼貼組構成畫,用不同肌理與色澤的木塊組合成器,用生動的線條分割木材,成為許多個別的美妙造型,再把這些造型組合為一體。在虛實安排巧妙的結構上,劉邦漢結合了傳統與/現代的科技基礎,並且將東方的哲思和氣韻融入了環境的體裁。他的作品風貌是多元靈活的、是溫馨感人的、是具有包容性的與充滿幽默感的。

這次展出的作品,在傳統的幾何、對稱的構圖方法中,劉邦漢加入巧妙而簡潔的藝術線條,來展現木質不規則的紋理、顏色和明暗對比,並且張顯出木材的趣味與魅力。除了融入豐富的感情以及對環境保護的觀念,劉邦漢更以全新的角度和精細的木工技巧,來呈現鄉土情懷,重尋山林裏的芳香氣息。從他的作品中,我們看到木工藝術的視覺新境,也似乎可以看到了台灣森林的重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