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Global Navigation to Main Content
Skip Breadcrumb Navigation
Press Release

美國能源部長李查遜宣布交換戰備儲油聲明


美國能源部長李查遜九月廿二日宣布戰略石油儲備的換油措施。

這次換油措施主要目的在防止美國冬季家用燃油供應可能出現的危機。此舉是暫時性的,是為因應目前創歷史新低的能源儲量水準,特別是家用燃油。如聲明中所說,將來有大量原油會返還戰備儲油體系。先處理美國家用燃油困難可大大減少本地冬季供油短缺的風險。也有助於降低全球石油市場的壓力,協助石油輸出國組織及其他主要產油國以增產穩定市場的努力。美國這項行動不會取代產油國的重要角色,產油國繼續增產仍十分重要。同時消費國需要採取步驟,以減輕本身的石油供應問題。我們相信交換戰備儲油正是這樣的步驟,希望其他國家繼續尋找可使能源供應不虞匱乏的方法。


美國能源部長李查遜聲明

今天稍早,總統指示我在卅天期間內,進行三千萬桶戰備儲油的換油措施。總統採取此項措施的理由很清楚。緬因州波特蘭市下週的氣溫將降至五十多度。明尼亞波利斯市也一樣。昨天洛磯山脈也降雪。我們必須確保美國各家庭在今年冬天能取溫。

因此,總統將就聯邦政府權力所及,盡全力確保美國人民有足夠的燃料取暖。現在是採取行動的恰當時機。

目前,全國的油料庫存包括家用燃油,比一年前降低19%。美國東岸地區有36%的家庭是使用家用燃油來取暖,當地的油料庫存還更低:比去年的水準低40%。在新英格蘭,油料庫存比去年低將近65%。

低庫存的基本原因是供需失調。世界需求量增加使油價飛漲。我們曾設法增加供應量。美國政府鼓勵石油輸出國組織及非油國組織產油國增加石油產量,而他們也已這麼做。目前市面上的石油比一年前增加三百五十萬桶。

可是巨大的需求正消耗那些額外的供應量,使之無法成為庫存,而美國原油的存量一直很低。此次換油的用意很單純--增加原油供應量。

如果煉油廠能夠趕得上過去較高的煉製速度及產量,暫時注入市場的這三千萬桶原油,可能增加今冬三百至五百萬桶的取暖用油。所增加的供應量也有助於柴油卡車司機,他們為美國70%的社區運送唯一的油料供應。如果那些設備不轉動的話,會有很多人沒有飯吃。

而因此增加的供應量可加惠汽車駕駛人。最後,這一措施還可增強我們的能源與國家安全。換油最後的結果是使油儲增加,因為換油廠商會歸還釋出的戰備儲油連帶加上利息。這可進一步加強美國防範潛在或實際的能源供應中斷。這是正確的能源政策。能源部將於週一發布招標公告。一如以往換油的情形,對招標公告的反應可反映出市場的需求。得標者將根據條件最有利於消費者、納稅人與戰備儲油管理需要的標準來決定。

我們將評估此次換油對供應面的影響,同時考量油國組織所宣布的日增八十萬桶原油產量對市場的影響。如有需要,我們已準備好必要時採取進一步因應措施。

雖然此舉是為出於對美國取暖用油供應量的特殊考量,我們也體認到石油是世界性的商品。在國際上,我們將繼續與產油國討論石油市場的情況。

我們也希望與歐洲及亞洲友邦合作,分享有關建立與管理儲油的資訊,並對嚴重的供應中斷有所準備因應。最後,我們將與產油國、消費國及開發中國家繼續努力,改進石油市場資訊以促成更有效率的市場。

在此重覆說明,我們採取此一措施是為了減少今冬取暖用油短少的風險。總統已建立東北部家用取暖油料儲備,以備緊急時刻供應取暖用油。

透過這一換油措施,我們可協助緩和石油與取暖用油供應吃緊的問題,確保美國人民有油料取暖過冬,同時加強我國的國家石油保險政策。這是對納稅人、消費者及整個國家都好的「交換匯率」。

交換程序簡介

-- 招標公告於九月廿五日星期一發布。

-- 標單提供三千萬桶進行交換。

-- 得標者最遲應於十一月取走戰備儲油。

-- 得標者必須在明年歸還儲油並加付一定比例的原油,該比例即投標之對象。

-- 投標期將於九月廿九日星期五截止。

-- 評估、協商及最佳的最後出價將於次週產生。

-- 得標者訂十月二日星期五宣布。

-- 合約內將明訂十一月為交貨期。

--從儲備處運出油料是得標者的責任。

-- 一旦合約簽妥並做好運輸安排後,戰備儲油即可運出。

--油料將在三個戰備儲油處提供:

Bryan Mound
West Hackberry
Bayou Choctaw
Bryan Mound 及West Hackberry 等地一個月可各供應三千萬桶以上原油。
Bayou Choctaw 一個月可供應約一千五百萬桶。

--得標將根據最佳投標條件為標準,並由得標者所在地點決定。

--得標者必須於二00一年預期市場上供應不會太吃緊時,負責歸還原油至戰備儲油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