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Global Navigation to Main Content
Skip Breadcrumb Navigation
Press Release

「線性的延展-張清淵陶藝展」 台北美國文化中心

二000年七月七日至九月廿七日

美國文化中心自二000年七月七日至九月二十七日,在大廳展示區舉辦「線性的延展-張清淵陶藝展」,將展出張清淵的系列近作 ,呈現出他對實用陶的美學思考。

美國文化中心大廳展示區開放時間,週一至週五上午九時至下午六時,週六中午十二時至下午六時,星期例假日休展。歡迎大眾前往觀賞。美國文化中心地址是台北市南海路五十四號。

張清淵畢業於國立台灣藝術專科學校,一九九一年取得美國羅徹斯特技術學院研究所陶藝碩士學位。現任教於國立台南藝術學院應用藝術研究所,一九九0至九三年曾專任美國馬里蘭州巴爾第摩藝術教育中心的陶瓷與雕塑講師。除了豐富的教學經驗外,作品更曾獲得多項國內外的大獎。

張清淵自一九八四年在美國文化中心舉辦首次個展,至今十餘年,在作育英才與創作方面,一直並行而努力不懈。正如同在創作上,實用陶與創作陶也往往是交互進行。對張清淵而言,製作實用陶的過程等同於藝術創作中的素描,讓他能夠自在地實驗各種技巧與釉藥。在製作實用陶時,他得到抒發與休息,而創作陶則是他思考的重心。

雖然張清淵最早是從實用陶入手,但是他很清楚容器並不是陶藝的唯一最高境界,因此他總不斷地探尋著"泥土"的無窮發展潛力以及表現性。在創作陶方面,張清淵喜歡在精緻與原始、內裏與外在、光滑與粗糙的表面質感、上釉與無釉、以及各種燒法的種種對比之間,組成作品豐富的面貌。他不喜歡單一組合為結論的作品形式,而偏好在物件的排列組合中尋找物體的關聯性,所以他的作品也有多種被閱讀的方法與可能性。組合原則是以視覺和美感為考量,然而遊戲般的過程卻也釋放出他的潛意識理念,讓他在即興的組構創作中,產生自省並且領悟到未曾深入探究的自我。

在這次的展覽中,張清淵提出了一系列以柴窯所燒製出的實用陶,例如茶具與瓶罐等,運用的是在台南藝術學院與學生一同改造出的柴窯來發揮。張清淵向來喜歡從自己不斷累積的生活經驗中,尋找創作的靈感與原動力,並且透過教學的同時,抓住任何一個可以與"泥土"溝通的機會。這些實用的柴燒器皿,在特殊的處理手法下呈現出閒適自然之神趣,也如同訴說著張清淵對目前盛行的泡茶文化的省思。「藝術生活化,生活藝術化」是張清淵對陶藝學生的期許,然而在他自己的實用陶器皿中,已經明確地呈現出這個理念。因為在生活步調極為快速的現代社會裏,泡茶文化與精美的手工製作茶具,不僅提供了人們疲備的心靈一個歇息的機會,也將藝術的元素帶入我們的生活中。讓我們與"美"有更直接和實用的接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