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Global Navigation to Main Content
Skip Breadcrumb Navigation
Press Release

美國文化中心舉辦「土地調查 - 羅森豪個展」二000年四月十二日至六月二十八日

美國文化中心將在大廳展示區舉辦「土地調查 - 羅森豪個展,展期是二000年四月十二日至六月二十八日。「土地調查」將展出羅森豪的系列近作,呈現出他對環境保護的省思。

美國文化中心大廳展示區開放時間,週一至週五上午九時至下午六時,週六中午十二時至下午六時,週日與假日休展,歡迎大眾前往觀賞。美國文化中心 地址是台北市南海路五十四號。

羅森豪畢業於國立台灣藝術專科學校,一九九三年取得德國國立司圖加特造形藝術學院研究所陶藝碩士學位。現任教於國立台北師範學院,也是公共藝術審議委員,曾經擔任鶯歌陶瓷博物館籌備處主任。

羅森豪自一九八七年在美國文化中心舉辦首次個展,至今十餘年,在創作上的關注一直是廣面的,是與大地、環境、人文緊密相連的。他慣常以拾得物、陶等媒材混合運用,再經由裝置的創作形式,來舖述他的主題理念。

因為成長於鄉下,羅森豪有一種離不開土地的情感。在成長的過程中,他見證著台灣由農業社會邁入工業社會的轉型階段;眼前熟悉的景象被破壞、建設、又破壞、又再建設,故鄉隨著工商業的發展而產生巨大的改變。

羅森豪也在作品中質疑著台灣的文化是什麼?他認為在台灣的人並沒有明確的身份感。各種實質的與文化的層面現象,讓羅森豪不斷的在反省與思考著,土地才是人心安定的力量。他相信藝術的種子應該灑在我們腳下所及的土地,以使污泥變淨土,以督促人們尊重土地。羅森豪由陶藝創作的觀念呼籲,任何人對環境的污染,就是對自己的污染,因此尊重土地,也就等於對人的尊重。他個人在創作上偏好陶藝的原因之一,即陶藝的媒材就是來自土地。

於是在這次的展覽中,羅森豪用在山上拾得的各種被丟棄的玻璃瓶作為創作媒材,以火燒軟後,塞入各類被丟棄的物品,如破碎的碗、鐵絲、垃圾等,再加以塑形。這些玻璃瓶被羅森豪塑造成抽象的人物或情境;玻璃瓶的開口如同吶喊著的嘴,人物被扭曲的造型,則呈現出痛苦的姿態。這是對環境被蹧蹋與破壞的控訴。另外,對照著這系列的作品,是一批完全相同卻未使用過的各式玻璃瓶。它們如此潔淨與美好,靜默地豎立著,似乎在宣告著人類文明與文化的偉大和進步。羅森豪藉此物象的對比,提醒著我們,科技帶來的美好生活,必
需在大家愛惜土地,重視環保的理念中才能達到平衡,因為大地乃生命之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