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Global Navigation to Main Content
Skip Breadcrumb Navigation
Press Release

美國文化中心舉辦「架上風景 -- 陳龍斌個展」二000年一月七日至三月二十八日

美國文化中心將在大廳展示區舉辦小型立體創作展,「架上風景--陳龍斌展」,展期二000年一月七日至三月二十八日。

美國文化中心開放時間週一至週五,每日上午九時至下午六時,週六中午十二時至下午六時,週日與中美假日休展。歡迎大眾前往觀賞。美國文化中心地址是台北市南海路五十四號。

「架上風景」將展出六件陳龍斌以書本雕刻出的人形裝置作品。

藝術家選擇書本為雕塑的媒材與詮釋的媒介,原因如下:資訊的泛濫與快速流變,是二十一世紀的現象之一,而印刷品的推陳出新,更是令人目不暇給。這些科技與知識文明的產品,在無形當中往往變成了我們環境中的污染源,垃圾書籍更成為了現代人生活上的負擔,以及新的社會問題。在紐約研習與創作期間,陳龍斌利用資源回收系統,收集舊書本作為雕刻創作的材料,被視為具有環保意識的藝術家。然而陳龍斌又如同劊子手,多數的圖書進入了他的工作室,都會在他不同計劃的堆砌塑形下,遭到無情的裁切雕鑿,以進行他的毀書造藝工作。

破壞書本與重建書本價值和意涵的創作,或許是陳龍斌面對文化焦慮的解決方法。在二十一世紀網際網路的迷思中,知識的定義與書本的價值,都必需被重新界定與詮釋。電腦的虛擬世界與現實世界的融匯,虛實難分。書、知識和資訊,被藝術家破壞再重建後,也變得虛實難辨。陳龍斌以書本堆砌雕刻出的人形,呈現出了知識的龐然力量與毀滅性,也流露出一股沉痛的歷史記憶以及對文化的挑釁。

陳龍斌的雕塑獨特之處,在於他的素材。他以書籍雕塑出的作品,乍看之下如同堅硬的木石表面,其實是柔軟可翻動的內頁紙張,作品表面的木紋肌理,來自書中的字墨,經過磨切後自然形成的紋理,於是作品又具現出了物質還原的意義。這些外表類似傳統木刻的作品,不只帶給觀者視覺與觸覺的震撼,書本中既有的內容,還提供了與雕塑物體之間的互動和關聯,以及多種文化思考的切入點,其中更夾雜了大量批判嘲諷的觀念。「架上風景」即提供了一種如此另類的閱讀和思考的方式。

陳龍斌畢業於東海大學美術系,美國紐約視覺藝術學院碩士,自一九九三年研發至今的一系列以廢棄書籍雕塑的作品,由於高度的原創性,廣受國內外藝壇矚目。這系列雕塑作品主要圍繞在幾個主題上 : 人、文字、土地與工具。「架上風景」繼續地探討與舖陳出藝術與社會的對話。藝術反映時代,陳龍斌的作品也呈現出了在世紀交替之際,多元複雜的訊息和現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