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Global Navigation to Main Content
Skip Breadcrumb Navigation
Official Text

美國在台協副處長葛天豪於新英格蘭區高等教育委員會代表團早餐會致歡迎詞

我想藉這個機會,歡迎正在亞洲各地訪問的Evan Dobelle和 Michael Lestz,還有新英格蘭區高等教育委員會代表團的團員。我也要歡迎前教育部長、現任中央研究院副院長曾志朗博士,教育部張欽盛處長,以及台灣幾所最優秀的大學的校長,歡迎你們參加今天的早餐會。

我們很高興這個重要的代表團,在緊湊的行程中也把台灣包括在內。你們能夠到這裡來,正突顯教育交流對美台關係有多麼重要。教育是全世界的父母都非常重視,也希望子女能夠獲得的。美國可以直接提供給全世界年輕人,最重要的一項資產,就是優質的高等教育,而這些外國留學生在美國得到的經驗,對促進世界未來的領袖,更加了解美國社會與價值觀,也是十分重要的。

台灣過去三十年來在經濟發展方面有傑出的成就,這種成就直接來自投資於最珍貴的資源,那就是人才。今天台灣幾乎有百分之七十的高中畢業生會繼續升學。每年有兩萬多個台灣學生取得碩士或博士學位。現在更有兩萬五千多個台灣留學生,在美國留學。美國也一直是台灣學生出國留學的第一選擇。

在華盛頓特區,國際教育交流最近又再度受到注意。上星期,國務院主辦了美國大學校長國際教育高峰會議,目的在加強國際教育合作。在高峰會議上,國務卿賴斯說,美國從來沒有像現在這樣、熱切歡迎外國學生到美國來,同時也要送更多美國學生到國外去。賴斯國務卿最主要的優先目標之一,就是重新努力透過教育,使美國與全世界人民連結在一起。她宣布擴大我們主要的交流計劃﹕傅爾布萊特學術交流計劃。她也期待建立新的教育交流關係。我很高興看到你們代表團這個星期來到台灣,就是為了建立這種關係。我們在教育部和台灣各大學的夥伴,都很樂意與你們交流。

我還要告訴各位一個消息。在上星期華盛頓的高峰會議上,布希總統也宣布了關鍵語言計劃。這個計劃將提早教導美國兒童,從幼稚園到高中,學習一些關鍵的語言,其中包括中文。也鼓勵大學和研究所學生,選修比較難但是很重要的語言。有一些州和聯邦級的機構,正在考慮以台灣做為重要的中文師資來源,請台灣的老師去教美國學童。

還有一個跟國際教育有關的重要事項。相信大家都對它非常感興趣,那就是簽證。我很樂於向大家報告,學生簽證在台灣不是問題。幾乎百分之九十九在台灣申請美國學生簽證的人,都會如願以償。而且我們的領事官也積極參加在台灣的各種教育展。他們在許多場合,向想要留學的學生解釋,怎麼申請學生簽證才是最好的辦法。這已經發生效果。我們發出的學生簽證不斷增加,我們的等候時間也是最短的。

最後我要指出,我們美國在台協會支持國際教育交流不遺餘力。我們大家都非常努力,使過去多年來教育交流帶來的很多益處,能夠延續下去。台灣留學生擴大了美國人的全球視野。他們對美國各大學的重要科學研究也有貢獻。每個從台灣到美國去留學的學生,都可以親身體驗美國人民真正的熱情。他們有機會親眼看到美國的多元文化社會。他們也開始了解美國人民真正的本質。當這些學生回到台灣時,他們已經交了新朋友,也留下很多永遠難忘的對美國的回憶。

我要再次歡迎各位來到台灣,期待你們的討論很有成果,為美國和台灣的學術合作與交流開創新的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