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Global Navigation to Main Content
Skip Breadcrumb Navigation
2017-03-23 | 美國在台協會處長梅健華台北美國商會謝年飯致詞 2017年3月22日 台北君悅酒店

美國在台協會處長梅健華台北美國商會謝年飯致詞 2017年3月22日 台北君悅酒店

OT-1702C | 2017年03月22日 | (致詞講稿)

蔡總統、國安會吳秘書長、鄧政務委員、外交部李部長、內政部葉部長、科技部陳部長、衛生福利部陳部長、環保署李署長、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詹主任委員、立法院林秘書長、美國商會章錦華會長、吳王小珍執行長、曾崇凱副會長、各位理事與會員、各位貴賓,我很高興能出席今晚的盛會。

今天蔡總統和多位部長的出席讓我們備感榮幸,他們對美商的強力支持對美台合作至關重要,有助我們攜手促進貿易、深化投資、擴展經濟合作。

今日我們享有高度的經濟合作,當然也必須歸功於美國商界的建言與洞見。台北美國商會及會員在促進雙方貿易與經濟成長上扮演了領導角色,例如每年發表的白皮書和商業景氣調查。美國在台協會與美國商會有建設性的合作關係,對此我們深表感謝。

過去數週來,我和一些政府官員和企業界人士(很多也在場)討論川普總統和蔡總統領導下的美台經濟關係前景,其中一個突出的共同點是:大家都殷切期盼能進一步擴展雙方貿易與投資關係,只要能互惠互利、強化共享價值,並展現我們對實現亞太地區共同目標不變的承諾。我相信大家的熱切期盼反映出美台雙方經濟體與人民之間長期的緊密合作關係。

美國和台灣已各自成為彼此第十大和第二大的貿易夥伴。台灣是美國服務業的前20大進口者,也是美國農產品和智慧財產的大客戶。台灣的投資在全美各地創造就業與經濟成長,我們期待有更多台灣投資人參加今年六月於華府舉行的選擇美國投資峰會。相對的,有許多美商已在台投資,以強化其全球布局、提升競爭力。

針對區域及全球的優先事項進行合作,仍將是美台關係的重點之一。我們都希望建立一個公平、開放、效率、透明的貿易體系。我們在亞太經合會的合作也有助我們促進上述的共享價值,我們去年11月在利馬的亞太經合會上共同宣布成立一個新的婦女與經濟子基金,協助亞太地區的婦女取得資金與所需的訓練。

除了亞太經合會之外,我們還透過全球合作暨訓練架構(GCTF)來擴展我們的全球合作。該架構已步入第三年,持續將美台專家聯合起來,訓練來自亞太各地的公部門專業人士。今年我們的訓練重點是因應全球疫情、救災、縮小數位鴻溝等迫切的問題。我們的國際環境夥伴計畫(IEP)也將持續進行,和世界各地的社群與年輕一代分享我們創新的環保意識,提高大眾對空汙、汞監測、電子廢棄物等的認識並尋求解決之道。

談到我們的貿易關係,近日美國貿易代表署發表了川普總統的貿易政策議程,呼籲大家關注美國經濟中最重要的群體與議題,包括企業、勞工、公平競爭的機會、消弭貿易障礙的必要,以及制訂對全體美國人民公平的新自由貿易協議。貿易政策議程指出,川普總統將針對貿易議題採行新作風,而且也已和國會展開協商,以確保未來的貿易協定能比以往更有效運行,其中包括和其他經濟體進行雙邊會談。該議程強調美國政府將強化美國貿易法規的執行,並確保市場的開放。議程中指出的幾個關注點是台灣也能感同身受的,例如擴大海外市場的必要、國際貿易體系的公平與否、對智慧財產權的尊重等等。

美國和台灣其實已就上述關注點共同採取行動,例如智慧財產權就是我們加強合作的重要領域。我很高興藉由今晚的場合宣布美國在台協會和駐美國台北經濟文化代表處簽署了「智慧財產權合作備忘錄」,未來將幫助美國和台灣因應智慧財產權侵權和貿易詐欺。這份合作備忘錄彰顯了我們的一項共識:當我們的創新和創意人士能不受智慧財產權竊取行為的威脅進而獲利,以及我們的商務活動能不受詐欺和不公貿易行為的侵害而暢行無阻時,雙邊的經濟體才能夠實現最大的潛能。

透過美台的數位經濟論壇,我們也在尋找新的合作機會。該論壇讓我們的公私部門有機會就創業、網路安全、跨境技術授權、智慧城市等各種議題進行對話。數位經濟的發展對於21世紀的經濟成長至關重要,因此美國在台協會才鼓勵台灣對金融科技、共享經濟、私募基金公司所帶來的新變革採取更開放的態度。這些新的變革可以增進新經濟的效率和生產力。

美台透過貿易與投資架構協定(TIFA)會談所進行的貿易對話,將持續為我們訂定共同的優先議題,也將繼續扮演一個重要的管道,討論雙邊貿易與投資關係中彼此關注的領域。我們樂見十月TIFA會談在智慧財產權、專利、藥品領域的進展,但尚有許多領域有待努力,如農業貿易和投資。美國期待在未來幾個月繼續和台灣進行這些重要對話,希望能取得具體進展,讓我們的經貿關係在21世紀得以繼續前進。

先前所提過的政策和作為,都是建立在美國堅定且持久不變的對台政策之基礎上。美國對台灣的安全承諾,以及基於《台灣關係法》和三個聯合公報的一中政策沒有改變。我們希冀和平的兩岸關係,並相信唯有透過兩岸對話才有望達成。我們希望能擴展與台灣的經濟和文化合作,目前正透過貿易與投資架構協定、數位經濟論壇、國際環境夥伴計畫、數位經濟論壇等多管齊下來達成,所有這些管道都有助於美國和台灣在區域和國際上推動我們的共同價值。我也要驕傲地在此宣布今年是台灣傅爾布萊特計畫的60週年,也是台灣加入美國免簽證計畫的第五年,兩者都讓我們雙邊的民間關係更為緊密。

最後,當我們立足於過去的成就並引以為傲的同時,美國在台協會也期待和台灣、台北美國商會,以及所有本地的朋友與夥伴共創新的機會。謝謝。

處長重要演講與致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