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Global Navigation to Main Content
Skip Breadcrumb Navigation
2016-07-26 | 美國在台協會代理處長傅德恩 2016防止數位盜版研討會致詞講稿 2016年7月26日 國立政治大學

美國在台協會代理處長傅德恩 2016 防止數位盜版研討會致詞講稿 2016年7月26日 國立政治大學

OT-1611C | 2016年07月26日
美國在台協會代理處長傅德恩 2016 防止數位盜版研討會致詞講稿  (Photo: AIT Images)

美國在台協會代理處長傅德恩 2016 防止數位盜版研討會致詞講稿 (Photo: AIT Images)

感謝陳副校長,美國在台協會高度重視與政大的合作。王次長,恭喜您榮升,過去您擔任智慧財產局局長期間,我們建立起良好工作關係,也期待在各項經濟議題上與您合作。智慧財產權如專利、著作權、商標、營業秘密等,都與經濟成長息息相關,也維繫著整體環境是否有利創新與創造。

台灣在許多方面是我們的好夥伴,在美國專利的國際申請人中台灣名列第四,這歸功於我們的專利審查高速公路協定。

美台在數位經濟議題有著廣泛合作,去年我們在台北開辦首屆數位經濟論壇,這是國務院掌管經濟與商業事務的助理國務卿查爾斯·芮福金 (Charles Rivkin) 於2015年6月與台灣共同宣佈的合作項目。首屆數位經濟論壇在台灣國發會與美國國務院的支持下,於去年12月在台北舉行。助理國務卿芮福金去年來訪期間,也強調美台在智慧財產與創新共同工作計畫的持續合作。這些合作都持續進行,而我們也期待在今年舉辦第二屆數位經濟論壇。

美台另一個合作機制是貿易暨投資架構協議TIFA,雙方得以利用TIFA委員會議提出共同關切的議題並謀求解決,包括智財議題。

今天的會議將探討智財保護與經濟成長的關連,尤其著重於數位盜版的防治。電子商務與物聯網對美、台與全球經濟日趨重要,數位盜版已從15年前的一個小眾議題,演變為今日商務的頭號威脅之一。

今天會議將討論如何採取創新手段來因應挑戰,包括聯合網路廣告商和支付服務提供者,運用業界自發的提案與法律工具來終結盜版。

隨著智財保護的重要性日增,歐巴馬總統上任不久便與國會在白宮成立美國智慧財產執法協調官的新職,協調美國政府的行動。我很高興我們第二任協調官丹尼·馬棣先生 (Danny Marti) 今天能親自與會,他有企業界和公職的資歷,相信能和大家分享許多經驗,這將是美台討論最佳實務以促進經濟成長的絕佳機會。謝謝。

處長重要演講與致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