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Global Navigation to Main Content
Skip Breadcrumb Navigation
美國副助理國務卿暨主管亞太經合會事務資深官員馬志修大使 美台全球合作暨訓練架構亞洲地區能源效率研討會 開幕式致詞講稿 2016年6月16日 台北國際會議中心

美國副助理國務卿暨主管亞太經合會事務資深官員馬志修大使 美台全球合作暨訓練架構亞洲地區能源效率研討會 開幕式致詞講稿 2016年6月16日 台北國際會議中心

OT-1608C | 2016年06月16日

各位貴賓,大家好。很高興能再訪台北,與亞太區域的專家齊聚一堂,討論能源效率的議題。我要感謝台灣主辦此會議,並在區域扮演領導角色,透過美台全球合作暨訓練架構(GCTF)及其他多方合作,解決全球面臨的挑戰。

如同GCTF之前舉辦的衛生相關活動,今天的論壇結合區域各國的力量,共同因應這個無法各自單獨解決的挑戰。如美國在台協會代理處長傅德恩所說,美國是全球能源的領導者,因此我們特別關注能源政策,尤其是亞太區域。

歐巴馬總統近日到亞太地區進行他第十次訪問,拜訪越南和日本,除了就經濟與安全議題進行廣泛討論,也和越南簽署能源效率和因應氣候變遷的合作協議。亞太經合會(APEC)是我們在亞太地區經濟架構的重要環節,我們也將之視為促進自由與開放貿易和投資的關鍵組織。

美國在APEC的優先事項是促進區域整合與穩定,但同時亦以此為討論衛生、環保、潔淨能源等跨國議題的重要論壇。透過APEC,我們將產官各界的專家集結起來,討論如何採取務實可行又有效果的措施,以促成進展。APEC的決定是以共識為基礎,鼓勵會員體進行誠實開放的討論,而會員體所達成的決定並不具約束力,只能由各會員體自行承諾執行。

由於這樣的彈性,APEC孕育出許多新構想,運用創意和未曾嘗試的方法來處理區域的挑戰。這些特質使APEC成為志同道合的夥伴共同促進永續能源政策與合作的最佳場所。能源效率現在成為全球的焦點,因為大家都希望能找尋成本效益高的方法,這不僅有助達成經濟目標,又能減少碳排放,改善空氣品質。

台灣和美國長期在此議題上合作。美國在台協會和經濟部能源局於2014年共同舉行雙邊「低碳社區研討會」。而APEC會員增進能源效率的一個良方就是檢討化石燃料補貼,美國很高興台灣也同意參與。眾所周知,補貼往往造成不必要的消費甚或浪費。因此我們要求所有APEC會員體檢視其補貼政策是否有經濟效益,還是造成反效果。若發現補貼政策造成反效果,或有其他更有效率的政策選項,那麼會員體應尋求其他選項。減少能源補貼的浪費在經濟上有許多明顯的好處,而在現今世界,環境上的好處也同等重要。

除了取消化石燃料補貼之外,我們還應透過APEC的環保產品和服務協議,促進綠能科技的採用。透過該協議,我們鼓勵企業和經濟體運用可取得的最佳科技來開發經濟,這不僅更環保,也能減少碳足跡。其中一個關鍵便是將這些科技的關稅降到零,使企業得以更迅速、廣泛地採用這些新科技。這表示經濟成長和減少碳足跡是可以齊頭並進的。我們也正開發電動車,擴大運輸業的再生能源使用,增進能源效率。

美國也透過其他論壇和亞太區域合作,不論在東南亞國協會議、東亞峰會,或在雙邊的合作上,都積極推廣能源效率和潔淨能源的解決方案。今年二月美國和東協的領袖高峰會上,歐巴馬總統發表了美國-東協連結的提案,整合美國政府和企業界的資源,協助東協的會員國取得潔淨能源、基礎建設、資金、寬頻網路等。

本月稍早,在北京召開的美中戰略暨經濟對話中,美中領袖討論中國的能源產業改革如何汲取美國的經驗。這些討論提供良好契機,促進市場導向的改革、提升效率、增加再生能源的整合。這些行動都有助支持去年12月於巴黎召開的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第21次締約國大會(COP21)所達成的協議目標。

美國和中國是世界上二氧化碳排放量最多的兩個國家,但在2015年刷新紀錄且高達3290億美元的全球潔淨能源投資中,我們就佔了一半以上。解決這些挑戰有賴所有經濟體同心協力,一起分享和推廣具成效的措施。今天的研討會就是朝這個方向前進的重要一步。感謝所有國際專家遠道而來,也感謝各位貢獻專長。我期待聽取各位的討論成果,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