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Global Navigation to Main Content
Skip Breadcrumb Navigation

美國副貿易代表羅伯特 ‧何禮曼 第九屆美台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聯席委員會會談記者會致詞稿

OT-1521C | 2015年10月01日

我要感謝台灣經濟部卓士昭次長主辦了今天的美台《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聯席委員會會談,會談涵蓋的層面非常廣泛且成果豐碩;同時我也要感謝卓次長對美國代表團的盛情款待。

TIFA聯席委員會是美國和台灣之間重要的經貿對話管道。

台灣是美國的第十大貨品貿易夥伴,而美國目前是台灣的第二大貿易夥伴。

TIFA會談仍然是美台的主要經貿溝通管道,藉此探索如何在雙邊多元且蓬勃的經貿領域中拓展並鞏固美台經貿和投資關係。

今天我們討論了許多議題,包括農業、智慧財產權、藥品和醫療器材、投資、以及技術性貿易障礙。

我們檢視了去年TIFA會談所立下的承諾執行的狀況,並且展望了能夠取得更多具體進展的領域。

我們期待在未來幾個月能繼續合作,確保TIFA依然是一個暢通的對話管道,為雙邊經濟體的企業和人民創造具體成果,包括透過政策鼓勵創新,加強對智慧財產權的保護和執行,以及推動法規改革,以降低繁雜的技術性貿易障礙。

雖然雙方在多項重要議題上達成理解,也期待能夠推動後續工作,但仍有許多挑戰需要雙方共同努力克服。

我們期待能繼續討論多方面的議題。

尤其在農業領域,我們要做的工作還有很多,以確保台灣的食品安全法規符合科學和國際標準,讓台灣能信守先前所立下的貿易承諾,包括與豬肉、牛肉、和其他農產品相關的承諾。

在今天的會談中,我們訂定了高遠的目標。我有信心,透過參與TIFA會談的多個部會通力合作,必定能達成這些目標。

我們一面努力達成TIFA會談所訂下的目標,美國也會繼續支持台灣進行高標準的改革,為自己帶來更多的外貿與外資機會。這也是台灣促進與美國等貿易夥伴之經貿關係的最佳途徑。

我期待能繼續透過TIFA與台灣一同鞏固美台經貿與投資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