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Global Navigation to Main Content
Skip Breadcrumb Navigation
2015-07-29 | 美國在台協會副處長酈英傑2015年防制人口販運國際工作坊開幕致詞稿

美國在台協會副處長酈英傑2015年防制人口販運國際工作坊開幕致詞稿

OT-1517C | 2015年07月29日

馬總統、陳部長、蕭政務委員、莫署長、各位貴賓,各位朋友,大家好。首先,我要感謝移民署舉辦這場研討會,讓世界各地的學者專家齊聚一堂,共同聚焦人口販運這個重要的議題。

今天研討會的時機尤其恰當,因為美國國務院兩天前才發表2015年人口販運報告。我們很榮幸在此宣布,台灣連續第六年獲得最高的「第一級」評等,成為亞太區域四個僅有的第一級地區之一。台灣不論在人口販運防治、被害人保護、人蛇的起訴等各方面,都堪稱區域和全球的模範。

台灣自六年前實施人口販運防制法以來,不斷提高大眾對此議題的關注,並且提升案件處理與被害人保護的專業和程序。透過今天的研討會,台灣也和其他國際夥伴分享經驗,並集結全球的專家討論如何因應當前的挑戰。

即使人口販運未必需有跨越國界的事實,但基本上仍屬跨國議題,因此我們必須攜手合作尋求解決。美國國務卿凱瑞曾說,各國政府在打擊人口販運所採取的行動仍是遠遠不足的,美國也不例外,這是個沉痛的現實。人口販運是世界上最龐大的犯罪組織之一,每年獲得高達1500億美元的暴利,但大多數卻逍遙法外。據估計,全球約有2000萬名人口販運被害人,然而被鑑別的僅佔小部分,成功起訴的案件更是少之又少。

唯有我們同心協力,才能強化國際責任,改善各國政府對內和對外的協調,並且增進民眾對人口販運問題的認識。因此,2015年人口販運報告的主題為「防範全球供應鏈中的人口販運」。

人口販運報告旨在呼籲政府、企業和個人檢視採購項目的相關風險,追究供應鏈的責任,並制定和執行遏止人口販運的政策,讓罪犯接受嚴厲制裁。誠如國務卿凱瑞所說,「錢或許可用來購買很多東西,但絕對不能用於人口買賣」。

全球供應鏈中人口販運猖獗,但多未受法律約束。這是因為渴望工作的工人遇上了不肖的仲介,再加上貪婪重利的企業,以及貪小便宜的顧客,他們罔顧其購買的產品是如何製造的。要解決這個問題,我們不僅需要法律和規範,而且人人都應負起責任。

基於此精神,我們讚揚移民署和其他夥伴把全球各行各業的相關人員匯集於此,一同關注人口販運議題,一起著手眼前亟待進行的工作。

我們歡迎台灣和美國以及其他國際夥伴合作,共同終結現代奴役的暴行。

謝謝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