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Global Navigation to Main Content
Skip Breadcrumb Navigation

美國在台協會代理處長酈英傑 美國獨立紀念日慶祝酒會演講詞

OT-1515C | 2015年07月02日

王院長,高秘書長,高次長,張主委,各位貴賓,各位女士,各位先生,大家好。

很榮幸能跟大家一起慶祝美國第兩百三十九個生日。今天我們特別高興能邀請到來自美國德州的聯邦眾議員強森女士 (Eddie Bernice Johnson) 來到會場,跟我們一起歡慶同樂,也希望各位待會兒可以把握機會,多多跟她交換意見。

但是首先,美國在台協會要向上週八仙樂園不幸事件的受難者和家屬表達我們最誠摯的慰問,也祝他們早日康復。雖然今天的獨立紀念活動是個歡欣的場合,但是我們希望台灣人民知道,我們在這個悲痛的時刻與你們同在。

在七月四日這個重要的日子,我們要思考美國自由、民主、平等、正義的價值,這也是我們和台灣共享的價值。美台人民之間的友誼一天比一天更緊密,美台關係也比以往更堅實、穩固。

今天我們還要回想一下美台關係的重大進展。過去一年來,我們除了延續傳統領域的合作以外,還共同因應新的跨國議題,例如環保、賑災、衛生、發展援助、以及打擊人口販運。台灣一次又一次的提供慷慨援助,為全球救災行動貢獻力量。台灣也成為反伊斯蘭國國際聯盟的一員,向伊拉克北部的難民伸出援手。在美國的協調下,台灣向爆發伊波拉疫情的國家提供了他們急需的資源。另外,台灣成立了一個訓練中心,向亞太地區的醫護人員傳授防疫經驗。

上個月,我們還簽署美台全球合作暨訓練架構瞭解備忘錄,讓台灣在區域和全球發揮更多建設性的影響力。台灣有豐富的專業和經驗可以跟世界分享,我們期待擴大合作,協助台灣提升國際能見度,在國際社會獲得應有的尊敬與尊嚴。

這些例子在在顯示,美台關係最重要的基礎就是我們共享的核心價值,包括勤奮、創新,維護個人自由,以及對民主、人權、法治、透明的承諾。如同副助理國務卿董雲裳(Susan Thornton)最近所說的,我們把台灣視為美國的重要夥伴。台灣是民主的成功案例,也是世界上善的力量。台灣跟我們有相同的價值,贏得我們的尊敬,也值得我們持續支持。

美國和台灣都非常重視環境和大自然的保育和保護。事實上,我前幾天才登上玉山,對玉山的美景感動萬分。所以我們今年特別把酒會的主題訂為國家公園。美國有一些國家公園是世界上歷史最悠久的。國家公園體現出美國的價值和冒險犯難的精神。不論是新英格蘭的Acadia,還是在我家鄉猶他州的錫安(Zion),國家公園不僅是一窺大自然神奇的櫥窗,也是探究美國和原住民歷史的神聖據點。希望大家有機會能到美國的國家公園去尋幽訪勝。

這個月,我們還要紀念美國身心障礙人士法(Americans with Disabilities Act, ADA)立法二十五週年。ADA是世界上第一個全面保障身心障礙者平等權利的法案,也鼓舞了全球各地爭取平等權利和機會的行動。台灣已經主動實施聯合國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令人讚賞。我們期待和台灣同心協力,促進包容、無障礙、和機會均等。

另外,我要向大家報告,我在台灣的任期即將結束,我想藉這個機會向各位道別。我第一次來到台灣是七零年代晚期,一九八九年第一次國務院外派的時候又來到了台灣。這次我發現,台灣還是跟從前一樣友善、好客,而且不斷地進步,成為一個有活力、多元的民主社會。

最後,請大家舉杯,祝美台人民的友好關係源遠流長!

處長重要演講與致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