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Global Navigation to Main Content
Skip Breadcrumb Navigation
2015-06-02 | 美國國務院經濟暨商業事務局查爾斯‧芮福金助卿「未來城市工作坊」開幕致詞 TAF空總創新基地 2015年6月2日

美國國務院經濟暨商業事務局查爾斯‧芮福金助卿「未來城市工作坊」開幕致詞 TAF空總創新基地 2015年6月2日

OT-1512C | 2015年06月02日
美國國務院經濟暨商業事務局芮福金助卿「未來城市工作坊」開幕致詞 (Photo: AIT Photo)

美國國務院經濟暨商業事務局芮福金助卿「未來城市工作坊」開幕致詞 (Photo: AIT Photo)

我很榮幸參與今天的儀式。由於我過去在企業界的經驗,今天很高興能與各位創業家共聚一堂。

在我擔任經濟暨商業事務助卿之前,有20年的時間我都在加州的娛樂產業擔任總裁與執行長職務。

我在獲獎肯定的The Jim Henson公司擔任總裁與執行長,這家公司推出了全球著名的「青蛙布偶秀」。

我也在Wildbrain公司服務過,這家公司策劃了一個開創性的教育電視節目「Yo Gabba Gabba!」。

和各位分享這個故事的原因在於,我深切體認到,當前世界已經產生了很多變化,特別是對於在座這個世代的人而言。

各位成長於一個似乎具有兩種對立現實的世代,其中一種想法是認為網際網路、科技、以及其他當代社會的重大發展,讓生活變得更便利,更容易取得資訊,也更容易與全球其他地方進行聯繫。但另一個現實卻是,說到發掘經濟機會,無論是找工作或創業都不容易,只能靠自己。

所以,在這個似乎一切「靠自己創造」的現代社會裡,年輕人應該怎麼做?

我想我們都知道這個問題的答案。身為一個出身於加州的企業家,我知道答案就是當個創業家。

然而,只做一個創業家並不足夠,在你大膽做夢的同時,你也需要來自四面八方的支援。

這些支援可能包括了企管教育,或是足以讓你創業的第一桶金。也可能是一個讓你可以發想的育成中心;也或者從大一點的層面來說,一個願意用政策來支持像各位這樣的積極創業人士的政府。也可能是一個穩定且讓人信賴,可以保護專利、著作權、商標、以及營業秘密的機制,以讓你們推展自己的創新產品與努力成果。

如同你們聽到拉森博士所提到的,這些支援也可以是由瞭解教育、創新與經濟機會之間的連結,以及瞭解社會可以從中受惠之重要性的大學所提供。

自1861年工業革命正盛的年代以來,麻省理工學院就在提供這樣的支援。麻省理工學院現在也是下一波革命的領航者。

今天,麻省理工學院媒體實驗室的老師、研究人員、和學生在25個以上的研究單位,努力執行350多個研究計畫。這些計畫包括了治療神經失調的數位療法,為永續城市所發明的電動車,以及可以讓隱藏在死角的物品也「現形」的新成像技術。

媒體實驗室創業家計畫已經協助產生了130家以上的公司,所以我相信你們一定很驕傲,也很興奮即將參與其中。

就連我們現在所在的地方,都可以看出這種「一定可以」的精神是十分受到鼓勵的。這裡以前是空軍總司令部,現在成為了TAF空總創意基地。

我今天會在這裡,不僅是因為我過去的商業背景,我還想告訴大家,美國政府,還有我領導的經濟暨商業事務局,十分努力在亞太地區及全球各地協助創新創業家。

透過各種方式,像是我們的全球創業計畫 (GEP), 我們與私營部門及其他美國政府單位共同合作,培訓數千位身懷創業夢的人才。

我們建立了許多類似今天這場活動的課程計畫與工作坊,並推出許多工具與網絡供大眾利用。我們希望協助小企業擴張到新的市場。我們想去協助推動更多新的投資案。

我們協助新興的創新創業者認識對他們有益的導師及人脈,也增加他們可以取得資金的機會。

我們不僅在實務上協助創業家,同時我們也和其他經濟體一起努力,為像各位這樣的新興創業者創造一個比較好的環境。這些努力包括了和其他經濟體一起推動並強化對智慧財產權的保護,使得他人無法輕易剽竊原創構想或是新產品。為了保護創新創意,我們也鼓勵他們的投資者承擔一些風險,才能推動創新。

我們很高興能夠與台灣在智慧財產權保護議題上,成為長期而且理念相同的夥伴,不僅透過雙邊關係,同時也藉由世界貿易組織、亞太經合會等組織來推動。

我們採行的這些政策不僅是用來保護創意,也可以產生收益,進而增加工作機會。這也是為何今天我很高興地宣布,我們將啟動「智慧財產暨創新共同工作計畫」。

美國專利暨商標局資深法律顧問馬克‧柯罕(Mark Cohen)也參與今天的盛會,他正是推動這項美台合作計畫的其中一員。

在當今這個「靠自己創造」的世界,和保護創意同樣重要的是,我們的發想也能獲得報酬。

從這個新的共同工作計畫可以看出,我們會成為各位創新創業者的後盾。讓我與各位分享以下三個我們想要支持各位的原因:

首先,你們每一位都是贏家,這也是你們今天會出席這場盛會的原因。我們知道,當我們支持贏家時,他們也會將成功的果實向外擴散,使得社區與經濟體都能成長。這也是為什麼中小企業在全世界每一個經濟體幾乎都是重要骨幹。

其次,青年是全世界極為重要的人力資源,但他們卻沒有得到足夠的協助。

第三,如同我先前提到的,當今全球青年是在網際網路及通訊科技的環境中成長,我們必須要開發這些潛力讓年輕人創業,發佈他們的作品,與他人建立人際網絡,找尋資金來源,最終獲致成功。

在做這些事情的同時,我們其實是在幫助新一代的問題解決者,對於當前全球所面臨的挑戰而言,這個工作是十分重要的。

我們必須做出抉擇。我們是想要袖手旁觀,坐視經濟困境持續擴大;還是我們嘗試去找出可以幫助青年的方法,讓他們可以去孕育、開發他們的創意,進而促進所處的社區、經濟體、甚至是區域夥伴關係的成長?

答案其實只有一個。

創業精神有一個非常宏遠,我甚至認為是具有神奇魔力的效應,就是它所引發的擴散效果。

當你創造一個新產品或是服務,並藉此創業之後,受惠的除了你個人之外,還有那些你所僱用的人,因為他們賺取了可以養家的薪水。顧客也可以從你所提供的商品、服務、或社會福利中受惠。當其他創業家也開始從事類似活動時,整個群體會收到更多成效,並且日益興盛。

想像一下,如果我們可以在這個區域裡,幫助更多像各位這樣的創業家,你們將有能力看到全球所共同面臨的挑戰,而且這些挑戰沒有任何一個國家能獨力應對,像是幫助人民脫離貧窮、對抗氣候變遷、或是預防疾病擴散。

你們可以和別人分享自己最引以為傲的點子與作品。你可以用新的方法與不同文化、不同信仰的人溝通。在為自己規劃未來的同時,你們也在為每一個人規劃更好的遠景。

歐巴馬總統最近在和創業家對談時說到:「我相信像你們這樣的創業家可以一次用一個想法,讓世界變得更好。你們將會成為推動改變的力量,一次一個人,一小步,一家公司,一個城市,一個國家。」

看到各位,我相信這些都會成真。在我結束之前,我想和大家分享一句愛迪生說過的話。

你們可能都知道,愛迪生是美國最有名的創業家之一,他發明了許多東西,包括電影攝影機和燈泡。

他曾經說過:「我從來沒有失敗過,我只是發現了一萬種不成功的方法。」

環顧現場,我看到的是一群已經找到自己成功途徑的一群人,各位所需的只是一點幫助。透過TAF空總創新基地和麻省理工學院的合作計畫,我相信各位一定能夠得到最好的支援。

最後,讓我誠摯地恭喜各位能參加這次的工作坊,我們也非常期盼能看到各位的成果,相信各位的成就將對台灣的未來、世界的未來有所貢獻。